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汉鼎宇佑出让3.5%微贷网股权预增亿元净利 合作方及趣店股东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00:29

    10月30日晚间,汉鼎宇佑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汉鼎金服拟以1.7亿元对价转让其持有的微贷金服2%股权,受让方为深圳华声。10月31日,汉鼎宇佑再发公告称,汉鼎金服拟以1.275亿元对价,向千山信远(或其作为普通合伙人发起设立且投向金融行业的基金)转让其持有的微贷金服1.5%股权。

    每经编辑 张祎    

    日前,汉鼎宇佑(300300,SZ)一则公告引发互金圈的关注。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汉鼎宇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鼎金服)将分别以1.7亿元、1.275亿元的对价,向两家机构转让其持有的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贷金服)2%和1.5%股权。双方已签署相关协议,预计这两项股权交易本年度可为公司增利1.07亿元。

    这笔收入对于汉鼎宇佑而言可谓颇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汉鼎宇佑归母净利润为3824万元,此番交易增利是去年归母净利润的2.8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的对手方之一是深圳华声前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华声),该公司为国盛金控(002670,SZ)的全资子公司,此前因投资趣店(QD,N)而名声大噪。而另一位受让方北京千山信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山信远)隶属于千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专注于智能产业、泛娱乐、金融科技等领域的股权投资及管理,曾投资过京东金融等项目。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两度转让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微贷网系微贷金服旗下独立品牌,同时微贷网也是全国首家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服务的网贷平台,汉鼎宇佑的全资子公司汉鼎金服为微贷金服第二大股东,持股19.04%。

    10月30日晚间,汉鼎宇佑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汉鼎金服拟以1.7亿元对价转让其持有的微贷金服2%股权,受让方为深圳华声。10月31日,汉鼎宇佑再发公告称,汉鼎金服拟以1.275亿元对价,向千山信远(或其作为普通合伙人发起设立且投向金融行业的基金)转让其持有的微贷金服1.5%股权。

    综合来看,上述两笔交易共涉及微贷金服3.5%股权,皆拟以现金方式支付。汉鼎宇佑预计,这两项股权交易对公司本年度净利润影响分别为6100万元、4575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番交易将带来约1.07亿元增利,比该公司2016年~2017年9月末7个季度的归母净利润总和还高出近2500万元。财报显示,2017年1~9月,汉鼎宇佑归母净利润为4398.49万元,2016年则为3823.68万元。

    实际上,微贷金服在汉鼎宇佑的战略布局中意义重大。2017年半年报中,汉鼎宇佑曾表示,微贷金服是公司投资的一大优质资产,其线下地推团队能最大限度地做到与汉鼎宇佑线下消费场景的多维度融合。

    而从业绩看,微贷网是P2P行业中不可多得的一块“肥肉”。汉鼎宇佑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微贷网累计成交额为705.4亿元,同比增长192%;2016年营收17.76亿元,净利润3.25亿元。今年7月,微贷网对外发布的“2017微贷网运营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微贷网平台累计成交额突破1141亿元,累计创收20.3亿元,月均成交额占车贷行业的40.14%。2017年1~6月,微贷金服未经审计的营收为15.76亿元,净利润为2.63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趣店股东为受让方之一

    从本次受让微贷金服股权的两家机构背景来看,均有“捕猎”金融科技类公司的基因。

    作为受让方之一的深圳华声,正是趣店背后的金主之一。2015年8月设立之初,深圳华声便定位于服务母公司的投资业务。2016年11月,该公司以3.75亿元收购北京快乐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股权。快乐时代正是趣分期(趣店)境内协议控制(VIE)之业务主体,国盛金控也由此在趣店赴美上市中获利丰厚。

    而另一位受让方则与汉鼎宇佑早有交集。2016年12月23日,汉鼎宇佑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借助资本市场优势推动公司更大范围内寻求有战略意义的投资和并购标的,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汉鼎宇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佑资本)拟作为普通合伙人,以自筹资金1090万元与千山信远发起设立宿迁汉鼎锦绣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预计为3亿元,根据项目进程实缴出资,投资方向为金融科技类产业相关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汉鼎宇佑公告显示,本次微贷金服1.5%股权的受让对象除了可能是千山信远外,也有可能是千山信远作为普通合伙人发起设立且投向金融行业的基金。

    对于此次转让微贷网股权,除了公司在公告中所称的“突出公司主营业务、促进公司战略发展”外,是否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汉鼎宇佑方面。

    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以邮件方式回复了记者的相关提问,表示此次股权转让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可以获得投资回报,转让股权总额预计可为公司增利1.07亿元;另一方面也是为微贷网的发展引入更加多元化和有实力的股东。

    该负责人指出,本次受让方之一深圳华声是国盛金控的子公司,国盛金控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引入国盛金控对于微贷网下一步的发展,尤其是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会具有很大帮助;另一家千山信远也是业内知名的私募管理机构,曾投资了京东金融等优秀项目。这些都将给微贷网带来较大的助力。

    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认为,从普惠金融层面上看,现金贷补充了传统金融机构在满足市场金融需求方面的不足,但当下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正受到社会和监管部门关注,不排除未来可能会出台更为严格的管理办法或措施。在行业前景并不十分明朗的当下,对现金贷行业公司的投资应更持谨慎态度。

    不到半年估值增加33亿

    从汉鼎金服对微贷金服股权的数次收购和转让看,微贷网的估值在一路上扬。

    2015年9月,在微贷金服增资中,汉鼎宇佑实控人控制的杭州汉鼎宇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汉鼎投资)认缴1829.25万元,占15.46%股权。

    2016年1月,汉鼎金服出资1.5亿元,从德清锦绣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手中收购微贷金服5%股权,开启了持股微贷金服的进程。如果以1.5亿元取得5%股权看,那时微贷金服估值为30亿元。还附有业绩承诺:微贷金服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3亿元、5亿元和7亿元。当时,汉鼎投资持有微贷金服15%的股权,汉鼎宇佑实控人承诺,在价格公允的基础上将这些股权择机注入上市公司体系。

    承诺很快兑现。接下来的2016年7月、2017年6月,汉鼎金服分别以2.4亿元、3.47亿元的对价,向汉鼎投资收购所持的微贷金服8%、6.66%股权。两次交易完成后,汉鼎投资退出了微贷金服的股东名单,汉鼎金服则以19.04%的持股比例,成为微贷金服第二大股东。

    从时间跨度看,汉鼎金服三次收购微贷金服股权前后历时约一年半。与此同时,微贷金服的估值也从30亿元升至52亿元。此次汉鼎金服对外出让部分股权的协议价,微贷金服估值上扬到了85亿元,比四个月前上涨了33亿元。

    虽说转让3.5%股权后,汉鼎金服对微贷金服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5.54%,但从整个股权结构看,该公司仍为微贷金服第二大股东。微贷金服第一大股东则为微贷网创始人、CEO姚宏,持有公司60.11%股权。

    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金融领域,公司将着力发展基于线下消费场景的消费金融以及融资租赁业务,同时也在努力申请人寿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牌照,继续扩大在金融领域的布局。记者注意到,此前汉鼎宇佑以自有资金2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安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0%。目前该保险公司正待保监会审核批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优博讯发布整改报告 涉及三大问题

    下一篇

    北汽集团开始内部调整 计划撤销威旺事业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