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研周报 | 市场风格转换,资金偏爱创业板蓝筹

    2017-08-21 15:50

    富国大通投研中心:上周市场整体处于反弹的节奏,主板市场的成交量同比下降,创业板的成交量同比明显放量。创业板已经接近历史最低的估值区间。资金可配置错杀的龙头以及未来可能会引领社会发展的一些技术性较强的板块和个股,例如物联网、区块链等。

    富国大通证券市场要闻点评

    1、发改委新一批混改名单曝光:中粮资本、中金珠宝等入围

    8月18日上午,在发改委8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也透露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新情况:目前,发改委已经遴选出第三批试点企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除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还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

    经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牵头审批的最新一批央企混改试点相关企业,已经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截至目前,被纳入发改委最新一批试点考量企业的数量为8家,最终能拿到发改委“通行证”的企业数量≤8家(包括8家)。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资本),中国黄金集团旗下的中国黄金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珠宝)等企业均位列其中。

    富国大通认为,混改是国企深化改革关键一步,在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基础上,引入其他行业优秀合作方进行战略性投资或者交叉持股,均能够有可能盘活国企资产,让国企在发展过程中更具有活力和竞争力。近期,联通混改的方案能够看出各参与方部分来自于物联网,大数据等上市公司,所以联通未来通过混改,在物联网板块快速布局将有可能打破目前的盈利模式,开辟新的业务模式增强收益,提高竞争力。

    2、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 各行业用电均有回升

    8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1月份至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55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0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

    分省份看,7月份,除海南(-2.0%)外其他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9.9%)的省份有17个。其中,增速超过20%的省份为陕西(23.0%)。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用电量43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第三产业用电量8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

    富国大通认为,全社会用电量的多少标志着经济活力的强弱,从披露的用电量情况看各行业各地区用电量明显增长,也预示着经济复苏的脚步临近,后期持续观察PMI指数的走势将会印证经济复苏的质量。

    3、8月住宅成交稳中有跌一线城市领跌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8月18日发布《8月成交预报》。该报告显示, 8月上半月,5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8%,同比减少30%。50个城市中,有36个城市出现了同比下跌现象。嘉兴同比增幅最大,张家口同比跌幅最大。一二三线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跌幅分别为69%、24%和23%。一二三线城市均表现为同比下跌,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领跌。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表示:不论是环比数据还是同比数据,一线城市在三类城市中跌幅都最为明显。另一方面,目前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面积是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甚至比春节月份的成交面积还要低。导致现在一线城市楼市低迷的原因,既有严厉的调控政策抑制购房需求的因素,也有限制高价盘预售证审批的因素。8月份上半月市场交易总体表现为稳中有跌,预计类似的市场逻辑将继续延续,8月份全月市场交易仍将保持稳中有跌的态势。

    富国大通认为,目前房地产处于下行周期,在三四线房地产价格在16年补涨后到阶段性顶部,伴随着一二线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开始共振下跌,伴随着各地方房地产贷款政策的收紧购房者开始进入观望状态。在房地产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央精神指引下,各地出台租售同权,共享产权等政策,后期房地产价格走势不仅受到供求影响也会受到政策的影响,故近期房价向下成交量萎缩的趋势暂时没有改变。

    4、证监会连发三文总结股市:机构称体现对市场表现满意

    题为《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总体运行平稳》的文章,由证监会市场部供稿。该文主要提到4点,一是主要股指稳中有涨。二是市场波幅明显收窄。三是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四是市场运行内在稳定性增强。

    题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明显成效》的文章,则由证监会上市部供稿。该文提到,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题为《新三板市场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的文章,由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供稿。文章主要提及三点内容:一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大幅增长,以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为主。二是融资规模逐年增长,融资结构不断改善。三是业绩向好,发展新动能在增强。

    富国大通认为,监管层连发三篇文章总结了资本市场当前的表现,从文中对资本市场作用的评价能够看到未来资本市场将会朝哪个方向发展。波动小,估值合理,降低系统性风险;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让更多的企业实现直接融资等特点,引领市场投资风格偏向价值投资。

    市场回顾与展望

    1市场分析:

    上周上证指数涨跌幅:+1.88%

    中小板指涨跌幅:+3.93%

    创业板指涨跌幅:+4.57%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上周市场整体处于反弹的节奏,板块上看并无明显下跌的板块或行业;周成交量的走势出现的变化预示着市场风格出现了一定的转化,主板市场的成交量同比下降,创业板的成交量同比明显放量;前期领涨市场的周期股出现下跌和分化,但市场热点转换得比较快。创业板指数连涨四个交易日,热点主要集中在了前期超跌的TMT行业。对于市场风格的转换,资金方考虑的是主板市场短期炒高巨大的获利盘抛压压力,而创业板的整体估值虽然并不是很低,但已经接近历史最低的估值区间。所以资金可配置错杀的龙头以及未来可能会引领社会发展的一些技术性较强的板块和个股,例如我们上期强调的物联网,以及最近又开始被资金持续关注的区块链。

    从市场的表现状态看,主板市场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周期和金融板块,周期行业在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以及环境保护的压力下,产能可能会持续被抑制,中间商会大量囤货,使价格还会持续上涨,对中游行业来说会影响利润水平;短期上游周期股的获利回吐后,带领主板股指上涨的动力可能会来自于银行、保险以及券商股的上涨。创业板整体上看走出了超跌反弹的走势,主要是从主板的资金获利了结后持续配置创业板个股的原因。沪深市场整体的成交量实质上并未明显放大,说明场外资金入场依然谨慎,场内资金持续在不同板块中腾挪。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二维码

    关注理由:国家二维码标准及评价认证体系正式启动。也就是说,通过国标体系认证的商品二维码,可以有效防范虚假信息发布,杜绝二维码内暗藏技术“后门”、消费“陷阱”等乱象。

    据央视新闻8月18日消息,此次,由中国电子商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等部门联合启动,推广应用的国家二维码标准及评价认证体系,就是要规范引导商品、产品二维码的健康发展。启动大会正式公布了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平台,生产企业、商业机构等用户可以登陆这个网址进行申请,通过审核认证后,即可获取国家标准的商品二维码。

    二维码已深入到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和人们日常生活当中,随着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二维码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当前二维码已成为线上线下物品高效管理与信息交互的重要技术手段,广泛应用于物品身份标识、信息自动采集、产品追溯、移动支付、证件票务、社交以及政府公共服务、国防军工等方方面面,其标识的对象、承载的信息、依托的软件系统、背后的大数据是国家信息安全战略体系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业链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峰:二维码产业链条长,电子商务处在世界前列,其中二维码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使得互联网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发展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

    热点概念:NB-IoT

    关注理由: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成立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业内专家表示,新一代物联网技术是全球实现海量连接、万物互联的一种主要技术手段,占到整个物联网总需求60%以上。未来,这一技术将会在智能抄表、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广泛应用。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在未来几年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十三五”末期产业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

    市场认为物联网(NB-IoT)进入商业应用还需较长时日,然而近两个月,窄带物联网在政策和商业应用两方面均出现重大突破。政策层面,政府部门在最近三年半要全力高速发展物联网的决心意志坚定清晰。市场层面海内外各大顶级科技通信公司纷纷进行布局,可以预见巨头们的跑马圈地会使得事件性催化机会在未来一段时间不断涌现。我们认为窄带物联网(NB-IoT)已至爆发前夜,相关产业链指数级增长即将到来。

    热点概念:猪价反弹

    关注理由:农业部发布数据显示,上周(8月7日至13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格为14.95元/公斤,较前一周上涨1.22%,较去年同期下降21.56%。目前供需博弈激烈,价格难有较大变化,预计短期结算价小幅波动,整体仍平稳运行。如果没有其他极端天气等突发因素影响,单纯的猪价难以推动CPI大幅走高。

    短期下游需求回升,季节性支撑猪价上涨;中期看,规模户占比的提升,对下游特别是占较大比例的猪贩子的议价能力或提升。市场普遍认为猪周期已结束,行业供给的剧烈程度或许没有市场想象的严重。猪价下半年的回暖或能使相关股票存在投资机会。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推进八大领域勾勒天府文创蓝图:成都,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

    下一篇

    音乐的力量!外国养猪场给猪听音乐 产量猛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