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歌力思最大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主品牌营收2016年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23:22

    每经编辑 段倩倩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如果按依靠内生增长或外延并购两种增长风格来给公司分类,上市后的歌力思显然属于后者。

    歌力思2015年登陆A股,IPO募投项目有3个。其中拟投资最多的项目为“营运管理中心扩建”,但实际上,这一项目目前的实际投资额约为计划投资额的三分之一;另一个项目“设计研发中心建设”实际投资同样与计划投资额有着差距;“补充与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却是“超标”使用。

    这背后,是歌力思大手笔的频繁扩张收购,公司旗下品牌已达5个。但高速扩张的同时,主品牌“ELLASSAY”营收却出现了下滑。

    最大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2015年4月,歌力思登陆A股,其IPO共募集资金7.28亿元,募投项目分别为“营运管理中心扩建”3.66亿元;“设计研发中心建设”0.99亿元;“补充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2.64亿元。

    当时,前两个募投项目均围绕主品牌“ELLASSAY”展开,募投项目一旨在优化“ELLASSAY”品牌的营销网络布局,募投项目二旨在强化“ELLASSAY”设计研发。

    时间过去两年,募投项目将在2017年12月底投入使用。“ELLASSAY”却释放了令人担忧的信号,营收开始下降。歌力思2016年年报显示,主品牌“歌力思(ELLASSAY)”营收仅为7.97亿元,同比下降了3.32%。

    作为零售公司,开店数量是衡量其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2016年“ELLASSAY”店铺数量开始减少,其全年新开38家,淘汰44家,年末共拥有341家终端店铺;而2015年末,“ELLASSAY”共拥有347家销售终端。

    “公司根据服装行业经济环境以及经营情况,将重点放在调整店铺结构和提升单店业绩产出之上。报告期内,主动关闭不符合品牌定位和盈利一般的店铺,扩张优质店铺,尽管ELLASSAY总收入略有下降,店铺数量有所减少,但总体仍保持相对平稳,并且单店业绩有所上升,公司的调整策略效果较为明显。”歌力思证券法务部回应记者称。

    “2017年第一季度,ELLASSAY品牌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13.85%,成效明显。因此,2016年度的战略调整是良性的,符合公司整体发展规划。”歌力思同时表示。

    如歌力思所言,“ELLASSAY”收入的下滑和门店数量的减少是主动调整的结果,但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歌力思IPO募投项目进展十分缓慢。

    根据歌力思7月18日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营运管理中心扩建”实际投资金额仅为1.40亿元,约为计划投资额的三分之一;“设计研发中心建设”实际投资金额为0.97亿元,和计划投资额有着124.89万元的差额;“补充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实际投资金额为2.66亿元,是唯一一个“超标”投资的项目。

    拟发展成为高级时装集团

    营运管理中心扩建项目进展缓慢,但是公司对外的收购扩张却突飞猛进。

    具体来看,2015年9月,歌力思斥资1118万欧元收购东明国际(香港)100%股权,获得德国中高端女装品牌Laurèl在中国内地的所有权;2016年2月、7月,歌力思前后共斥资2.97亿元,收购唐利国际80%股权,获得Ed Hardy在中国的品牌所有权;2016年7月,歌力思出资7900万元取得法国轻奢时装品牌IRO公司的控股权;2016年8月,歌力思以2.78亿元收购百秋网络75%的股权,并间接控制百秋网络的全资子公司百秋电子商务。

    这些投资多以现金完成支付,2016年歌力思扩张动作明显加快。财务报表显示,2016年12月31日,歌力思货币资金为4.98亿元,货币资金一年时间内减少了5.72亿元。

    而在IPO之前,歌力思的现金并不充裕,其货币资金仅为6425.33万元(2015年一季度末)。

    “公司严格按照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募集资金运用方案使用IPO募集资金,同时对其投向和进展情况均如实履行了披露义务。对外收购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没有使用IPO募集资金。”歌力思证券法务部回应记者称。

    也正是这些收购消耗了大量资金,并直接导致歌力思货币资金大幅减少,歌力思在完成IPO的第二年(2016年)开始举债。歌力思2016年年末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为1.46亿元,其他应付款为2.49亿元,这两个数据在2015年年末分别为0和1.71亿元。

    歌力思称,公司未来战略目标是成长为“中国高级时装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之一为“由单一品牌到多品牌的规模集团”。歌力思在2016年年报中称,旗下共拥有5个时装品牌,分别为线下高级时装品牌“歌力思(ELLASSAY)”、德国高级女装品牌“Laurèl” 、美国轻奢潮流品牌“Ed Hardy”、法国轻奢设计师品牌“IRO”、线上高级女装品牌“唯颂(With So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歌力思拟3.5亿投向Laurèl 标的母公司已破产重组

    下一篇

    百丽国际7月27日退市 要约方将从电商、大数据方面入手助其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