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回应标普调级:忽视中国融资结构特点 政府债务计算方式不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17:27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认为,“长时间的强劲信贷增长增加了中国的经济金融风险,会削弱金融体系的稳定性”,由此,将我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调降至A+,针对这一调整,财政部回应称,这一调级忽视了中国融资结构特点,同时,对政府债务的计算方式也不成立。

    每经编辑 冯彪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编辑 姚祥云

    9月21日下午,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以信贷增长等因素为由将我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降至A+,长期评级的展望调整为“稳定”。

    对此,财政部给予明确回应,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标普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令人费解。

    对于标普所关注的中国信贷增速过快、债务负担等问题,上述负责人称,这多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老生常谈”,这种看法忽视了中国金融市场融资结构的特点,这是国际评级机构长期以来所持的惯性思维与基于发达国家经验对中国经济的误读。

    中国货币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协同性增强

    标普高调下调中国评级,但是背后的依据却过于单一,主要是提到“长时间的强劲信贷增长增加了中国的经济金融风险,会削弱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依据已然是不够充分,甚至就连这单一的理由也经不起细推。财政部上述负责人称,信贷增长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阶段及融资结构等的综合反映,不同经济体的融资结构本身存在较大差异,客观上会使货币信贷呈现不同的水平,不具有直接可比性,应结合一国实际具体情况分析。

    对于我国具体实际而言,财政部上述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国家,居民部门的储蓄大量通过金融中介转化为企业部门债务。高储蓄支撑了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体系,银行贷款一直在全社会融资中占据主体地位,只要审慎放贷、强化监管,防控好信用风险,完全可以保持好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实际上,今年以来中国货币增速正在逐步下降,标普的报告缺乏数据的支撑。

    财政部上述负责人分析到,今年8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8.9%,远低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平均增速,货币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协同性增强。同时,中国政府强化金融风险防控,规范资产管理业务,压缩影子银行生存空间,有力地保证了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标普计算中国政府债务方式不成立

    另外,标普的报告也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债务问题的关注。标普认为,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仍在举债支持公共投资,未来债务偿还可能动用政府资源。

    不过,标普的计算方式实在欠妥。上述负责人指出,标普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全部计入政府债务,从法律上是不成立的。

    具体来说,我国《预算法》、《公司法》等法律已经明确界定了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国有企业债务的边界。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的范围,依法包括:一是地方政府债券;二是经清理甄别认定的2014年末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截至2016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32万亿元,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2.01万亿元,我国政府债务余额27.33万亿元。

    另外,《预算法》实施以后,地方国有企业(包括融资平台公司)举借的债务依法不属于政府债务,其举借的债务由国有企业负责偿还,地方政府不承担偿还责任;地方政府作为出资人,在出资范围内承担责任。同时,我国《公司法》明确规定,“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我们将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确保财政持续健康运行。”财政部上述负责人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着陆滑跑偏出跑道!邮政航被民航局行政约见,暂停包机申请

    下一篇

    证监会进一步完善并购重组信息披露规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