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下滑启动跨界投资 秋林集团看上造飞机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10:26

    9月28日,秋林集团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9月27日与两家公司签署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10亿元的航空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的首个投资项目是一家主要业务为飞机制造的企业。主营传统百货和珠宝的秋林集团为何跨界设立产业基金?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赵桥 

    主营业务为传统百货和珠宝的哈尔滨上市公司秋林集团(600891,SH),最近“瞄”上了通航飞机制造这门生意。

    9月28日,秋林集团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和盈利能力,公司于2017年9月27日与两家公司签署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10亿元的航空产业投资基金。此外,该基金的首个投资项目将以不低于4.2亿元的投资额用于一家主要业务为飞机制造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发布的半年报中,秋林集团的净利同比下滑43.92%,在这样的背景下跨界设立产业基金的原因何在?

    参股投资基金涉足飞机制造

    秋林集团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9月27日与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建投)、广州首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首岳)签署《芜湖通用航空产业投资基金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芜湖通用航空产业投资基金》(暂定名称,以最终基金合伙协议及工商登记为准),重点围绕通用航空产业,并覆盖“工业4.0”、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投资。

    据了解,这笔基金总规模暂定10亿元,秋林集团或其关联公司出资基金总规模的19%作为基金的劣后级出资。基金重点投资通用航空产业链中技术领先、潜力大、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基金在该领域的投资不低于基金实缴出资总额的60%)。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基金设立后,将投资的首个项目为投资额不低于4.2亿元的芜湖中科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飞机制造)。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芜湖市安泰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6.96%,其他两位股东为自然人李之耘和中科信德航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目前已生产2架样机,已完成基础性试飞。截至2017年6月30日,芜湖飞机制造总资产2.4亿元,负债0.1亿元,所有者权2.3亿元。

    民航资深专家李晓津称,目前通航飞机制造市场存在市场饱和需求有限的现状,传统的交通市场基本饱和,而无人机等新兴项目则还处于市场开发和培育期,怎样打开市场是飞机制造企业面临的问题。

    秋林集团也提到,基金尚待设立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履行备案手续,将来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受知识、技术、经验等多方面因素的局限。

    值得一提的是,秋林集团发布的2017半年报显示,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3.92%,减少的主要原因为秋林集团计提债券利息及子公司金桔莱计提黄金存货跌价准备所致。

    在净利下滑的背景下设立产业基金瞄准通航飞机制造,秋林集团是基于怎样的考虑?9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秋林集团并发送邮件至对方邮箱,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通航基金背后现芜湖国资 

    在李晓津看来,由于通航产业本身具有风险性和特殊性,秋林集团选择产业基金切入,就避免了自己直接参与投资项目,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

    民航专家碁琦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秋林集团切入通航产业,不排除有借助通航概念进行市值管理的考虑,相较于传统行业,通航产业的估值和溢价较高。设立产业基金的方式,意味着“当好伯乐不是直接从事这个行业”,因而更多考验的是其资本运作和投资管理的能力。

    秋林集团此次的两个合作方亦均有投资背景。广州首岳出资基金总规模的1%作为基金的劣后级出资;芜湖建投或其关联公司出资基金总规模的20%作为基金的中间级出资;基金剩余60%的出资由广州首岳负责按照市场化条件筹集,并作为基金的优先级出资。

    芜湖建投是芜湖市政府投资平台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934.29亿元,净资产为401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32.68亿元,净利润为8.99亿元。

    广州首岳是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综合性金融与投资公司,主要成员包含来自国内航空工业的专家和金融专业人才,曾主导或参与众多投资项目。截至2016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3844.9万元,净资产为3177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515.8万元,利润总额为121万元。

    此外,广州首岳和秋林集团的渊源颇深。此前,广州首岳与秋林集团控股股东颐和黄金制品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13日共同出资设立天津颐和首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州首岳与秋林集团于2017年7月17日注册成立了一只规模1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天津秋林首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不过,截至目前,上述两合伙企业尚未开展业务活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张近东:企业家不仅要创富企业,更要造福社会

    下一篇

    哈药集团混改涉及股权变更 旗下上市平台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