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政策调整全资孙公司被叫停 中核钛白年度净利预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7 23:52

    9月27日,中核钛白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全资孙公司盐城宝聚氧化铁有限公司被叫停产。同日,中核钛白还发布了一则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由于全资孙公司的停产,上市公司需计提一定的资产减值准备。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赵桥

    2014年,业务刚进军氧化铁市场的中核钛白(002145,SZ),9月27日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全资孙公司盐城宝聚氧化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宝聚)被叫停产。

    “停产最主要原因不是因为环保问题,而是产业政策的调整。”中核钛白董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同日,中核钛白还发布了一则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由于全资孙公司的停产,上市公司需计提一定的资产减值准备。记者发现,此次孙公司的停产,再加上停产所发生的计提减值准备,预计将会影响到中核钛白今年年度净利润。

    公司称因产业政策调整被叫停

    中核钛白公告称,公司全资孙公司盐城宝聚,近期收到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管委会《关于对金豪、祥云等5家企业停产的通报》,要求盐城宝聚在2017年12月30日前停产并拆除其主要设备。公司董事会同意盐城宝聚于2017年10月底全面停产、逐步拆除其主要设备,并授权公司经营层全权办理本次盐城宝聚停产的后续相关事宜。 

    对于本次停产的原因,公告显示,是因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盐城市政府《关于印发全市化工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下发了《关于对金豪、祥云等5家企业停产的通报》,通报中提出由于盐城宝聚不符合园区新产业定位,要求其于2017年12月30日前停产并将其主要设备拆除。

    中核钛白董秘亦告诉记者,“停产最主要原因不是因为环保问题,而是产业政策的调整。”

    记者通过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在2016年10月14日,盐城宝聚收到了一则行政处罚,环保局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15160元。

    预计减少上市公司年度净利润

    据了解,盐城宝聚位于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主营业务为氧化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而中核钛白的主营业务为钛白粉的生产、销售和服务。而2014年中核钛白进军氧化铁市场,这次进行氧化铁产品生产和销售的盐城宝聚却被叫停了。

    “我们的主业是钛白粉,停产是的氧化铁颜料,影响肯定有,但是没有钛白粉影响大。”中核钛白董秘告诉记者。

    记者通过查阅公司今年上半年年报发现,氧化铁业务营业收入仅占总营业收入的3.4%,而钛白粉占比则为95.51%。

    公告显示,盐城宝聚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6098.64万元占公司经审计合并营业收入的2.98%,其净利润为-2847.21万元(公司2016年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409.07万元)。由于盐城宝聚全面停产,将产生人员安置、资产处置等费用(损失),因此盐城宝聚的停产将对公司2017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公司还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准备的公告。受到盐城宝聚停产影响,公司收购氧化铁业务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从审慎角度出发,对收购氧化铁业务形成的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约139万元。

    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认为盐城宝聚有关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构筑物、机器设备等)、无形资产未来实现现金流的可能性较小,相关资产的可收回金额将会低于账面价值。因此,需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8033万

    除此之外,公司部分存货(备品备件)积压时间较长,使用价值和转让价值降低,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932万元;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上,部分固定资产停用及待报废,需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3982万元。

    由于全资孙公司停产后的影响以及其他原因,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预计将减少2017年度净利润约1.3亿元。

    对于本次停产对氧化铁业务是否有很大影响?中核钛白董秘表示,首先盐城宝聚是上市公司非常小的孙公司。其次,在氧化铁业务方面,它主要做的是氧化铁初品(初加工),中核钛白下还有一个做氧化铁的公司叫做南通宝聚,是做精加工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挑战“关机一百天” 号召回归真实世界

    下一篇

    不放弃!大一新生与白血病抗争两年,如今开学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