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心麻花A股失意 盼着《羞羞的铁拳》国庆档票房得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1 00:02

    开心麻花的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正式挤进国庆档。今年国庆档有15部影片上映,堪称火爆。

    每经编辑 牟璇 王礼迪    

    每经记者 牟璇 实习记者 王礼迪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常被作为国产片“以小博大”的典型代表。有意思的是,这两部电影都出自一部主业为话剧的公司开心麻花。作为公司的头两部电影作品,《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帮助开心麻花在影视圈占据了一席之地。

    开心麻花在电影制作上“得意”,但在IPO的道路上却有些“失意”。今年初,作为新三板“明星”公司的开心麻花便宣布拟IPO的“喜讯”,随即又在8月遗憾地中止了申请,理由竟然是“签字律师的离职”。IPO之路受阻的背后,开心麻花上半年的净利润也出现了下滑,这使开心麻花想要“开心”登陆A股并不容易。

    不过,资本路途的暂时歇息并不阻止其在电影产业的继续前行。开心麻花的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正式挤进国庆档,且从试映的情况来看口碑还不错,在国庆档激烈的战场中,《羞羞的铁拳》能否助开心麻花再下一城?

    IPO决心依然坚定

    2017年1月9日,新三板公司开心麻花在公告中披露,公司将择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拟发行4000万股股票。

    开心麻花2017年6月16日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2017年6月30日证监会正式申请受理”,并按规定于7月3日暂停了新三板股票转让交易。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两个月之后,却等来了一份《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的公告》。

    公告中称:审查期间,为开心麻花出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法律文件签字律师之一,因个人发展需要从原律师事务所离职。根据相关规定,开心麻花不得不中止IPO申请。

    不过,开心麻花还表示,将在完成更换签字律师等相关程序后,及时向证监会提交恢复审查申请。这意味着,尽管此次申请失利,但开心麻花欲IPO的决心依然坚定。

    在开心麻花宣布拟IPO之前,4家机构便突击入股,而此次开心麻花IPO中止也意味着,这些股东要成功套现还需要耐心等待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开心麻花的《招股说明书》中发现,2016年11月、12月,有4家机构取得了开心麻花股权,分别是:鄞州玺顺、华盖映月、檀英投资、乾刚投资,其中檀英投资持有股份数额最多,占总股数的2.79%。

    另一方面开心麻花IPO中止的背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成绩也不太如意。

    根据开心麻花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开心麻花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35.28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9.43%。

    面对公司净利润下降,开心麻花在公告中解释,主要是由于公司演出业务场租成本及人工成本和费用较上年同期上升所致。

    开心麻花的“铁拳”够不够硬?

    开心麻花资本道路的暂停并不妨碍其电影行业的继续探索,公司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已经定档国庆。

    开心麻花第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票房口碑双丰收,第二部《驴得水》口碑虽好,票房却少了很多。开心麻花的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成效尚难定论,但前两部电影树立的喜剧品牌,让观众对这部电影充满了期待。

    从目前的公开信息可以看出,和前两部电影一样,《羞羞的铁拳》也改编于同名话剧,并由原话剧导演担任电影导演,影片的故事和笑点都经过了舞台的反复检验与锤炼,影片质量应当还是有一定保证的。

    《羞羞的铁拳》由开心麻花、新丽电影、猫眼电影联合出品,由猫眼电影负责发行,制作、发行班底都具有一定实力。影片的宣发效果也算不错,它不仅在各地路演中均取得了较好反响,更搭上了爆款电影《战狼2》的顺风车。《战狼2》母盘搭载了2分39秒预告片,这种行为日前引发诸方争议,闹得沸沸扬扬;此次事件中最大的受益者,是那五只预告片,《羞羞的铁拳》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人气逆天的《战狼2》对该影片的宣传作用似乎有限。今年国庆档有15部影片上映,堪称火爆。根据凡影监测平台的数据显示,在国庆档重点影片中,《羞羞的铁拳》的知晓度与热衷度仅排名第五。

    尽管邓超主演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已经宣布退出国庆档,但冯小刚导演的《芳华》、成龙主演的《英伦对决》、李晨范冰冰主演的《空天猎》这三部大制作电影仍然得到了更多观众的关注。

    喜剧向来是开心麻花的拿手好戏,在国庆档也并不是独一份的,它这次碰到了旗鼓相当的对手——同体量、同题材、由大鹏导演的《缝纫机乐队》,将与它狭路相逢。《羞羞的铁拳》能否在国庆档突出重围,还需要经历观众的考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芝决定向日美韩联盟出售半导体业务

    下一篇

    如东鑫濠4亿入股TV 暴风集团CEO冯鑫:暴风不会是下一个乐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