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鹏华基金韩焯林:盈利改善+增量资金+估值修复,港股牛市动能有望持续释放

    2017-10-31 17:30

    继沪港通、深港通相继获批之后,债券通“北向通”也于2017年7月3日上线试运行,标志着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格局再次升级。2017年初至10月18日,港股市场表现十分亮眼,恒生指数上涨30%,科技、地产、消费品、原材料等行业涨幅居前,对香港市场的积极研究与配置已成为内地资管行业的重要趋势。

    受益于经济持续复苏,企业盈利改善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盈利增速重回双位数增长,成为本轮港股上涨最重要的驱动因素。2017年以来全球经济明显回暖,国内GDP增速回升至6.9%,叠加价格因素,名义GDP增速在11%左右。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供给侧改革和品牌化趋势带来产业集中度的提升,由前几年“跑马圈地、快速扩张”走向如今“大者为王、赢家通吃”的局面,小企业很难弯道超车。在这种竞争格局下,龙头公司逐渐掌握市场定价权,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盈利增速明显反转。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公布,2017年港股盈利增速预测有望进一步上调,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高,扭转了2009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速下台阶导致的盈利增速下滑。

    其次是“A+H”互联互通为港股注入“增量资金”,估值洼地逐渐修复。港股市场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成熟市场,参与者主要为机构,个人投资者占比很少,换手率较低,相比A股市场有明显的流动性折价。而2014年11月沪港通、2016年12月深港通的开通,为香港市场注入了可观的南下增量资金,有助于港股从估值洼地修复到合理估值水平。与此同时,2017年以来美元持续弱势,从资金流向和企业盈利的双重角度考虑,也均利好港股市场。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港股牛市的动能有望持续释放:

    01盈利增长更具持续性

    首先,不同于以往的是,当前盈利的提升更多来自于竞争格局改变后经营效率的提高,而非资产规模的大幅扩张,我们判断这种模式会更具有持续性,未来强者恒强的格局仍将继续,带动港股ROE从低位继续回升,从而保证可观的盈利增长水平。根据彭博数据,预计2018年恒指盈利增速在9%左右。

    02港股仍具估值和股息率优势

    同时,目前港股估值仍处较低水平,恒生指数平均估值在13倍市盈率、1.3倍市净率左右,多数在两地同时上市的股票,其H股与A股相比都有较大折价;并且从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恒指股息率仍有3.5%左右,在香港的低利率市场环境中非常具有吸引力。

    03增量资金有望为市场带来流动性溢价

    此外,从资金流向的角度来看,“增量资金”有望为市场带来流动性溢价。未来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势必更加完善,内地资金南下配置低估资产有望带来流动性溢价,从而助力港股的估值进一步抬升;此外如果从汇率的角度考虑,我们预计2018年人民币兑港币会有温和的贬值压力,贬值幅度可能在1.5%左右,一定程度上促使资金流向香港市场。

    综上所述,我们持续看好2017年四季度以及明年的港股行情,板块上推荐可考虑关注电子和银行。四季度为各大手机厂商推出旗舰品种的旺季,消费电子产业链有望受到新机型备货旺季拉动,零部件厂商将呈现持续高景气,预计景气度持续到明年。而对于银行股来说,内地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修复,银行资产质量已看到明显改善,在中国经济韧性较强、通胀有望回升的背景下,叠加美联储12月大概率加息的影响,预期内地和香港本地银行的净息差也会有所扩张。

    港股市场是一个典型的成熟市场,目前参与机构仍以欧美的机构投资者为主,而外来的大资金往往是做区域性的配置,更重视股票的盈利、分红以及流动性,这种资金属性决定了港股往往会给予确定性更多的溢价。对于投资研究来讲,就需要我们更加重视企业盈利能力,寻找价值的洼地;与此同时,由于身处内地,我们在对中国经济的判断以及对本土公司的研究上会更具优势,具有大量把握预期差的机会。在这样一个持续向好、充满机会的市场中,价值与成长并重,拉长持股周期等待价值的兑现,是我们愿意并将会秉承的投资哲学。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风险提示:

    仅供渠道内部参考使用。投资有风险,定投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材料对于指数的定投业绩模拟,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定投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资料仅为本公司与客户经理沟通交流使用,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详请阅相关法律文件及公告。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延东接受组织审查

    下一篇

    天津新政:限价房“封闭运作” 不能随便卖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