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延后募投项目建设周期 众业达称不会对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30 16:36

    8月30日,众业达(002441,SZ)公告,拟延后预装式纯电动客车充电系统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纯电动客车充电项目)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周期。

    上述两个募投项目自2016年3月开始建设,但是投资建设进度缓慢。据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的投资进度,纯电动客车充电项目为0.62%,电子商务平台为3.47%。

    一位众业达内部人士表示,上述两个募投项目的投资建设进度,要基于国家的相关政策。此外,募投项目的建设周期虽延后,但因募投项目在众业达整体业务体系中占比较小,不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延后项目投资建设周期

    众业达公告,纯电动客车充电项目自2016年3月起开始实施,原计划建设周期为18个月,预计于2017年9月完成。现拟将该项目投资建设周期延期18个月,预计于2019年3月完成。电子商务平台自2016年3月起开始实施,原计划建设期为12个月,市场开拓期为24个月,预计于2019年3月完成。现拟该项目的投资建设期12个月、市场开拓期24个月延期为建设期(含市场开拓期)36个月,预计于2019年3月完成。

    众业达的募投项目投资建设进度依旧缓慢。据众业达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募投项目截至期末投资进度,纯电动客车充电项目为1.14%,电子商务平台为11.4%。

    众业达公告称,纯电动客车充电项目的投资进度放缓,是由于充电系统的技术性能指标,需要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受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专项检查,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影响,公司预装式充电系统的客户开发工作进展及效果低于预期。

    电子商务平台也仍处于建设中。众业达称,线上销售不同于线下。公司为提升客户粘性,需要不断对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测试及推广,并根据测试推广情况,逐步进行软硬件购置及调试、物流仓储升级等措施。

    事实上,在回复深交所对其2016年年报的问询时,众业达就已提到上述两个募投项目可能延期。

    上述众业达内部人士表示,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公司提到募投项目可能延期,是先打了一个“预防针”。现在众业达发布2017年半年报的时间点,是必须要做出决议,按照原计划,募投项目(纯电动客车充电项目)在2017年9月就要到期。

    项目调整仍需股东大会审议

    众业达公告,本次募投项目的调整,是公司根据募投项目实施的实际情况所作出的审慎决定。本次对募投项目的调整,未改变项目的投资总额、实施主体,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也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其他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而据《2015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定增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系统集成及成套制造能力,同时提升该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并将纯电动客车充电系统作为突破口。另一方面,公司对工业电气分销业务,判断在现有线下分销业务的基础上,发展电商业务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有利于公司扩大目标客户群体,进一步增强在工业电气分销领域的领先优势。

    上述众业达内部人士认为,募投项目延后建设周期,对众业达的盈利影响较小。从财务报表可以看出,工业电气分销业务是公司主业,业务占比达到95%,而且这几年经过费用控制,整体在往上走。而纯电动客车充电项目占比很小,也是公司业务中的一个新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众业达的保荐机构,同意本次调整募投项目延期,但是本次调整事项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股东大会审议无法通过本次调整事项的可能性不大,上述众业达内部人士表示,因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很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无人机试飞“一去不复返” 市民起诉官网平台获赔

    下一篇

    电信诈骗案里的公民信息从哪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