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半年赚220余万远低全年承诺6000万 伟星股份:原股东有信心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17:35

    2015年,伟星股份(002003,SZ)超高溢价揽入中捷时代控股权。对于这笔交易,上市公司当初充满期待。一方面,公司可以借此涉足军工业务;另一方面,中捷时代原股东做出了丰厚的业绩承诺,有望助力上市公司的业绩。

    然而,中捷时代交出的成绩单却并不美观,该公司2016年的业绩完成率不足六成。近日,据伟星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中捷时代上半年盈利只有200多万元,与承诺金额之间的差距不小。难道中捷时代今年又完不成业绩?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每经编辑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赵桥

    中捷时代盈利仍未爆发

    伟星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捷时代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80.31万元,净利润为223.64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中捷时代的业绩有了很大程度的增长。去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222.07万元,净利润为13.36万元。

    即便如此,中捷时代这份成绩单依旧不够看,因为公司背负着巨额的业绩承诺。伟星股份于2015年9月发布重组草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侯又森、唐庆、中科鑫通持有的中捷时代51%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截至评估基准日,中捷时代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38.81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评估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03亿元,增值率为3128.73%。中捷时代51%股权作价1.53亿元。

    作为超高溢价出售资产的“代价”,中捷时代原股东承诺,公司2015年~2017年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后的净利润预计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3000万元和6000万元,业绩承诺期经审计的扣非后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亿元。

    伟星股份的公告显示,2015年度,中捷时代扣非后净利润为1007.31万元,顺利完成业绩承诺;然而,中捷时代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只有1788.3万元。这意味着,公司2017年的扣非后净利润需超过7204.39万元,其才可以完成3年的业绩承诺金额。以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这对中捷时代是巨大的挑战。

    中捷股份有信心完成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中捷时代主要从事高端军用卫星导航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全部产品均为军品。在伟星股份收购之初,中捷时代主要产品尚处于小量生产阶段,收入大部分来自于对客户的技术研发服务收入,小部分来自产品的销售收入。在此情况下,中捷时代的盈利能力也并不突出。2013年~2015年上半年,中捷时代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7.25万元、1730.69万元和549.8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52.01万元、 17.75万元和-10.81万元。 

    伟星股份的重组方案对此曾解释称,中捷时代盈利能力未在报告期内完全体现,但随着北斗二代导航技术在国防航空领域规模化应用推广,中捷时代前期的研发产品成果将逐步进入军方客户的批量采购阶段,中捷时代导航产品的销售收入将实现快速增长。

    记者注意到,根据伟星股份聘请的评估机构中企华出具的评估报告,中捷时代2016年、2017年预测净利润分别为2982.48万元和5992.32万元。2018年~2020年,中捷时代的预测净利润则保持在6500万元上下。

    不过,现实与预测之间的差距还是蛮大的。在中捷时代2016年业绩未能达标的情况下,伟星股份解释称,主要原因系因军改等而使部分订单未按原计划实施。公司将敦促合作方密切关注军改进程,加强与客户的协调与联络,争取订单的落实。但就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虽然中捷时代的盈利有所改善,但与预期差距仍然很大。

    8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伟星股份,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伟星股份上半年的业绩的确比较少,今年又是业绩对赌期的最后一年,上市公司对此也是很关注。在和中捷时代沟通时,对方表示对今年完成业绩承诺有信心。另外,公司这边也了解到,此类军工企业的业绩大部分偏三季度和四季度,所以公司现在也是特别关注中捷时代三季度到10月份左右的业绩情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推荐 | APP预约洽谈,15分钟实现多端对接,上海国际商业年会重在“落地”与“合作”

    下一篇

    “微信组团旅游”安全吗? 业内人士:风险很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