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虚拟货币投资者自述暴富梦破灭:最后悔变卖提现太晚

    法制日报 2017-09-15 09:34

    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风险提示称,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而此前,不少人抱着一夜暴富的思想,纷纷加入了虚拟货币的投资。一位虚拟货币投资者讲述,自己之前从网贷平台借了近10万元以增加投资额,但他现在最后悔的是,当时没有变卖提现。

    【背景】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全面叫停所有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公告”称,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9月13日晚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风险提示称,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发现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应立即报案。

    讲述人:手机游戏策划师李枫

    我是四川人,现在从事手机游戏的策划工作。

    我今年30岁,手里有一些闲钱,但觉得存到银行利息太低、炒股又不太懂,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进入了“虚拟货币”投资市场。

    今年5月12日,WannaCry蠕虫(也称比特币病毒)通过在全球范围大爆发,感染了大量的计算机。计算机被感染后,“黑客”会向计算机中植入敲诈者病毒,导致电脑大量文件被加密。之后,“黑客”会要求受害者支付一定数额的比特币作为解锁文件的“赎金”。

    这次蠕虫病毒事件让我知道,原来比特币的价值如此之高。而我作为一名手机游戏策划人,本来就对新事物抱着极大的好奇心。于是,我开始搜索更多关于比特币的信息。

    我上网搜索发现,现在有很多关于比特币的交易平台,就像炒股一样,可以自由买卖比特币或者其他的“虚拟货币”。看着这些信息,我好像发现了一个新大陆,这些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在我看来是很有意思的投资方式。

    于是,在5月底的时候,我在一个交易平台注册了账号,开通了购买、提现等业务。我在交易平台浏览了一番发现,“虚拟货币”居然有800多个币种,我决定先不买比特币,而是买了当时排名第二的“虚拟货币”——以太坊币。

    当时,我以1900元的价格买了13万元的以太坊币。第二天,以太坊币的价格就涨了将近50%。

    我没想到第一次玩就选择对了,心里十分激动,暗暗窃喜。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增加投资额,但手头没有那么多现金,于是从网贷平台借了近10万元。

    第三天,行情依然一路上涨。我当时粗略算了一下,如果我当时变卖提现的话,可以盈利15万元左右。当晚,我失眠了,激动了好久才入睡。

    但是,我现在最后悔的是,当时没有变卖提现。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以太坊币的行情一路暴跌,甚至跌过了我购买时的价格。我当时不死心,还在等待行情上涨,但是没有再追加投资。

    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大跌之后,以太坊币的行情一直没有上涨,十几天一直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

    我实在等不下去了,只能变卖提现,这次投资大概赔了6万元左右。

    不过,我那时还没有死心,想通过其他币种的投资把损失赚回来。之后,我用一部分钱尝试买了莱特币,这次没有亏钱,涨势比较稳定,我也就放着没有管。

    后来我又买了EOS币的ICO,也就是众筹,当时投了2万元,转眼就涨了6倍。于是,我把莱特币都卖了,全部投在EOS币上。结果,刚买完,EOS币就开始狂跌,一直到现在还在跌。

    实在看不下去一路狂跌,我又忍痛把EOS币全部卖出,开始投资比特币。

    在我买比特币的这一周里,涨过也跌过,我真的已经没有心情关注行情了。之前玩虚拟币投资,我花费了太多的精力和金钱。

    关于“虚拟货币”,不同的专家学者意见分歧特别大。有的专家认为这个东西一定是未来的黄金;有的专家认为不论怎么发展,这玩意就是空气,一分钱都不值。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韩丹东

    上一篇

    保险等板块涨幅居前 机构:控制好个股安全边际

    下一篇

    广东逐步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明年六月全面启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