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国企力推四代核电技术行波堆 业内:商业化仍然较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7 22:53

    近日,中国核电与神华集团、浙能电力、建投能源代表签署了《行波堆项目投资协议》,共同拉开四代核电行波堆发展的序幕。

    每经编辑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近两年国内核电项目零核准的情况下,四代核电技术行波堆却受到了格外关注。9月26日,中核集团官网消息称,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与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树民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中国核电(601985,SH)与神华集团、浙能电力(600023,SH)、建投能源(000600,SZ)代表签署了《行波堆项目投资协议》,共同拉开四代核电行波堆发展的序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行波堆的概念已提出多年,但多年来,国际核能行业一直没有一个结论,更没有切合实际的工程设计方案。直到比尔盖茨投资的泰拉能源公司在2006年确定TWR为其主要研发堆型,并且在现有的分析与建模工具的帮助下,提出了比较有希望实现工业布局的设计方案。由于在快堆技术方面的优势,泰拉能源公司选择了中核集团作为合作伙伴。

    华电福新“突然”退出

    此前的25日晚间,建投能源发布公告称,拟与中国核电、神华集团、浙能电力签订投资协议,共同投资设立中核河北核电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中核河北),同时与中核技投、神华集团、浙能电力共同投资设立中核行波堆科技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中核行波堆投资),前者主要业务为开发、建设和运营TWR-300行波堆示范工程项目,后者主要业务为对行波堆核电领域的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9月12日,中国核电和浙能电力同时发布公告显示,其投资的中核河北核电有限公司和中核行波堆科技投资(天津)有限公司股东有五家企业,前者股东为中国核电、神华集团、华电福新(00816,HK)、浙能电力、建投能源,后者股东为中核技投、神华集团、华电福新、浙能电力、建投能源。

    根据当时的公告,中核河北注册资本10亿元,中国核电、神华集团、华电福新、浙能电力、建投能源分别出资3.5亿元、3亿元、1.5亿元、1亿元、1亿元,占比分别为35%、30%、15%、10%、10%;中核行波堆投资注册资本7.5亿,中核技投、神华集团、华电福新、浙能电力、建投能源分别出资2.625亿元、2.25亿元、1.125亿元、0.75亿元、0.75亿元,占比分别为35%、30%、15%、10%、10%。

    但在建投能源的公告中,显示中核河北的股东来自中核技投、神华集团、浙能电力、建投能源,分别出资 5亿元、3亿元、1亿元、1亿元;中核行波堆投资的股东来自中核技投、神华集团、浙能电力、建投能源,分别出资3.75亿元、2.25亿元、7500万元、7500万元。而在26日的投资协议签署中,出席的也确只有中国核电、神华集团、浙能电力、建投能源四方代表。

    前后对比来看,华电福新或是退出了对行波堆两公司的投资。“他们(华电福新)由于自身决定原因退出了投资,这部分资金由我们承接,本身资金也还没到位”。中国核电相关人士也向记者确认了这一事实。

    对于为何退出对行波堆的投资,记者昨日多次联系华电福新方面,未获回应。

    中美共享行波堆知识产权

    对很多人来说,行波堆还是个陌生的名词。中核集团方面称,行波堆属于钠冷快中子反应堆,在设计上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天然铀中只有约0.7%的同位素能被直接利用,但是利用行波堆技术,铀资源的30%~40%,甚至60%~70%可以物尽其用。此外,理论上,一次装料后,行波堆可以自持运行数十年,不需要添加新燃料,也不需要清除乏燃料。如果行波堆普及,可减少铀浓缩和乏燃料再处理等需求,降低核能的成本和环境风险。

    “最初的启动源需要浓缩铀,其他所有燃烧都可以来自天然的材料,因此不需要分离浓缩,可以做到短期内实现,具备核燃料可持续性发展。”一位不愿具名的核电工程师告诉记者,行波堆采用了非能动特性以缓解事故序列,其设计使得其可以承受超基准设计事故以及在失去厂外电源的情况下依旧能够保证安全功能完整性,将事故时间延缓,给救援和现场操纵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但他也坦言,行波堆设计虽然很完美的解决了核燃料、核安全以及电厂经济性等各方面的问题,但是作为四代反应堆,工程技术难点,包括材料工艺、精确控制等等,依旧是阻止其商业化布局的最大绊脚石。

    早在2009年,比尔·盖茨便率泰拉能源公司一行访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双方签署了技术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家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与泰拉能源进行初步的合作,并联合开展了行波堆在中国进行工程实施的初步可行性研究。根据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堆芯设计所发布的报告显示,行波堆作为一种新概念快堆,其原理上可行,符合中国的能源需求和环保策略,有较好的预期前景。但是由于高燃耗和耐辐射损伤材料等相关技术问题,其工程可实施性面临巨大挑战。

    事实上,根据泰拉能源公司计划,10年内建成行波堆示范工程,15年内实现商业化建设。建投能源在公告中称,目前中核集团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关于行波堆项目的合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前述核电工程师认为,成立两公司后将有大概率与泰拉能源直接展开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同于引进项目,中美拟在行波堆领域开展的合作,是中美两大国在高科技领域的联合开发工作,计划由中美双方共同出资金、出技术、出人才,完成从科研到工程阶段的技术研发和设计,共享知识产权。在此基础上,完成原型堆项目的工程建设,和未来面向全球的商业化推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智能手机业务和新能源车业务都要量产,30多家机构就是冲着这个来的吗?

    下一篇

    5G概念吊炸天!尾盘半小时突击,控股股东一不小心蹭上自家股龙虎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