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3亿卖掉子公司 青海华鼎中期业绩借力实现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16:47

    8月22日,青海华鼎(600243,SH)公布的2017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638万元。

    不过,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仍为亏损状态,其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得益于一笔营业外收入——全资子公司挂牌出售资产,获利1.3亿元。此外,从2011年开始,青海华鼎已经连续6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状态。

    青海华鼎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公司主营业务仍是发展的重点,需要提升主营来提升公司业绩。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赵桥 

    子公司“卖身”立大功

    根据2017半年报显示,青海华鼎取得营业收入约4.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2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638万元,去年同期约亏损4062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的净利润仍是亏损,亏损额约为3475万元,去年上半年亏损476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助力青海华鼎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的源于一笔营业外收入,系通过在青海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全资子公司资产的收入所得,该交易价格约为1.3亿元。这次挂牌交易的收入对青海华鼎上半年经营成果有积极影响。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将增加公司营业外收入不低于7000万元

    挂牌出售的标的资产为青海华鼎全资子公司青海一机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所拥有的房屋建(构)筑物、部分机器设备及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共计127730平方米交易标的账面原值为8844.42万元,账面净值4713.97万元,评估值约为1.4亿元,增值率212.58%。

    根据公告显示,上述资产于2016年10月18日至2016年11月14日和2016年11月15日至2016年11月28日在青海省产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截至两次挂牌截止日,公司均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

    为继续推进资产出售,公司在评估价值约1.47亿元的基础上下降10%(即1.3亿元)在青海省产权交易市场继续挂牌交易。青海华鼎于2016年12月1日至2016年12月19日最终以近1.3亿元与受让方青海绿草源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青海省产权交易市场出具了《产权交易凭证》,并于今年3月中旬公司与受让方青海绿草源食品有限公司的产权过户手续已办理完毕

    扣非净利连续6年亏损

    青海华鼎虽然上半年在净利润上实现了扭亏,但该报告期的扣非净利润仍为负。记者梳理发现,从2011年到2016年连续6年中,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主营业务一直萎靡不振。

    公开资料显示,青海华鼎是西宁市一家以数控机床、食品机械、电梯配件、齿轮箱等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上述青海华鼎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出售全资子公司带来的经营好转之外,年初还制定目标就是实现扭亏为盈,因此从公司的降本增效、产品研发等方面一步一步地调整,争取实现经营好转。

    记者亦注意到,今年半年报中,公司降本增效已经初见成效,营业收入不仅较去年同期增长11.24%,管理费用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76%。

    在市场需求逐步回升的支撑下,机床工具市场和行业运行呈现回暖和趋稳的局面青海华鼎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下半年会继续大力发展主营业务,上半年还有部分合同,接下来会重点拜访客户,把主营业务提升上去。

    记者还发现,今年4月,公司在青海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位于上海市、西宁市房产共12套,评估值为3738.08万元。青海华鼎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公司以前的办公用地,空置以后若出售成功则会给公司经营业绩有一定的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四川省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下一篇

    美国人全民翘班看“日食” 经济损失46个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