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产品和货币基金差不多,但你可能一直都忽视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9 22:42

    近期,一个淡出投资者视线的基金类别似乎又有要火的趋势。记者注意到,9月29日,短期理财型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126%,略高于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4.06%,最高的收益率突破了5%。值得注意的是,其成立数量也比前几年同期要高出不少。为何最近短期理财基金又火了呢?这类产品又值得大家买吗?

    每经编辑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江月

    最近,一个淡出投资者视线的基金类别似乎又有要火的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来短期理财型基金的收益率略高于货币基金,而其成立数量也比前几年同期要高出不少。

    实际上,在我们的印象里,短期理财基金并非短期理财的首选,毕竟其收益率不如债基,流动性又不如货基。那怎么最近短期理财基金就又火了呢?到底又值得大家买不?

    收益率高过货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共有5只短期理财型基金成立,仅次于今年6月的发行数量。

    根据wind资讯数据,9月29日,短期理财型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126%,略高于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4.06%。而在去年年底,货基的收益率还是略为高过短期理财基金的。去年12月30日,货基和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4%和3.29%。

    具体来看,以9月29日为例,高于货基4.06%收益率的短期理财基金共有57只(各类份额分开统计,下同)。其中,兴银双月理财A、B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14%、5.26%,也是全市场中仅有的收益率突破5%大关的短期理财基金。

    9月29日7日年化收益率排名前20的短期理财基金


    从现存基金的成立时间来看,这一趋势更为明显。在刚过去的9月里,共有5只短期理财基金成立。而在2013年下半年之后,某个月份没有短期理财基金成立的情况时有发生。仅以今年为例,截至目前共有23只短期理财基金成立,而6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就占到了17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得,短期理财基金也曾有过风光时刻,其风起又沉寂的发展历程与基金市场变化有分不开的关系。短期理财基金兴起于2012年,在那之前由于银行30天以内理财产品被喊停,巨大的短期理财需求难以得到满足,所以基金公司的短期理财基金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追捧。

    不过,随后由于余额宝的爆发及其他原因,短期理财基金开始走向下坡路。一些当初首募规模百亿级别的短期理财基金在几年之后规模严重缩水,还有一些短期理财基金选择转型成货币基金,更有甚者不得不清盘。

    流动性新规影响不小

    实际上,短期理财基金此前的沉寂与自身特点还是密切相关,这也使得其长期以来收益率不如债基,流动性又不如货基。

    一位沪上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对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来说,是以流动性为最优考虑,这使得货基和短期理财基金在资产配置和自身属性上有所差异。长期来看,货基的表现更为稳定,而短期理财基金的上下波动幅度相对更大。

    关于它们之间的差异,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给出的下面这个表格,则更为直观↓↓↓



    那么,怎么最近短期理财基金又火了呢?

    上述基金经理也提到,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正逢关键时点,比如月末、季末、跨年这些特殊时期,再加上整体债券市场也处在平静调整的过程中,此外还有流动性新规实施的影响。而短期理财基金究竟能不能实现对理财资金的分流,还是要看接下来市场的变化,如果仅是短期的抽高,那就需要继续观察。

    显然,在现阶段,流动性新规的影响无法忽视。

    例如《货币市场基金特别规定》里第二十九条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对所管理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实施规模控制。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

    以及新规第三十三条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低于AAA的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10%。其中,单一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2%。

    以新规当中的几条要求为例,就能看出新规的新要求对货基影响不小,那些或许不再适合货基的资金自然就出现了富余。而对于这些资金,短期理财基金或许正是选择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州高校"僵尸单车"堆成山 10元一辆没人要

    下一篇

    韩国乐天刚刚退出中国 现在又抱上印尼大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