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永中国主席吴港平:2017年中企海外并购回归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1 22:59

    吴港平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和自己的发展战略配套,在海外投资并购的过程中要想清楚自己买下来对企业自身的意义是什么;再次,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意识到很可能是要扎根在那里的,因而中国企业在海外要慢慢熟悉当地的文化,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投资包括投、融、管、退四部分,中国企业在投资方面很勇敢,现在融资渠道也比较丰富,但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如何管理好需要非常下工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叶晓丹    

    图为安永中国主席、安永大中华首席合伙人吴港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每经记者 徐杰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非常活跃,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进入2017年以来,投资并购因监管趋严而有所改变。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的395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8%。未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趋势如何,哪些风险需要尤为注意?

    10月10日,安永中国主席、安永大中华首席合伙人吴港平出席了2017年全球并购金融白沙泉峰会,并在会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就全球并购环境,当前中国海外投资的趋势、机遇及风险等备受市场关注的问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企业走出去最缺的是人才

    NBD:全球目前的并购市场环境如何?

    吴港平:全球的跨境并购在数额、金额上并没有减少很多,还是比较稳定的。不过私募基金不论在投资还是退出领域,2017年的活跃度有所下降,但是整体上全球的并购没有减少很多。

    2017年,受全球地缘政治变化等因素影响,我们原本预计会对全球并购市场有比较大的影响,但现在发觉影响相对来说还是有限的。我们对这个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我们相信未来并购市场还是比较稳健,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NBD:数据显示,中国海外投资规模增速已出现放缓趋势,这反映出海外投资已达到高潮,还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吗?

    吴港平:2016年是中国海外并购投资的一个高潮,中国海外投资并购了很多房地产、休闲娱乐等方面的企业。当然,国家层面随后出台了很多监管政策,整个海外收购的量和数有所减少。

    我们认为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会回归理性,平稳发展。全球500强企业里,超过100家都是中国的,美国以前是收购并购最多的国家,但在收购并购方面,我觉得中国某个层面还是在学习的过程。欧美国家海外投资做了几十年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是这十几年,所以还需要一个过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现在需要的是有经验的团队,有足够国际经验的人才,大部分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最缺乏的是人才。

    NBD:您觉得目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潜力还有哪些?

    吴港平:“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会,我们看到这些“一带一路”上的国家需要很重要的投资——基建。另外,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比如说北美、欧洲,有四个行业是我比较看好的,TMT、工业、生命科学和消费品。

    投后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NBD: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您觉得哪方面的风险需要尤为关注?

    吴港平:首先,很多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往往是与自己关联度不大的企业,这里折射出一个问题,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和自己的发展战略配套,在海外投资并购的过程中要想清楚自己买下来对企业自身的意义是什么;再次,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意识到很可能是要扎根在那里的,因而中国企业在海外要慢慢熟悉当地的文化,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投资包括投、融、管、退四部分,中国企业在投资方面很勇敢,现在融资渠道也比较丰富,但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如何管理好需要非常下工夫。

    NBD:我们也注意到,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及并购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造假的行为,譬如说以前披露的雅百特海外财务造假案。对此,您怎么看?

    吴港平:因为各种原因,通过海外投资造假的情况肯定是存在的,所以国家才会有审批的过程,审批在某种程度上会让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更规范。当然在海外收购合并过程中,也可能会因为审批流程而拖慢进程,但我们认为审批是必要的,但也需要理解收购合并的时间性要求,对支持的、合法的、正规的交易在审批流程中也希望能够更顺畅一些。

    NBD:在A股市场,并购重组很多,但也存在一些估值较高、业绩承诺难以实现的情况,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吴港平:我们希望A股市场能够更加成熟,所有的参与者,包括企业、中介机构都需要更加规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神诺拟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 装入帝王洁具指日可待

    下一篇

    辉煌科技员工持股计划认亏清盘 实控人拟卖股份为其保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