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优博讯发布整改报告 涉及三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00:15

    优博讯此前收到了深圳证监局下发的《深圳证监局关于对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就此公司最新发布了整改报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1日,优博讯(300531,SZ)发布了一份整改报告,就深圳证监局此前下发的《深圳证监局关于对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书》)中提及的问题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优博讯表示,公司已在整改报告中完整说明售后维修业务及回收材料相关情况,就售后维修材料管理、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已制定了新的流程制度、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部分事项已整改落实到位,后续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规范完善。

    曾被深圳证监局责令改正

    深圳证监局此前下发的《决定书》显示,深圳证监局自2017年5月起对优博讯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检查发现,优博讯存在三个问题:1、售后维修业务相关原材料跌价准备核算依据不充分;2、政府补助核算基础薄弱,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3、未披露税收依赖风险。

    针对“政府补助核算基础薄弱,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的问题,优博讯表示,已制定严格规范的政府补助专项台账管理制度,对自筹投入部分,已建立完整的备查明细记录,完善了政府补助项目的核算基础。

    至于“售后维修业务相关原材料跌价准备核算依据不充分”的问题,优博讯表示,将梳理和完善售后维修业务相关流程及会计核算方法,加强对售后维修领用材料的内部审批控制,提高回收材料的周转和使用效率;建立健全维修物料季度全面监测、盘查和处置机制;优化升级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售后维修业务材料仓库的管理效能和规范性。

    优博讯称,公司已于2017年6月对原金蝶ERP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和系统优化,升级存货库龄分析模块,实现了对售后维修材料仓库分仓库龄的准确计算,于2017年8月投入使用泛微OA系统、启动MWS&MES系统建设,后续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投入。

    至于“未披露税收依赖风险”,优博讯表示已于2017年8月25日披露的《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将税收依赖作为风险事项予以披露,并召集证券部、财务部相关人员学习信息披露相关法律法规、规则及指引,梳理并完善了信息披露管理流程,以切实加强信息披露的内部审核工作,确保公司对外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

    回收材料按新料价值入库遭问询

    据了解,2013~2016年,优博讯的售后维修业务累计领用了2654万元的新材料,用于维修替换故障零部件,替换下来的故障主板、扫描头、显示屏等高价值零部件维修后(以下统称该部分材料为“回收材料”),按照同型号的新料的价值入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年末,优博讯原材料存货中的回收材料规模达到1256万元,占公司原材料存货比重为14.61%。

    优博讯解释称,主营产品智能移动终端为广泛应用于物流快递、电商、连锁零售、生产制造、医疗卫生和行政执法等多个专业领域的工业级设备(耐用品),产品生命周期(指产品从进入市场开始,直到最终退出市场为止所经历的市场生命循环过程,可分为导入、成长、成熟、衰退四个阶段)一般在8~12年;自2006年推出第一款智能移动终端产品以来,公司已陆续推出近20款终端产品(含智能移动支付终端)。据概算统计,截至目前,客户仍在正常使用的终端设备总量约有100万台,保障这一庞大数量的存量设备售后维修客观上需要公司保有较大的维修物料库存。

    至于回收材料为何按照同型号的新料的价值入库,优博讯表示,在不影响正常可用的前提下,客户会从经济性角度比较设备整机置换成本和部件维修成本,后者明显相对更低,因此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公司针对客户的零部件维修和置换报价比较稳定,库存的相关维修物料实际价值也较为稳定,具有较强的保值性和可变现性。

    以2016年12月份为例,优博讯售后维修置换PCBA的销售毛利率为72.93%、屏幕销售毛利率为68.46%、扫描头销售毛利率为64.94%,三类主要材料的销售毛利率均在50%以上,高于设备整机的销售毛利率;因此,从销售变现价值的角度看,公司售后仓的库存物料不存在跌价的可能。

    优博讯表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售后仓余额中PCBA、扫描头、屏幕三类材料占比合计93.52%,这三类材料的存放及使用期限较长,等同于设备整机的生命周期,产生跌价损失的几率较小。

    不过,优博讯表示,由于公司在2017年7月升级之前的金蝶ERP系统未能实现对实物物料的全生命周期实时追溯管理,因此未能准确完整记录并实时更新物料库龄或生产时间区间,无法准确统计回收材料的周转消耗情况。

    针对存货计提减值问题,记者联系了优博讯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计提比例,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整改报告也写得很清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铁未通航班大减 西安-成都快捷出行断档

    下一篇

    汉鼎宇佑出让3.5%微贷网股权预增亿元净利 合作方及趣店股东接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