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来,一千多年前就有空调了!古人的智慧不得不服

    央视财经 2017-08-22 20:34

    今年夏季,全球多地遭遇了历史性的高温天气。很多人只能终日待在空调屋中,由此感慨空调这一发明的伟大和身为现代人的幸福。那么,在遥远的从前,古人是如何度过炎炎夏日的呢?

    古人避暑有智慧 伊朗的古老空调系统“风塔”

    其实,古人在这方面的智慧其实一点也不逊于现代人。在伊朗中部古城亚兹德,有一种古老的建筑——风塔,很像现代的空调系统,千百年来那里的人们就是利用它在夏日里避暑降温。

    始建于五世纪的亚兹德,是地处伊朗中部腹地的一座历史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落之一。由于地处荒漠,亚兹德可以说是伊朗最炎热干旱的城市,全年降水量仅为约60毫米,夏天这里的气温最高能上升到50度。城市用水都是通过坎儿井系统引入的。正因如此,亚兹德古城也是人类利用有限的资源在沙漠中幸存下来的鲜活例证。

    (↑亚兹德城内的风塔)

    亚兹德最有特色的建筑是“风塔”,漫步亚兹德,家家户户的屋顶上都冒出大大小小的风塔,构成了亚兹德最独特的古城建筑奇观。因此,亚兹德又被称为“风塔之城”。

    亚兹德古老的“风塔”是建筑物中用来通风降温的设计。风塔高过屋顶的部分四面镂空,悬空连接到室内大厅,塔下中央通常建有水池。外部的空气经过这一系统降温后飘散到各个房间,让主人享受着酷暑中的阵阵清爽。

    “风塔”多用处 降尘又增湿

    伊朗亚兹德大学建筑及城市规划系教授穆森介绍道:“在过去,他们有时会在风塔下建一个水池,或者放一个盛水的容器。首先可以降尘,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其次这些水池还有另外一个作用,水在常温下会蒸发而这个过程需要能量,风塔吹下来的风可以提供这个能量从而为房间增加湿度。”

    在清真寺、澡堂等公共场所,往往有多座风塔共同构成“中央空调系统”。风塔越高大,其收集的气流越多,风量越大,自然冷却效果就越好。

    伊朗亚兹德古城游客马里亚姆参观时表示:“它完全利用免费的自然能量,和屋顶上现代的空调机相比它们更加好看,空调不仅难看还耗电,给人的感觉也不好。”

    不用空调,不用高科技,绿色环保的制冷换气系统竟如此简单,古人之奇思妙想令现代人不得不佩服。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本文编辑:李天路  于典(实习)

    上一篇

    气温超41℃!广州10年来首次发布红色高温预警信号

    下一篇

    次新股行情卷土重来 机构:看三大信号“见风使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