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高层现身成都校招宣讲会,称“我们要开很多店,要招很多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5 23:48

    两周前才在美国裁员数百人的特斯拉,近期在华低调启动了校招。今天(10月25日),特斯拉在成都进行了校招宣讲,这是继北京和上海后的第三站。成都站校招嘉宾阵容十分豪华,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任宇翔、中国区总裁朱晓彤等纷纷现身。对于校招规模,朱晓彤在现场透露,去年校招94名,今年会是这个数字的好几倍,虽然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他表示,特斯拉要开很多很多的店,要招很多很多的人。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对于美国知名电动汽车供应商特斯拉(NASDAQ:TSLA)来说,近段时间可谓多事之秋:继Model 3出现生产瓶颈及电动半挂卡车延迟发布后不久,特斯拉又因在美国大幅裁员数百余人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尽管美国“大本营”看起来麻烦缠身,但在中国市场上,特斯拉正跃跃欲试:就在最近,一则特斯拉在全国多个城市启动校园招聘的消息悄然传开。

    今日(10月25日),特斯拉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举行的成都校招宣讲,这已是继北京和上海后的第三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校招现场获悉,此次成都站校招嘉宾阵容十分豪华,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任宇翔、中国区总裁朱晓彤等纷纷现身,足见重视程度。

    对于此次校招规模,朱晓彤现场透露:“今年特斯拉的扩张计划较之以往更凶猛,去年校招94名,今年会是这个数字的好几倍,但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

    (特斯拉校招现场,每经记者 摄)

    重视西部市场 特斯拉豪华嘉宾亮相成都宣讲会

    宣讲会计划于下午两点半开始,还不到两点,就已有学生提前到现场了解情况。“这次招聘能不能现场投递简历?”“我是旅游专业的也可以参加应聘吗?”

    随着宣讲时间的临近,越来越多有求职意向的应届毕业生闻讯从各个学校赶来,陆续涌入宣讲厅,不大的宣讲场地很快就已座无虚席,进门处被挤得水泄不通,甚至连厅内的过道也站满了人。

    (特斯拉校招现场,每经记者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成都宣讲会,由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任宇翔带队,中国区总裁朱晓彤、中国区招聘负责人、特斯拉年度销冠等也悉数现身。宣讲嘉宾阵容之豪华,足见特斯拉对本次校招的重视程度。

    宣讲会正式开始后,亚太区总裁任宇翔率先登台,围绕特斯拉的发展史、宏图以及全球和中国的现状娓娓道来。“特斯拉全球有3.3万多的员工,特斯拉已经扎根中国3年了,如今是第四年,特斯拉在中国虽然起步晚,但铺设快。”

    (特斯拉校招现场,每经记者 摄)

    紧接着,中国区总裁朱晓彤上台发言,他向到场学子们强调了特斯拉中国的全球地位,“今天的特斯拉中国已经是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而我们的增长率是全球第一的。”

    据记者了解,此次特斯拉全国校招共设四场宣讲会,分别位于北上广蓉。今日成都站已是第三场。而成都是此次全国宣讲会唯一的非一线城市。

    对于为何选择成都作为校招宣讲会落地城市,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现场坦言:“截至2016年,中国乘用车保有量前三名依次是北京、成都、重庆。这就很能说明问题——成都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我们也是生意人,没有钱来支撑我们的梦想能行吗?所以,我们不得离市场近点吗?成都显然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在宣讲会上,他多次强调,特斯拉不是一家卖车的公司,不是传统汽车经销商,甚至不只是一家生产新能源车的公司了,而是垂直整合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提供的是从发电,储能到利用,全链条的闭环。”

    朱晓彤着重提到了特斯拉在中国区的发展。从规模到愿景,“目前特斯拉中国有1300个目的地充电桩,覆盖170座城市。同时,我们有558个超级充电桩,覆盖74座城市,在今年年底这个数字(指超级充电桩)就会变成1000个。”

    (特斯拉校招现场,每经记者 摄)

    配合中国区扩张计划 校招规模进一步扩大

    在问答环节,到场同学表现得非常踊跃,有同学提问:“此次特斯拉计划在中国招多少人?” 这时,台下有学生抢答招500人。朱晓彤立即解释称,“这是你新闻上看见的,我不知道谁说的,但我们不能透露具体数字。”不过,他透露称,“去年校招94名,今年会是这个数字的好几倍。”

    “去年我们只有现在一半多一点的店,当时在特斯拉中国的劳动力也没有这么多。我现在都有将近100个应届毕业生了,今年我们的扩张计划更凶猛。但抱歉,我不能再说得更清楚了。”朱晓彤现场表示,“只能说,我们要开很多很多的店,要招很多很多的人。但并不是广撒网多‘捞’人,这个公司的发展就是渐进式的。”

    记者从某知名招聘网站获悉,此次特斯拉涉及销售和售后的职位大多要求应聘者持有中国驾照,并对中英文表达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此外,本次招聘工作地点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外,成都、武汉、天津等开放的岗位也较多,技术类岗位则集中在杭州。

    (特斯拉校招现场,同学们投递简历 每经记者 摄)

    近日,又有外媒传出“特斯拉与上海达成在中国建厂计划,有望以独资的形式在上海自贸区建立工厂”的最新消息。在今日四川师范大学校招现场,对于上海建厂的传闻,特斯拉到场高管纷纷避而不谈。不过,虽然特斯拉官方始终对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消息三缄其口,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消息正以越来越高的频率出现于大众的视野里。

    一位资深电动汽车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特斯拉在国内启动大规模招聘大概率与两个事情有关,一是特斯拉要在国内建厂了,二是上海建成全球最大特斯拉超级充电站,配备了五十个快充桩。“关于特斯拉的消息,最近业内谈论比较多的是这两个”,该人士表示。

    对于此次招聘职位,上述人士表示,基本都是普通岗位,以销售和技工为主。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继超越福特之后,特斯拉市值一度超越通用汽车,成为美国最“值钱”的汽车公司。不过,9月迄今,特斯拉股价累计跌幅达5.21%,截至周二美股收盘,公司股价报337.34美元,市值达563亿美元,目前暂不及通用汽车(677亿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北京时间23:30收报6.6400元

    下一篇

    市场价每吨17万售价却不到7万 中金岭南出售加拿大锂矿被指“贱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