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江环保前三季营收超20亿 借助风口加快并购扩张步伐

    2017-10-31 18:14

    10月30日晚间,东江环保(002672)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0亿元,同比增15.77%,归母扣非净利润3.21亿,同比增长17.19%。目前,东江环保拥有60家子公司/孙公司,已覆盖泛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及核心中西部工业及市政废物产生区域。此前东江环保非公开发行募投23亿元已获国资委批准,这将有利于加大对江西、山东、河北、福建等优质市场的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强东江环保在全国范围内的市场开拓和业务布局。业内分析认为,借助行业风口,东江环保一系列外延并购将极大巩固并提升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同时也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优势,加速行业整合,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核心业务持续高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仅在2017年三季度,东江环保营收便实现7.57亿,创下单季度营收的历史新高。这主要得益于无害化+资源化、工程服务业务同比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毛利率36.16%,较去年同期增加1.30%,业务结构优化升级效果显现。

    此外,前三季,东江环保实现归属母公司扣非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17.19%,较上半年增速10.80%进一步提高。东江环保方面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加速改扩建现有危废项目,同时结合外延并购快速提升处理规模,随着新增产能释放及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预期全年业绩有望稳步达到预期目标。

    需要提及的是,三季度中,东江环保完成了两项重大收购,一项是以1.3亿元收购万德斯(唐山曹妃甸)环保科技公司80%股权,另一项是以4800万元收购佛山万兴隆司所持有富龙环保30%的股权。

    前者收购唐山万德斯股权是东江环保继在河北省衡水市之后深入京津冀地区危废市场的又一重要布局;后者收购富龙环保股权则将助力东江环保进一步打开广东省佛山市工业危废市场,深化其在珠三角地区危废主业的战略布局。在业内人士看来,唐山万德斯与富龙环保,前者代表京津冀市场,后者代表珠三角市场,都将与之形成良好的市场协同效应。

    在产能提升方面,东江环保在建项目中,预计2017年底建成投产的产能约15万吨/年,预计2018年建成投产的产能约70万吨/年。进入四季度后多个项目进入冲刺阶段,2018年危废产能也将进入释放期。

    另据了解,东江环保还积极打造危废设施EPC总承包能力,将危废项目的全流程经验引入工程市场,为行业规划建设高标准的危废处理处置设施,预期“技术+服务”的轻资产化运作模式也有望大幅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同时环境工程业务也有望成为公司另一个业绩增长点。多家机构表示,产能的不断释放有助于东江环保提升整体业绩的向上空间,未来业绩预期向好。

    借助危废行业风口加速整合

    近年来,随着危废市场规模的逐渐提升,该产业的发展也备受关注,持续升温。东江环保作为我国危废处理处置龙头企业,尤其是广东地区最大的危废处理企业,也紧紧抓住政策利好契机,持续加快业务布局抢占市场先机,打造以危废为核心的综合环保服务平台。

    申万宏源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危废持证单位设计处理能力为5,263万吨,但实际经营规模仅为1536万吨,行业处置率仅36%,处置能力缺口较大。当前东江环保拥有国家危废名录46大类中的44类危废经营资质,已获工业危废资质近150万吨/年,其中无害化产能80万吨。根据东江环保公告,报告期湖北天银和珠海永兴盛项目投产,下半年有东莞恒建和衡水睿韬项目将投放,预计2017年全年无害化处理量达到50多万吨水平,同比增长40-50%。

    此外,另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东江环保其他有关危废的并购交易12起,交易金额合计超过14亿元。据悉,东江环保主营工业危废及市政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目前已具备44类危险废物经营资质,危废年处置能力超150万吨,业务广泛布局于珠三角、长三角、中西部地区等危废核心区域。

    东江环保方面强调,鉴于危废具有较强的区域性特征,产生量较为集中,有效处理量也相对聚集,在供需不匹配问题持续突出的情况下,行业景气度将持续向好;公司通过多年深耕积累,不断扩大自身危废处理的业务范围、区域分布,提高危废处理规模。

    从市场预期来看,近期前后四批环保督查风暴席卷全国,环保督察持续高压,“去产能”下部分行业景气度提升,有望带动工业环保领域更好发展,工业环保的投资机遇渐行渐近。借助行业发展机遇东江环保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产能和业绩预期。多家研究机构表示,东江环保坚持聚焦危废的发展战略,后续必将多举措快速落地新项目,加快现有产能释放,打造综合协同发展,未来将持续看好东江环保作为危废领域龙头的投资潜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国际乒联:对擅自退赛的马龙等3人每人罚款2万美元

    下一篇

    张海亮:有了乐视经历,“再创业”的路上不再忐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