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芝芯片出售又生端倪:新闻发布会突然取消 财团内部现分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19:49

    本周四,日本东芝与贝恩财团签署芯片出售协议,而就在新闻发布会召开的前几分钟,由于贝恩资本内部成员的矛盾,东芝发布会临时取消。贝恩资本驻日负责人表示,发布会取消并不会对合同产生影响。东芝的芯片部门作为全球第二大NAND芯片生产商,受到了其合资公司西部数据以及其他公司的关注。

    每经实习记者 赵映 每经实习编辑 郭鑫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东芝公司于周四签署了一项价值180亿美元的协议,将其芯片业务出售给由贝恩资本牵头的一个财团。然而,就在东芝新闻发布会开始前的几分钟,所有媒体被突然告知发布会临时取消。

    东芝发布会临时取消 财团成员现利益纷争

    经过长达8个月的拉锯战后,本周四东芝宣布,公司已经签署协议,将以180亿美元的价格将芯片业务出售给由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东芝在美核电业务的失败造成其财务困难,因此希望通过出售其芯片业务以结束资不抵债的窘境,避免被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的命运。

    事实上,协议双方上周已就芯片业务出售事宜达成一致,但由于财团成员苹果公司对芯片供应问题提出新的条件,这一交易才被延迟到了本周。

    尽管财团成员之间的意见分歧,导致了新闻发布会临时取消,但贝恩资本驻日负责人杉本勇次(Yuji Sugimoto)却表示,财团成员关于发布会的分歧并不会对合同产生影响。而对于哪些成员反对召开发布会,杉本勇次并未回应。

    东京调研公司ACE研究所分析师安田秀树(Hideki Yasuda)表示,贝恩财团成员众多,许多成员都希望获得主动权,因此意见很难达成一致。他同时补充道,如果此次出售顺利完成,将帮助东芝减少许多风险。

    NAND芯片技术引起各方争夺

    虽然东芝芯片出售协议已经签署,但该交易还面临着来自其合资伙伴西部数据的阻碍。西部数据称,这一交易是在没有获得其同意的情况下达成的,公司已经向国际仲裁法庭提出了仲裁申请。对此,东芝表示,西部数据并不拥有对此笔交易的否决权。

    作为全球最大的硬盘驱动器制造商之一,西部数据去年斥资约160亿美元收购了存储芯片厂商闪迪,西部数据视芯片为其关键的业务增长支柱,东芝的芯片部门作为全球第二大NAND芯片生产商,此次出售协议将对西部数据的芯片业务构成压力。

    对东芝芯片的激烈争夺凸显了NAND存储芯片的重要性。数据存储是下一代技术的关键,这些技术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物联网等。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除了苹果,贝恩牵头的财团其他成员如韩国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戴尔公司、希捷科技公司和金斯顿科技公司都想获得NAND存储芯片技术。

    希捷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希望通过参与此次交易达成一项长期的供货协议,以确保其固态硬盘(SSD)有充足的未加工NAND存储芯片供应。

    东芝也在在一份声明中透露,有日本政府背景的某基金和银行表达了未来在特定条件下对芯片业务投资的兴趣。

    上一篇

    再生医学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 “IAB计划”助广州追赶深圳?

    下一篇

    加拿大科学家研究:强迫症是大脑发炎引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