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铁未通航班大减 西安-成都快捷出行断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00:14

    最近很多人注意到,西安-成都直飞航班几乎消失,大部分都需要转机。记者调查发现,原来两地高铁即将开通,航空公司预估客流锐减,纷纷转移航线资源。孰料,高铁未在航空公司预期时间内开通,导致两地快捷出行断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张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陈耀霖 张莹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近期,西安与成都之间航班的明显缩减引发关注。虽然个别航空公司仍保留了少量直飞航班,但票价昂贵,令不少乘客“望而生畏”。由于两地之间的高铁线路——西成客专尚未开通,民众的快捷出行受到影响。

    祥鹏航空、海南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考虑到西成客专开通后乘坐飞机的客流会减少,各大航空公司多数选择取消了两地之间的航班。不料,西成客专未在预期时间内开通,导致了航班供不应求的情况。

    11月1日,中国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称,该局高度重视乘客快捷出行受到影响的情况,已协调增加每周22个架次的西安往返成都航班,并将对事态发展保持关注。

    两地仅存少量直飞航班

    近期,需要来往成都、西安的乘客发现,两地之间的直飞航班大幅缩减。在西成客专尚未开通的情况下,快捷出行变得有些困难。

    记者查询某机票订购网站发现,以11月2日为例,该网站销售的西安至成都机票中,已无直达班次。航班大多需在西宁或武汉等地中转,中转停留时间从3个小时至20个小时不等。此前,西安至成都的直飞航班仅需一个半小时的航程,如今中转后至少要花费六个小时。

    进一步查询后,记者发现,11月仅有个别航空公司保留了少量两地间的直飞航班,如11月14日南方航空便有一趟航班从西安飞往成都。不过,记者在多个机票销售网站查询后发现,这趟航班的单程票价在2800元左右,令不少乘客“望而生畏”。

    “现在确实太不方便,高铁还没得坐,机票又难买。”一位民众表示,由于商务需要,她长期往返西安成都两地,以前两地之间每天都有很多航班,并且时间横跨早中晚。但最近她要么无票可买,要么票价太贵,只得选择公路或普通铁路出行。

    对此,南方航空、海南航空相关人士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取消西安成都两市间的直飞航班,是考虑到西成客专开通预期后,作出的正常市场需求判断。

    “道理很简单,西成客专的票价才200多元。高铁开通后,成都到西安这个航线几乎就没有了。”民航专家綦琪向记者表示,“航空公司的决定很正常,与其亏钱不如直接撤掉。只是大家都没有想到,西成客专目前还未开通。”

    “一条航线牵扯到很多费用,没钱赚当然要取消了。”成都双流机场一位工作人员也称,由于航空公司每年的航线量都有规定,(不赚钱的情况下)再安排直飞西安的航班,对“运力”来说就是浪费,因此不少公司已将这条航线的资源转移了。

    祥鹏航空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西安-成都这条航线,公司之前冬春航季(10月底到次年3月底)在飞,夏秋航季不飞。由于之前就考虑到了高铁开通后客流量可能大量减少的因素,公司今年整个航季都没有安排相应的航班计划,并非近期临时取消。

    空管局:已协调增加航班

    根据成都铁路局的说法,西成客专预计将在本月(11月)底开通运营。届时,西安至成都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这意味着,将高铁作为两地之间的交通工具还需等待近1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高铁开通后航空客运受到冲击的现象很常见,但市场断档的情况却不常有。譬如,西安至郑州、西安至太原高铁开通后,相应的直飞航线就已经先后缩减或停飞。成都-重庆高铁开通后,这条航线也几乎消失。

    “(市场断档)这种几率很小,毕竟高铁都是特大型工程,时间节点是比较确定的。”民航专家綦琪告诉记者,据了解,西北航空管理局、西南航空管理局已注意到相关情况,并正在着手协调此事。

    四川航空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由于10月29日正值航班换季,本来就是重新规划全部航线的时候,所以最近乘客才看到成都西安之间的航班非常少。航线的更换、增添都需要提前向空管局报批。另外,机场的时刻资源也是有限的,更改也很麻烦。

    不过,该工作人员同时指出,航空公司增减航班都是市场行为,如今成都-西安航线出现了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在空管局允许的情况下,各大航空公司自然会增添航班数,填补市场空缺。

    11月1日下午,对于航班紧缺的情况,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密切关注相关新闻报道,了解到西安至成都高铁尚未开通,直飞航班大幅削减,影响旅客快捷出行。该局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向航空公司和机场了解情况,并立即召开运输委员会,研究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表示,已积极协调有关航空公司、机场和兄弟管理局,增加了每周22架次的西安-成都直飞航班。下一步,该局还将持续关注事态进展,努力改善旅客安全快捷出行体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稳健医疗IPO未获通过 毛利率高于同行被追问

    下一篇

    优博讯发布整改报告 涉及三大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