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苹果无人驾驶系统已在内部摆渡车上测试,但谷歌三年前就做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4 18:46

    在智能手机领域,苹果一直扮演者引领者的角色;但在自动驾驶领域,苹果却姗姗来迟,目前仍是一个追赶者。

    苹果去年宣布将无人驾驶项目的重心从造车转向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软件,据《纽约时报》北京时间8月22日报道,苹果已经开发出了自动驾驶的软件,并在其内部员工使用的摆渡车上进行了测试。

    但这件事,谷歌早在2014年就做到了。目前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仍受到诸多限制。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苹果放弃造车,专注研发自动驾驶软件

    谷歌是目前无人驾驶领域公认的领跑者。不久前,谷歌进行了业务重组,将自动驾驶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Waymo。与此同时,优步(Uber)、特斯拉(NASDAQ:TSLA)和通用汽车(NYSE: GM)等传统汽车制造商都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而苹果进入自动驾驶领域的时间则相对较晚——尽管苹果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远远落后于其竞争对手。

    据悉,苹果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是公司特殊项目团队(Special Project Team)的一部分,但苹果去年年底降低了对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重视。《纽约时报》报道称,苹果原本计划开发自己的汽车,还招募了一个庞大的工程师团队来重新考量现阶段市场上汽车的具体细节,比如用球形轮取代传统的汽车车轮、移除油门踏板,并在车内显示中加入虚拟现实等。

    然而,2016年7月,苹果特殊项目团队在新领队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的领导下进行了重组,将该项目的重心从造车转向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软件。苹果CEO库克(Tim Cook)今年6月份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目前该特殊项目团队正专注于开发“(汽车)自动(驾驶)系统”。

    一名了解苹果公司自动驾驶技术,并熟悉其他几家自动驾驶汽车公司技术的人士向《商业内幕》透露,尽管苹果特殊项目团队重组后的余波还未消退,其对(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一些目标仍感到很困惑,但苹果又开始招人了。该知情人士还指出,苹果这次招聘的并非工程师,而是只针对有自动驾驶软件相关经验的人。然而,如今已有超过250家公司和初创公司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人才的争夺也异常激烈。

    知情人士:苹果已在内部摆渡车上测试软件

    据《纽约时报》北京时间8月22日报道,为了测试自动驾驶软件,苹果正为公司员工提供一项摆渡汽车服务,该摆渡汽车服务名为PAIL(Palo Alto to Infinite Loop),能让苹果的员工在加州帕洛阿尔托(Palo Alto)周围的小镇往返。

    《商业内幕》还指出,彭博社在今年春季曾发布过一款苹果测试车的照片,所以苹果这一摆渡汽车服务所用的车很可能是基于雷克萨斯RX450h款SUV。在今年早些时候,苹果还在加州注册了三辆雷克萨斯SUV作为其自动驾驶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与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的启动方式类似——最开始谷歌也是通过在加州芒廷维尤(Mountain View)的企业园区为员工提供摆渡服务。但其实谷歌早在2014年就已经达到了,而目前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仍受到诸多限制。

    谷歌当时的无人驾驶汽车负责人表示,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无法探测到街道上人为钻的孔,也无法“看到”在明亮太阳光下的红绿灯。所以这类尚未完全达到标准的自动驾驶汽车很容易被施工的道路区域所“愚弄”,甚至无法区分道路上的是碎纸还是更危险的路障。

    此外,据该知情人士向《商业内幕》透露,苹果正在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并着眼于网约车市场,但其目前还没有成为下一个“优步”的计划。“就算苹果开发出(自动驾驶)的软件,而且达到一个很成熟的阶段,他们也没有运营方面的专业知识。这个谷歌旗下无人驾驶部门Waymo所面临的情况是一样的。”该知情人士表示。

    《商业内幕》指出,苹果将倾向于与网约车公司合作,以帮助将其自动驾驶软件转变为一项公司的新业务,进而推向市场。而且苹果似乎早就为这一战略行动做好了准备——去年,苹果曾向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并在滴滴的董事会上拥有一个席位。但类似的,Waymo也与网约车公司莱福特(Lyft)建立了合作关系。此外,该知情人士还称,如果优步能任命一名能重建公司声誉的新CEO来度过当前的危机,苹果也可能与优步进行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务部启动应急预案 确保澳门灾后农副产品供应

    下一篇

    首次排名民营500强第四 海航集团变民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