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田集团控股股东收购帕玛斯 存潜在同业竞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00:22

    8月21日,广田集团(002482,SZ)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接到控股股东广田控股通知,后者拟斥资4.67亿欧元(约合36.6亿元),收购骊住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意大利幕墙企业帕玛斯100%股权和相关股东贷款。

    公告显示,帕玛斯是一家高端幕墙工程企业,幕墙工程全球排名第一。值得注意的是,从事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与施工的广田集团,早在2006年就已布局幕墙业务。

    那么,此次广田控股收购帕玛斯,对于广田集团而言,将带来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每经编辑 刘玲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玲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存潜在同业竞争问题

    公告显示,帕玛斯拥有50多家分公司和10家工厂,业务布局跨越全球4大洲,分布30个国家和地区。广田控股也表示,双方合作的达成,是中国建筑装饰领军企业与全球高端幕墙市场巨头的强强联合。但事实上,收购带来的潜在同业竞争的问题也无法避免。

    广田集团证券事务代表朱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帕玛斯主要的业务是全球高端的幕墙项目,公司的幕墙业务则主要是常规幕墙项目,但是帕玛斯取得的资质包括常规幕墙,也就是说公司能做的常规幕墙项目帕玛斯也能做,这是会对公司造成同业竞争的一方面。

    此外,记者在查阅广田集团2016年年报时注意到,公司在未来战略中表示,在幕墙业务方面,公司将践行“大项目”战略,着重瞄准高端幕墙、超高层幕墙项目,跨入国内顶尖幕墙企业的行列。朱凯坦言,“公司以后向高端幕墙发展的话也会涉及到同业竞争的问题。”

    8月21日的公告中,也提到了广田控股解决潜在同业竞争问题的措施,广田控股承诺:自帕玛斯100%股权过户至广田控股或其指定企业之日起三年内,通过广田集团实施非公开发行、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等方式对帕玛斯进行产业整合,或采取其他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允许的方式,解决广田控股与广田集团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

    但是,帕玛斯作为世界顶尖的大型工程企业,具有较为完备的经营管理体系,并且广田控股和帕玛斯存在较大的文化差异,这些都会对未来收购后的整合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大行业小企业”的建筑幕墙格局

    朱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田集团目前建筑幕墙的业务占比较小,主营业务目前还是内装饰。公司的幕墙业务则主要来源于2006年7月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广田幕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田幕墙)和2012年9月收购的深圳市广田方特幕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田方特),其中方特幕墙的幕墙项目占比较大。

    但是记者发现,广田方特的业绩也并不突出。广田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广田方特去年实现净利润2379.74万元,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55.7%。而此前广田方特对投资方作出的业绩承诺为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4025万元,比承诺业绩相差1645.26万元。

    对于广田方特业绩未实现的原因,广田集团公告称,因建筑幕墙细分领域竞争非常激烈,广田方特业务订单量未达预期,导致广田方特2016年度净利润指标未达到业绩承诺目标。朱凯向记者表示,国内幕墙行业侧重资质,广田方特做的是常规性的幕墙项目,想要拿下四五百米以上高楼的高端幕墙项目则需要取得相应的资质。

    “其实,装饰行业现在是一个大行业小企业的格局。”朱凯说,“装饰行业尚未达到天花板,每年有几万亿的市场在里面,但有很多建筑装饰的小企业,像帕玛斯这样的具有高端幕墙资质的企业却很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致性评价“烧钱”竞速 力生制药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2.8倍

    下一篇

    台基股份控股股东曲线减持10%股份 申科股份实控人1.2亿接盘5%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