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立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联盟 成都科技转化再迈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23:05

    科技成果的转化在城市产业升级中有着重要作用。高校资源丰富的成都,在科技转化方面再次迈步。9月18日,成都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联盟正式成立,首批成员包括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等12家在蓉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曾享誉全国的西南交通大学“小岗村”试验,现如今将在越来越多的高校频繁上演。

    在今日(9月18日)成都举行的2017年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现场上,成都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联盟正式成立。包括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等12家在蓉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成为其首批成员。

    西南交通大学作为联盟的发起方,其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康凯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该联盟的成立,将推进高校“抱团发展”,并形成“攻略”,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全国范围的推广。

    12家机构抱团发展 推进改革进程

    今年5月,作为首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四川交出了首张试验经验的“成绩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是其将在省内扩大试点的6项改革措施之一。

    9月18日,成都又迈出了扩大改革的又一步:成都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联盟成立,首批成员由积极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在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等单位自愿组成。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成都技术转移(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成都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等院校与企业均囊括其中。

    “事实上,此前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大都还是一种思想或者理念,同时,各个高校自己探索,速度比较慢,效果并不够理想。”康凯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们希望能够推进改革的进程,通过‘抱团发展’的方式,相互学习借鉴,快速实现改革经验的共同落地。”

    据成都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联盟正是“通过在政府与联盟成员、联盟成员之间、联盟与其他组织之间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搭建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交流平台与服务平台,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并以此加快建设创新创业载体,完善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对接机制,为成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而康凯宁对联盟还抱有更高的期望。“现在,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实际上正在进入下半场,需要有的是实实在在‘攻略’的落地。”在他看来,有了这种“攻略”,改革的成果才能够在全国其他地区进行推广,这也应该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最终目的。

    校企地协同 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

    作为职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角”,高校院所的不断创新改革正在为成都翻开了科技转化的新篇章。而记者也注意到,在当天会议上,多个联盟成员高校的发言均锁定校地协同这一创新思路,在其背后,是成都创新创业蔚然成风、以及创新驱动先导城市的不断加速建设。

    “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是多所高校共同提及的焦点。事实上,作为校地共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专业楼宇的区域,“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承接高校院所成果溢出和转化,不仅聚集、整合与优化了区域创新创业要素,更拓宽了科技职务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界限。

    一个例子是,作为成都已启动建设的4个高校知识经济圈之一,金牛区环较大智慧城早在2016年2月就提出试点推行“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此举与“西南交大九条”的印发时间几乎同步。而在校地协同下,西南交大改革成绩也十分亮眼:一年多以来,已有168项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分割确权,知识产权评估作价入股总值超过1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达近4亿元。

    与此同时,更多校地协同的探索正在推进。据电子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依托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其已建成5.5万平方米的“一校一带培育基地”,以期带动“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推进。而其在此基础上建成的高新-成电合创空间,更入选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

    可以预见的是,联盟成立后,通过带动更多高校参与职务科技成果混合制的改革,还将助推更多校地协同创新成果的不断出炉。

    据成都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成都还将进一步改进校院地协同推进机制,形成市校地工作合力,协同科技、财政、组织、投资、产业、金融、税收等部门,促进在蓉高校院所尽快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建立校地合作事项工作台账,纳入市级目标管理,发挥全市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领导作用。

    在康凯宁看来,首先可以从创新金融合作模式入手。“校地合作,应该以‘中等资本+长期补贴’的模式替换以往’大资本+短期补贴’的模式,延长中试资本的投资期限,这样可推动科研技术的‘青果子’转化成‘熟果子’,使其有更多机会得以转化落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硅宝科技版“合伙人”散伙 大股东拟卖股退出四川国企接盘

    下一篇

    程序员自杀案最新进展,女方律师发声:给你们一天时间,删除侮辱诽谤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