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房企上半年立新标杆:百亿成分水岭 TOP10强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3 00:08

    每经编辑 记者 蔡雅芸    

    每经记者 蔡雅芸 编辑 曾健辉

    规模竞争、强者恒强,这是2017年房地产企业间的共识,当话语权和市场份额成为房企最爱的标签,城市变革下的他们也在默默调整姿态。 

    截至目前,万科成都公司在6月28日公布其上半年成绩单,即单城销售业绩达100.8亿元,保利成都公司随后在6月30日发布半年销售数据120亿元,成都房企的成绩线已升至“半年百亿”。 

    戴德梁行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魏晓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各房企在成都推盘节奏、供应量的策略截然不同,仅通过销售额就能明显看出市场在“洗牌”。

    TOP10门槛抬至30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恒大成都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销售套数9061套、面积97.66万平方米、金额82.99亿元,而龙湖发布的业绩数据中,包括重庆、成都、西安和昆明四地在内的西南区域签约金额共232.7亿元,同比增长195%。

    在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成都区域房企业绩榜单中(网签金额),龙湖以70.05亿元的成绩位居第一,名次同比上升5位。相反,绿地以30.42亿元的成绩下滑了5个名次,而蓝光和万科在65亿元的档位紧紧相随。值得注意的是,华润和电建地产成为跻身克而瑞成都地区榜单的新成员,分别位列第6和第7位。 

    与克而瑞往期发布的数据相比,成都房企前十名的门槛从2015年上半年的14.72亿元、2016年上半年的17.07亿元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30.42亿元,入榜门槛金额提高了15.7亿元。

    在经历了一阵楼市的调控之后,成都前十名房企的销售总额从2015年上半年的266.69亿元、2016年上半年的289.95亿元增长至今年的481.91亿元。与此同时,前十名房企的成交金额占成交总量1562.65亿元的30.84%。

    金科成都公司一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房企更多的是在追逐规模,金科为了2000亿元的目标将原本的4个区域公司划分成12个,可以预见,未来的市场将是规模更大的房企在主导。

    绿地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成都城市价值的不断突出,产业配套的不断完善,绿地的基调就是加大在成都的投资,拿到项目后的策略就是从快、从重。目前成都市场占绿地全国的比例并不大,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记者对成都部分本土中小房企的不完全统计,在这份榜单之外,诸如朗基地产、德商地产、成都置信的备案金额分别为8.9亿元、2.47亿元及9.35亿元。事实上,“强者恒强”已成定论。

    存货决定话语权

    龙湖此次能位列克而瑞榜单之首,与其在上半年集中出货有很大关系。

    2016年,龙湖在成都揽地三宗,截至目前所有地块都已进入开发状态。在今年上半年,龙湖的西宸原著、紫宸、铂金岛和听蓝湾项目新推入市,下半年将推天璞项目,即2016年11月龙湖以底价拿下的锦江区三圣乡商住地块。而龙湖三千庭则以13亿元的销售成绩跻身主城区住宅市场第五名。据龙湖方面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的洋房及高层已无房源,剩少量商业在售。

    跻身榜单的新成员华润和电建地产,根据透明房产网的数据,华润目前尚有房源的项目仅为翠林华庭,而二十四城及公园九里为其上半年业绩贡献颇高。目前电建地产在成都有4个项目在售,颇为突出的是洺悦府。作为电建地产在成都推出的首个高端改善项目,透明房产网数据显示其1期仅剩41套房源,去化607套。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认为,大房企选择在上半年集中出货恰逢时机。加上如今房企融资成本高企,下半年加大筹码多是为了回笼现金。 

    “可以说,不论是金科的2000亿还是碧桂园的4000亿,房企的存货多少才是决定是否有话语权的根本。”一位房企区域营销经理如是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站和B站又一批影视作品下架 A站影视区全部消失

    下一篇

    证监会首次回应三类股东问题:IPO申请受理阶段并无差别对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