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隆基泰和半年杀入销售百强 魏少军谋重组上市露端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3 23:49

    每经编辑 冯颖祎    

    每经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编辑 曾健辉  

    一夜之间,雄安新区横空出世。该地区蕴含的土地价值瞬间吸引了全国的目光。也正因为此,作为河北省保定市本土最大房地产开发商的隆基泰和,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TOP200》里,隆基泰和位列第89位,而去年同期它还在百名以外。

    在房地产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之下,百亿到千亿之间的房企“中等生”成为房企中最不确定的群体。

    拓展全国版图

    据隆基泰和集团官网显示,隆基泰和集团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在港交所上市,以清洁能源为主的隆基泰和智慧能源(01281HK);另一个则是以房地产开发、商贸物流为主的隆基泰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泰和)。

    知名房地产专家陈宝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隆基泰和是从高碑店市白沟镇做商业地产起家,之后逐渐进入涿州、邯郸和保定等地区。记者了解到,隆基泰和在深耕河北的同时,也在不断渗透全国的主要城市,业绩不断攀升。

    20165月首次出征天津的隆基泰和,就以16.5亿元摘得河北区建昌道地块,溢价率152.3%,楼面价23468/平方米,当时刷新河北区宅地单价新高。

    近日,隆基泰和天津公司总经理张忠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隆基泰和集团已经从一个立足燕赵大地的区域型集团公司,逐渐在向全国扩张布局。拿下天津河北区建昌道地块项目是一种战略性的进入,并把他作为支撑点,向全天津进行全面覆盖。

    这并不是隆基泰和首次公开其全国扩张的野心。2016年隆基泰和进入重庆时,隆基泰和房地产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波接受房天下采访时就表示,隆基泰和对区域深耕十分有经验,但是在一个区域发展还是有局限性,现在有在全国扩张的战略思路。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有市场调控,但是一些类似隆基泰和这样的企业还是有决心做大规模。虽然规模的扩大和企业影响力有很大的关系,但对于在大城市的扩张可能会有一些压力,拿地成本、资源的配套都是问题。

    记者近日多次联系采访隆基泰和相关营销负责人,但对方说有事,完了之后会回电话。但记者随后多次联系,电话均被直接挂断。

    先控壳 再谋重组

    2017123日,在经历两次重大资产重组失败后,通达动力再次停牌、启动重组程序。

    213日,通达动力实际控制人姜煜峰将所持有通达动力5.9964%股份出售给天津鑫达瑞明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天津鑫达),同时董事长姜煜峰、股东姜客宇分别将18.0118%5.9737%股份表决权委托给天津鑫达。而魏少军则为天津鑫达实际控制人。

    此时,魏少军累计获得通达动力29.9818%股份的表决权,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73日,通达动力(002576SZ)董事会选举魏少军为董事长。作为隆基泰和的掌门人魏少军入主通达动力,为借壳上市迈出关键一步。11日,通达动力已经完成法定代表人的工商变更登记,魏少军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通达动力公告显示,根据相关各方签署的框架协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初步方案为魏少军先生拟将其持有的盈利能力较强,且满足有关监管要求的优质标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拟将其除相关税费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置出。

    关于资产置入部分,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称,主要是将魏少军旗下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开发及运营、专业市场建设及运营、文化旅游、物业管理、住宅及商业地产开发等业务置入上市公司。

    目前,隆基泰和重组通达动力仅仅是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还要面对证监会受理重组预案,即便受理后,还有经历漫长的反馈、回复,直到最后批准。

    20118月份华夏幸福基业借壳上市以来,A股市场仅有绿地、京汉、蓝光等极个别房企成功上市的案例,如融信等更多房企选择赴港上市。一位房地产金融从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2016年下半年AIPO开始加速,但在房地产企业方面仍格外谨慎。 

    工行投行部房地产首席分析师柳阳告诉记者,公司上市之后估值升高,品牌和影响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融资也将更加便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半年拿地过百亿 祥生地产"高调"喊出明年进军千亿

    下一篇

    监管部门要求券商投行业务整体上纳入适当性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