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建设金融中心有五大条件 看好成都的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00:42

    每经编辑 王小璟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全国多个城市提出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比如杭州、苏州、南京,都提出要建设辐射长三角的区域金融中心;济南提出要建设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成都提出要建设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建立金融中心会遇到哪些问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多层次资本市场在金融中心建设当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锡军教授。

    赵锡军教授认为,建设金融中心有五大条件:首先城市要有比较优势,吸引金融机构;其次要有更加宽松的监管环境;第三,良好的管理能力来控制风险;第四,还少不了人力资源、基础设施之类的其他支撑;最后技术条件也是新的重要条件。

    基于网络集聚和空间集聚

    NBD:您曾提到,我国建立金融中心要从两个方面考虑:基于网上集聚特点,建立世界级的证券市场类金融中心;基于空间集聚的特点,建立国家级、区域级的银行类金融中心。

    这两方面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对我国当前各地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有什么参考意义?

    赵锡军:要建立金融中心,核心是聚集一定规模和数量的金融机构。然后,这些机构在区域里能进行大量的金融业务和交易。对应地,城市就应考虑如何吸引大量金融机构。在我们国家,金融机构的主导形式就是商业银行。

    具体来说,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商业银行在你这里设总部或者设点;第二,机构进来之后,还有业务。包括同业业务、交易类业务等。

    你如何吸引大量的商业银行到你这里来?首先,城市要为金融机构建立同业业务服务平台。其次就是客户资源,如果本地的客户比较狭窄,那就把客户群拓展到各个地方,超越本地地域。这两点是最重要的。

    要支持这两方面,城市就要有相应的基础设施,比如交通、通信、人力资源等。如果面向国际金融中心,那还要有国际化制度、国际化视野。

    技术发展也为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就是把这些切入金融领域的技术机构,通过技术手段聚集起来,形成一个某方面的金融中心,并不一定是整体的金融中心。

    NBD: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金融由空间聚集向网上聚集迁移趋势更明显。在此背景下,金融中心建设,尤其是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有哪些可参考的方向和路径?

    赵锡军:所谓移动互联网时代,主要指的是客户。金融中心的服务对象,可能就不是固定在某个区域空间内的客户,那金融中心的服务也应变化,相关技术条件、服务设施要满足移动时代要求。这是一个新要求,城市要有相应技术手段,有能力来帮助金融机构向移动客户提供服务。

    NBD: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金融中心是金融业高度集聚产物。在您看来,一个成功的区域金融中心,应该具备哪些特质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要素?可以发挥哪些功能?

    赵锡军:城市要有比较优势,要有吸引金融机构条件,这种吸引力可能是生产经营成本、相应优惠措施等。

    从传统金融中心建设角度讲,最重要的是,城市提供了更加宽松的监管。全球大部分金融中心提供的监管有比较优势,比如中国香港是自由港,伦敦、新加坡也是类似,监管方面都有特殊性。

    其次,金融中心对城市来讲是很大的挑战。监管相对要比较灵活,同时不发生问题、风险,这两者之间是矛盾的。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非常考验城市的管理能力。

    多层次资本市场尤为重要

    NBD:对于中国中西部,应该如何有效地发展区域金融中心?您最看好哪些城市?

    赵锡军:我现在看来,觉得最有可能成为金融中心的就是成都。我觉得她有发展金融中心的潜力和基础条件。

    从上面我们讲的这些要素来看,成都是可以具备的或者说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关键在于,从监管角度能不能争取一些优惠条件,同时在保持监管灵活性的同时,有没有能力把控好风险。

    NBD:在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中,区域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是否为一个重要环节?对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有什么积极意义?

    赵锡军:当然非常重要。因为从现代金融角度来讲,传统金融比较多的是通过商业银行来提供贷款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存贷款业务,一般针对比较成熟的企业,同时也有很强的区域性,就是一般的机构只能在当地吸收存款,难以跨越地区。而作为金融中心,要提供超越本地的服务。

    作为现代的金融中心建设来讲,不单单是商业银行贷款,更多的是接受种类繁多的金融机构来做丰富的金融业务,其中核心的金融业务就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投融资业务是可以跨越区域限制的,比如上海、深圳的投资者来自全国各地。所以,现代金融中心,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是核心问题。如果资本市场做不好,那金融中心的建设就很难成功。另外,资本市场不单单是股票,跨区域的金融业务还有很多。

    总结一下,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对于区域金融中心来说,尤为重要,比区域级的银行类金融中心还要重要。另外还要注意,考虑到资本市场,就不完全是讨论区域的问题了,因为资本市场建立起来以后,不仅要成为一个区域中心,要有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中心的目标。最起码要放眼全国,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NBD:在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热潮中,如果需要冷静思考的话,您觉得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是什么?从长远考虑,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

    赵锡军:建立金融中心,不像以前的行政安排,现在城市自己有这方面需求,可以到中央争取,但争取政策的前提是达到了某些要求。否则,即便给了政策也很难建立起来。

    各个城市之间现在存在竞争关系,要建立金融中心,一定要拿出比别的城市更加优惠的条件,形成比较优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需全方位开放和改革

    下一篇

    南京市新能源汽车运营联盟正式成立 苏宁云商等30家企业合力打造“南京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