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药集团四川公司总经理张明华:医院降成本需向第三方服务要效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2 10:40

    9月1日,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17年(第34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在成都召开。

    国药集团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张明华在分论坛“2017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医疗体制改革的趋势一定要走向公益、耗材要满足集中性和节约性、器材是支持国产、医药流通企业的方向是整合。

    其同时指出,医改的趋势是不可改变,医改的政策导向也改变不了。而无论是作为医药企业还是医院都只有积极地面对它,只有拥抱医改,才会实现共赢。而在新医改政策下的背景之下,其也对医院降低成本提供了建议,那就是向第三方服务要效益。

    每经编辑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自2009年起,我国开始实行医改新政,此后不断深化和完善相关政策,而当前医改正在进入改革的深水区。

    去年12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按照规划,2017年起,要逐步完善分级诊疗政策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更加高效、进一步健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并在2020年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和保障体系。

    今年3月28日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2017年,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大力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医保支付改革等取得突破,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健康扶贫等惠民实事。

    在此背景之下,张明华用“中国的医疗必须破局”和“将革命进行到底”来形容今后的医疗体制改革。

    而在张明华看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不仅将围绕“政府要公益,医保要控费,流通减环节,百姓要满意”的思想来进行,而且也会对相关医药企业和医院带来机遇和挑战。

    其以“所有公立医院于9月30日前取消药品加成”举例。“药品零加成,这将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另外一个时代的开始。不仅医院盈利模式需要改变,而且医院领导的观念也需要改变。”张明华表示。

    据悉,今年4月,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中央编办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9月30日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张明华认为,公立医院应该寻找降低降低成本的新路径,可以引入第三方社会化服务,向第三方服务要效益。即把医学影像、检验、维修清洁、食堂、保安、楼宇维护等医院成本中心外包出去,以此节约成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济南迎来“租房落户”第一人 租购同权大面积落地仍在路上

    下一篇

    10岁女孩为救伙伴落水 溺亡前向弟弟大喊不要救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