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农产品交易供股遭拒 联交所:维护相关股东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6 20:59

    在港股市场,供股是上市公司在上市后集资的一种手段。但是,一些“千股”也常常利用供股这种手段稀释散户的持股比例,因此一旦有公司提出供股计划,投资者都会对此提高警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周,中国农产品交易(00149,HK)宣布,此前公司的供股计划已经被联交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拒绝,而拒绝的原因包括了供股将大幅摊薄不参与股东利益这一项。

    就在中国农产品交易的供股计划被拒绝之后,公司的股价在第二天就大涨了23.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联交所三理由拒绝供股

    在本周一(9月4日)收盘后,中国农产品交易发布了一则内幕消息公告。公告显示,中国农产品交易已收到联交所的决定信,其中表示联交所已决定根据上市相关规则不就供股及票据发行发出上市批准,原因是其认为供股及票据发行不符合上市规则第2.03(5)条,如果进行,将损害中国农产品股东整体(尤其是任何不参与的股东)的利益以及公平有序的市场中更广泛的公众利益。

    此外,具体的拒绝理由有三条。

    第一是,供股连同票据发行将具有摊薄影响及大幅度摊薄不参与股东的利益。中国农产品交易未能证明大幅折让及高摊薄的集资属合理并令联交所满意。

    第二是,中国农产品交易未能证明中国农产品董事如何已经尽力寻求最优的集资架构及条款并令联交所满意。

    第三是,建议集资及相关公司行动将造成大量零碎股份,而零碎股份一般只能以市价折让及额外成本出售,股东整体并未收到充分保护。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向港交所(联交所母公司)进行咨询,港交所方面也认同上述理由。不过中国农产品交易董事会表示不认同联交所的上述决定(及其理由),且正考虑采取适当措施,可能包括申请复核决定信的裁决。

    供股计划募资约10亿港元

    早在今年7月27日,中国农产品交易就与另外三家上市公司联合发布了一则公告。而其中的供股计划部分是,中国农产品交易建议通过供股筹集所得款总额(扣除开支前)10.45亿至13亿港元。

    中国农产品交易拟持有1股经调整股份获发7股经调整股份的基准,以认购价每股供股股份0.45港元配发约23.22亿股至28.89亿股供股股份。

    中国农产品交易表示,此次供股及其他票据发行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偿还中国农产品集团的未偿还债务及一般营运资金。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上述的公告中,中国农产品交易还建议进行股本重组、更改每手买卖单位、买卖碎股的安排等其他计划。

    除了供股计划外,中国农产品交易还与证券公司合作促使承配人认购最高总金额为2.6亿港元的配售可换股票据。

    供股计划出台致股价腰斩

    在上述供股计划提出后,市场对此并不认可。就在7月27日当天,中国农产品交易股价立即下跌48.55%。而在该供股计划被联交所拒绝后,其股价又大涨23.53%。

    目前中国农产品交易的股价仅为0.136港元,市值也只有两亿多港元。

    中国农产品交易是以投资、开发、建设、经营和管理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为核心业务的企业。在国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的政策支持下,公司创立农产品电商平台,结合以高质素的管理、食品安全监控、提供分销以及物流服务的线上线下农产品交易平台,结合大数据平台,打造中国O2O农业平台。

    在今年上半年,中国农产品交易营业额为3.65亿港元,亏损9261万港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你们疯抢的这些洋奶粉 可能不符合标准!

    下一篇

    龙蟒佰利再度调整钛白粉产品价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