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侨城集团未“点头” 世博旅游集团终止入主易见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5 23:25

    由于世博旅游集团未能获得上级单位华侨城集团公司对本次交易的审批通过,因此对易见股份增资扩股事项与要约收购事宜随之终止。分析人士认为,华侨城集团让世博旅游集团重点发展文旅相关产业的思路是正确的,如果华侨城集团公司想做旅游产业链金融,没必要去收购一家目前仅擅长煤炭、钢铁、有色等供应链金融的公司。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筹划已半年左右的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世博旅游集团)入主易见股份(600093,SH)一事,最终以失败告终。

    10月13日,易见股份公告称,由于世博旅游集团未能获得上级单位华侨城集团公司对本次交易的审批通过,未能在延长期限届满时签订正式的增资扩股协议与其他配套文件,本次增资扩股事项与要约收购事宜随之终止。

    近30亿元入主计划终止

    今年5月,易见股份公告了华侨城集团有望入主的信息。具体方式是,世博旅游集团拟对易见股份控股股东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天控股)增资,交易后,世博旅游集团将间接持有易见股份37.17%股权。

    由于华侨城集团已入主世博旅游集团,因此若增资成功,易见股份的实控人将由自然人冷天辉变为国务院国资委。

    同时,世博旅游集团拟增资控股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此次要约价格为13.45元/股,世博旅游集团预计将投入的最高资金总额约为28.78亿元。

    如今,增资事宜未获通过。九天控股承诺,6个月内不再筹划类似增资扩股事宜。

    易见股份的两大股东为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者分别为云南煤炭贸易龙头与云南省属国企有限责任公司。

    对此,昆明滇朴咨询公司总裁舒文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终止增资扩股或与华侨城集团公司对世博旅游集团的整合等有关。易见股份的业务与旅游地产等关联性并不大,参考华侨城计划走“旅游+金融+互联网”之路,其原或是想借机进入旅游产业链金融领域。而目前,舒文明认为,世博旅游集团可能会优先对现有的资产及业务进行整理及优化,再考虑其他动作。

    分析人士:世博旅游集团发展思路正确

    5个月内,华侨城集团为何未及时通过相应审批呢?外界恐难知悉缘由。1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易见股份及华侨城集团公司等公开电话,但未能联系获得置评。

    但作为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段先念近期曾就世博旅游集团的发展方向表态。

    据华侨城集团官网消息,在近日召开的云南世博、云南文投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工作座谈会上,段先念表示,世博旅游集团要明确区域战略,以昆明为利润中心,大举获取以文化旅游为依托的大量土地资源,把“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发挥到极致。

    按照段先念的规划,世博旅游集团还将清理亏损企业,同时积极寻求省里及各市的优质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同时还要加快景区和小镇的轻资产运营管理,利用已有基金,以适量投资为条件,为全域旅游做准备,并在获取资源的过程中进行果断投资。

    如此来看,世博旅游集团的定位应更集中于旅游业务方面。舒文明认为,华侨城集团让世博旅游集团重点发展文旅相关产业的思路是正确的,“如果华侨城集团公司想做旅游产业链金融,没必要去收购一家目前仅擅长煤炭、钢铁、有色等供应链金融的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7家企业正式落地雄安新区 商标中“雄安”字样将受保护

    下一篇

    泰禾集团21.8亿受让东恒海鑫股权及债权 “借道”布局昆山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