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TCL集团总裁薄连明:数字化不能光看短期效益,公司不会放弃通讯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5 22:18

    在互联网时代的当下,数据的资产属性增强。10月14日,TCL集团总裁薄连明针对数据资产表达了他的观点,同时也分享了他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投入与效益之间如何平衡的看法。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上海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0月15日,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在上海举办的2017中国管理·全球论坛上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占GDP比重达30.3%,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近70%。”

    10月14日会后,“中国管理模式50人”之一的TCL集团总裁薄连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就数字化对企业管理的重构、TCL通讯业务以及海外业务发展等话题发表观点。

    公司未来发展将由数据驱动

    NBD: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什么新要求?

    薄连明: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除传统属性之外,企业资产的属性现在越来越要增加数据资产的属性。过去整个资产的属性是靠成本、重资产投入,将来的资产可能是数据资产比重较多。所以驱动要素来讲,不仅仅是要变成一个成本上的要素,可能就会变用户的要素、数据的要素等。将来公司要变成数据驱动的运营模式,这是最大的要求。

    在未来三十年当中,恐怕是会有新要素不断进来,而传统要素则变成我们的固有基础。

    从数据驱动的运营模式来看,包括公司的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的产品、互联网改造,都是基于数字化生存所提出来的战略方向。这几个方面目前公司都在进行过程当中,都在发力。在内部,我们把它称为“两智一化”。实际上,2014年我们就已经提出过“双+”战略转型以及“产品+服务”、“智能+互联网”的战略,这个战略实践下来,还是有些成效的。我们现在累计激活的用户数已经有2000万,这些都是我们重要的客户资源,未来的运营价值也会逐渐体现出来。

    NBD: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企业投入、效益的平衡方面,您怎么看?

    薄连明:不能光看短期。比如说智能制造,前期来看,一定是自动化、智能化投入的比较多,不见得一下子就能见到成果,但未来效率会提升。人工智能方面,产品都是基于人工智能的载体,把产品变成人工智能的载体,这样用户得到的服务更加体贴,更加人文化。随着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黏性的增加,用户的价值也会体现出来,这都是有一个过程的。

    加大通讯产业投入前,先调整好各种模式

    NBD:TCL日前公告称拟出售TCL通讯科技49%的股权,您怎样看待通讯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公司未来在通讯业务上的布局如何?

    薄连明:通讯行业目前的竞争是比较激烈的,尤其是国际的竞争更加激烈,我觉得TCL的通讯产业也在转型过程当中。通讯产业我们是不会放弃的,还会加大对通讯的投入,但是通讯产业大规模投入前先要把内部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要整理好,这是我们近期的重点。

    NBD:TCL一直很关注海外市场,目前TCL的国际业务发展如何?

    薄连明:TCL的国际化已经进行了十几年,从2014年就大规模并购法国的汤姆逊电视机业务和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目前我们国际业务占比越来越高。就电视机业务而言,2017年1~9月,海外占比已超过50%。这样的海外增长对整体业务架构平衡、经营的稳定性和空间性都有较大的好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未入市住房将加快供应

    下一篇

    绿地拟200亿布局康养产业 养老地产再成房企投资热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