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硅宝科技版“合伙人”散伙 大股东拟卖股退出四川国企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23:02

    曾经被称作“中国合伙人”的王有治和王跃林在9月18日可能要彻底散伙了。不过此前,两人也因“罢免董事长”一事有了矛盾。王跃林转股,四川国企有望接盘入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曾经一度因为“罢免董事长”一事闹得沸沸扬扬的硅宝科技(300019,SZ),股东之争或将画上最终句号,因为其第一大股东王跃林正谋划转让股权。

    9月18日早间,硅宝科技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9月17日接到合计持股比例为17.91%的公司股东王跃林、陈艳汶、曾永红的通知,该三位股东拟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通过协议方式转让给四川某国有企业(以下简称拟受让方)。

    截至目前,王跃林持有硅宝科技15.12%股权,是公司持股最多的自然人股东,也是公司前董事长,“罢免风波”的当事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因为投资理念与其他董事不同,王跃林早于去年7月就已萌生退意,并主动谋求股权转让。

    四川国企将成单一最大股东

    最新,王跃林一方计划转让股权退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8日还获悉,接盘方为四川某知名国企,系属于从事投融资和资产经营管理的地方国企平台。

    硅宝科技公告称,在此次合计17.91%的转让股权中,王跃林持有4984.62万股,占总股本的15.06%;陈艳汶、曾永红持股分别占总股本1.56%、1.18%。最终实际转让的股份数,将以三位股东与拟受让方签订的协议为准。

    此次转让股权的拟受让方为四川某国有企业。据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股权转让协议细节基本已经敲定,但由于国企的审批流程较长,因此最终确认尚需等待。他表示,相信等待时间不会太长。

    硅宝科技称,由于拟受让方内部决策程序较复杂,在股份转让前三位股东无法与拟受让方签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且本次股份转让数量较大、涉及决策链长,经申请,公司股票自9月18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交易日。

    由于硅宝科技无实际控制人,此次拟受让方受让前述股份后,将成为对于公司具有重大影响的单一大股东。据了解,2017年4月,硅宝科技股东王有治、郭斌、郭弟民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共同持有股份比例24.21%。

    “意思就是说,如果转让完成后,单个来看,该国企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实际上,其是第二大股东。”硅宝科技董秘李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之前,个别股东之间对公司经营确实产生过一定的分歧,并对王跃林的在外投资不太认可。”李松坦承道,“实际上,王董事长也做出了很多牺牲。从大面上来看,公司整体的发展是向好的,相信未来管理层的经营、投资理念会更加一致。”

    股东间分歧告一段落

    去年,硅宝科技的股东之争曾备受外界关注,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也意味着王跃林将完全退出硅宝科技。

    1998年,王有治以50万元创立硅宝科技。2005年,王有治原单位同寝室的同事王跃林携资注入公司。直到2014年,王跃林虽当选董事长,但9名董事有4名对其投了反对票。这在当时也被看成是现实版“中国合伙人”,而硅宝科技股东之间的分歧首次公诸于众。

    此后,2016年7月,王有治又投票反对了王跃林看好的一项收购案,导致该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被董事会否决,让双方矛盾升级。王跃林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收购方案被否以后,他便已心生退意,决定逐步退出硅宝科技的经营。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未等到王跃林主动退出,2016年11月,硅宝科技股东郭弟民、副董事长王有治等人,要求罢免时任董事长王跃林的董事职务,该事件更是引起了轩然大波。对于罢免理由,则是王跃林在外投资了与上市公司有业务竞争关系的公司湖北硅科。此后,罢免议案在争议中通过。

    从局面上看,双方一度闹得不可开交,然而最终双方还是选择了“平稳过渡”。在法院调解下,王跃林放弃了诉讼,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身份也得以保留至此前换届。直到今日其宣布转让手中的股权,两位“中国合伙人”之间的矛盾算是画上了一个句号。

    “股东之间的分歧,的确可以说是告一段落。”李松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把更多精力放在发展业务上,相信即将到来的新股东也是如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Copyright © 2018 每日经济新闻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