每日经济新闻

    美豫投资:权益类资产值得关注 未来宜增配A股、港股资产

    2017-11-06 14:02

    过去一个月,国内债市大跌不断,10年期国债期货创出上市以来新低,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4%。债市的“血雨腥风”让不少固收交易员感慨,“这下子不用担心被AI(人工智能)机器人取代,已经可以提前下岗了。”债市的持续下跌也波及了股市,10月30日A股大幅震荡并最终收跌,10月上证综指月K线虽相比9月上涨但收阴。同时A股结构性行情明显,对于大多数股票持有者而言,并没有得到称心的收益。

    当前的市场状况下,美豫投资发布了最新的11月大类资产配置建议,表示“在经济回落预期不断证伪,经济数据不断走强,市场逻辑重构的情况下,对于11月资产配置,建议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降低固定收益类配置。权益类资产,建议增配A股估值偏低且分红稳定的银行股、家电股,增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的港股。”

    经济持续回暖

    境内权益类资产估值偏低

    美豫投资认为,和海外市场横向对比看,A股估值偏低。A股长期低迷,估值得到有效修复,风险也释放的较为充分,因此,相对同期节节走高的外围市场,估值显现优势。从板块动态市盈率来看,10月银行板块估值最低,是A股少见的估值洼地。当前银行板块静态市盈率7.65倍,动态市盈率为7.41倍。其次为房地产、建筑装饰、汽车、公用事业以及家用电器板块,采掘、国防军工、有色金属板块估值最高。

    经济继续回暖,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4,创下自2012年5月以来五年来的最高。工业企业利润方面,9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7%。前九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2个行业减少。

    海外经济体复苏也明显加快。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4.5,为2月以来新高。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初值58.6,为2011年2月来最高。日本方面,10月经季节调整的Markit/日经日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52.5,9月终值为52.9。日本10月制造业活动扩张速度较前月放缓,凸显最终需求有所降温。

    中美欧三大经济体经济数据均有亮眼表现,表明全球经济已步入正轨,也有助于中国出口提升,欧美经济回暖有助于海外资产配置及收益率的提升。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底部区域,上证综指17.8倍、上证50指数12.4倍的市盈率均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仅次于2014年前后的估值低点,和外围指数比也具有吸引力。

    建议增配港股内地大金融股

    在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下,货币政策没有放松的动力,整体流动性仍然偏紧,导致债市承压回落。另外,美联储缩表+欧央行缩减QE,外围市场同样不宽松。流动性趋紧下建议减配固定收益类配置,债市暂时没有牛市的条件。美豫投资同时认为,股权投资、房地产、大宗商品及黄金都不是较好的选择。

    经济的持续回暖,助力企业利润改善,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机会值得关注。美豫投资建议增配估值低且分红稳定的银行、家电板块。银行板块估值水平低,上半年国内经济持续复苏,银行资产质量回升,不良率下降,加上前期银行加大不良率的拨备,未来银行利润能够得到保障,值得重点投资。

    家电板块主要受长期业绩驱动,尤其是空调市场还没有到行业天花板,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另外,家电行业自09年以来估值基本稳定在10-30倍之间,目前市盈率约20倍,处于中值合理区域。横向比较来看,目前家电动态市盈率19.9倍,是A股中最为低估的几个板块之一。

    从估值角度看,港股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建议提高对港股的配置。港股估值尽管去年至今回升了近50%,但估值依然为主流市场最低,恒生指数市盈率为13.9倍,恒生国企指数为9.4倍,具有较大吸引力。港股几乎十年没有牛市,积累了较多的低估值公司,银行、地产等估值均较内地有明显折扣。

    海外资金对中国市场的配置比例也在逐步加大。沪港通开通后,境内一些保险、公私募等机构今年以来也加大了港股的配置比例。2017港股中报业绩亮眼,为近7年来最佳水平。流动性改善,配合业绩好转,港股市场或仍将持续向好。而港股通渠道是当前较为可行的海外资产配置渠道。

    美豫投资全称“美豫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静安寺金融圈,是一家立足新常态下的互联网布局、新经济下的微金融布阵、新格局下的大资本部署的中国民营企业集团。美豫投资专注于金融领域,目前旗下拥有美豫银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快快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等多家实力子公司,业务领域涉足财富管理、房地产金融、供应链金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等相关领域。

    文/沈明

    (本文信息仅供参考,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上海保交所发布结算银行管理办法

    下一篇

    今冬天然气供应趋紧 天然气概念股有望受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