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提4年内旅游收入翻番目标 两江影视城拟“抱团”揽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16:01

    到2020年实现旅游总收入达5000亿元,这是近日重庆市政府提出的新目标,该数字为2016年重庆旅游总收入的近一倍。

    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获悉,该影视城已和多家重庆企业签订了旅游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借此进一步提高影视城揽金能力,同时提高国际游客占比。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赵桥

    继今年初提出到2020年将重庆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后,近日,重庆市政府就该规划提出了更详细的“任务分工”,到2020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000亿元,而该数字为2016年重庆旅游总收入的近一倍。

    事实上,如何在短短4年内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已成为摆在重庆旅游产业面前的首要问题。

    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获悉,该影视城已和多家重庆企业签订了旅游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就市场整合开拓、宣传渠道、旅游推广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希望借此进一步提高影视城揽金能力,同时提高国际游客占比。

    目标:4年旅游收入翻一番

    今年1月,重庆市旅游局对外发布《重庆市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4500亿元,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重庆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基本建成国家旅游中心城市、具有世界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是指旅游产业高度发达,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的地区,要求旅游收入占城市GDP的比重至少达到7%,入境旅游人次达到500万以上,旅游人口密度达到10:1以上。

    值得一提的,9月初重庆市政府在此基础上又发布了《重庆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提出到2020年,重庆市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建成以“山水之都·美丽重庆”为统领,以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七大国际旅游品牌等为支撑,具有世界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旅游总收入达到5000亿元,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数量达到120个,年旅游人数达到5.3亿人次。

    这也意味着,重庆市政府对旅游产业的2020年营收目标又提高了500亿元。

    据重庆市旅游局数据,2016年,重庆全市全年共接待游客4.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45亿元,仅为2020年目标的约一半。此外,2016年重庆全市GDP为17558.76亿元,照此测算,该年度重庆旅游收入在GDP中的占比在10%以上。今年1~6月,重庆实现旅游总收入1430亿元,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2.32亿人次。

    2016年重庆入境游客为316.58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则为131万人次。“重庆的入境游客占比很少,同国际旅游目的地之间存在不少差距。”重庆市旅游局副局长秦定波在今年初曾公开表示,如何提升重庆旅游业国际吸引力则是当务之急。

    两江影视城和多家企业结旅游联盟

    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获悉,该影视城已和多家重庆企业签订了旅游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就市场整合开拓、宣传渠道、旅游推广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希望借此进一步提高影视城揽金能力。

    “此次旅游联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两江国际影视城景区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两江国际影视城游客数量已累计突破568万人次,但外地游客数量占比较少,仅占约15%。

    资料显示,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开建于2012年,第二期于今年元旦正式开街。范红武透露,自今年元旦开街以来,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目前已接待500余万游客。

    “作为一个文旅项目,两江国际影视城除了拥有自身的形以外,还要有魂,这个魂主要是指文化。目前,影视城已塑造出了原来老重庆的形,但是从历史积淀和文化积淀来说的话,还需要长时间的不断培育。”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此背景下,“文化+旅游”也成为了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国庆旅游黄金周的运营模式,以打造完整的影视文化发展产业链条,发力全域旅游。

    “很多地方确实存在以做文化旅游的心态来做影视城项目。”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表示,“如果以配套产业支撑的方式来运作影视城,其运作难度比较大;如果结合旅游和文创项目来运作,则相对容易,且更加容易成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羊肉汤里煮上一盘豌豆尖,万般愁闷都融在滚烫的汤里了

    下一篇

    台湾新北市发生枪击案致2人无生命迹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