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新政加速成品住宅发展 2022年实现100%成品房替代清水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22:50

    5年后,成都商品房市场销售的将全是成品房!今日发布《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成品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全市新开工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房成品住宅面积比例达到100%。届时,成都将全面实现住宅产品结构从清水房为主到成品住宅为主的根本转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虽然关于发展成品房的文件曾有过不少,但这一次出台的成都新政动真格的了,时间表的明确制定,宣告成都成品房时代即将到来。

    10月17日,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成品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提出,成都市将推进成品住宅发展,确立2017至2020年底,成都市新开工商品住宅(三层及以下低层住宅除外)和保障性住房,中心城区成品住宅面积比例逐步达到100%,郊区市县逐步达到80%;到2022年底,全市新开工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房成品住宅面积比例达到100%。届时,成都将全面实现住宅产品结构从清水房为主到成品住宅为主的根本转变。

    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韦延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政策中的成品房主要是指向土建和装修一体化,也就是按照全装修房标准向购房者交付。

    成品住宅推进绿色建筑发展

    类似的政策在一线城市中已经开始落地执行。如今年1月1日上海市开始执行外环线以内城区新建商品住宅实施全装修比例要达到100%;去年底,深圳市发布的《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中提及城市更新过程中应按照绿色建筑标准施工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2月11日,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了《成都市建设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规定从2017年起,将成品住宅建设要求纳入土地出让建设条件。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精装房、成品房都是社会化的产物,它的本质是改变了交房的标准,在住宅产业化发展的大潮中,其先进性毋庸置疑。

    成都市此次对成品住宅的界定,是指在房屋竣工验收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铺装或涂饰完成,套内管线及开关插座、厨房和卫生间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基本达到入住条件的住宅。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表示,就当前成品住宅项目的供给模式来看,充分体现了住房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导向,现在通过推进成品住宅项目建设,有助于实现更大的绿色建筑开工量和投资比例,同时会带来房企投资模式的转变。

    上述《意见》中也明确,成品住宅建设可大幅度减少建筑垃圾、粉尘和噪音污染。推进成品住宅建设,有利于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推动建筑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促进建筑业、房地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优化住宅产品结构,减少投资性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成品房交付标准或差异大

    记者在上述《意见》中看到,在实现100%成品房目标的主要任务中,结合建筑工业化大力推进装配式装修是其中之一,即在成品住宅装修工程中,积极推广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装修方式。鼓励整体卫浴和厨房等部品模块化运用,以及集成吊顶、设备管线等内装工业化生产方式的应用。

    《意见》还提出,“住宅装修装配化率逐年提高,在住宅装修中逐步取代湿作业,减少建筑垃圾排放和粉尘、噪音污染,提升环境和住宅装修质量。”

    成都万科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万科目前基本取消了湿作业,并且早已对一体化装修制定了标准。如结构板高精度找平,是楼板完成浇筑后通过一定工艺实现,既能提高施工效率,减少现场水泥砂浆使用量,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还能避免出现开裂、空鼓等质量问题,即在前期通过对主体结构质量的高要求,为后期装修提供很好的基础。

    韦延年则表示,全装修房的关键是设计、装修一步到位,根据他们此前的统计,以购买100平方米住房为标准,由开发商装修交付比购房者自行装修能减少5~6个平方米的建筑材料使用量。而在清水房的装修过程中,电梯间很长一段时间需要用木板保护起来,而在全装修房中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对于成品房的交付标准,刘璐认为,未来市场上的成品房有的只是基装,有的是简装,有的是豪装,有的只装不配,有的家具家电用品配齐,有的还会选用高端品牌配置,交房标准会出现较大差异。他同时认为,随着成品房率不断提高,对装修游击队、小装修公司的业务都会产生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铭智能拟16.65亿收购大数据公司 标的承诺三年业绩不低于3.67亿

    下一篇

    新三板公司鹰之航披露IPO进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