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地上半年斥资200亿拿地 抢占二三线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6 22:46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董青枝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 编辑 杨军  

    在持续高压的楼市调控下,今年上半年各大房企拿地热情不减,纷纷攻城略地,规模化竞争仍在继续。

    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35家典型房企拿地总建筑面积约为14526万平方米,拿地金额约为7842亿元。数据显示已有逾30家房企的拿地金额超过百亿元。

    金地作为去年首次进军千亿军团的房企,今年拿地也较为积极。中国指数院统计,今年上半年,金地斥资197亿元拿下292万平方米土地储备;销售金额达703.4亿元,同比增长60.03%。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金地来说,业绩追赶的心态是很明显的。广发证券研报分析称,金地可售货值充裕,在手现金充沛,有能力把握潜在拿地机遇。

    上半年高频拿地30宗

    “今年各大房企特别强调规模,排位赛竞争很激烈,充足的土地储备成为其扩张的保证。”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如是说。

    金地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公司新增15宗土地,分别位于重庆、天津、西安、青岛、杭州等地,新增建筑面积270.19万平方米,成交总价为126.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信息发现,今年上半年金地共获得30宗土地,涉及西安、重庆、海口、武汉、大连、广州、金华等10多个城市,其中重庆与海口为首次进驻。

    严跃进分析称,今年金地多在二三线城市拿地,第一是寻找低估的二线城市;第二是寻找成长性高的三线城市,其在金华等城市进行投资,说明对于当前热点城市群的投资有新的思路。

    在今年4月的股东大会上,金地管理层当时表示,2017年的拿地任务是300亿元,未来将坚持平衡发展的思想,不会为了追求规模去拿地,会根据市场状况来做投资。

    从城市布局来看,金地董事长凌克曾公开提及,在拿地方面,未来公司将重视发展得比较好的二线城市,同时在一线城市关注以收购兼并、合作方式拿地。

    近两年金地拿地都比较积极,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金地共获取33宗土地,总投资额为297亿元,新增了447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2016年金地共获取33宗土地,总投资额为399亿元,权益投资额 为168亿元,新增约533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截至2016年末,金地总土地储备约为2950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为1500万平方米,在一线城市的总投资额占比26%,二线城市的总投资额占比63%,三线城市的总投资额占比仅11%。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金地子公司金地商置收购广电地产74%股权后,获取近500万平方米的可售面积也都位于金地主要布局的城市。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金地已经进驻北京、武汉、上海、深圳、东莞、广州、天津、珠海、南京、杭州、西安、苏州、郑州、长沙、沈阳、重庆等35个城市,形成了华南、华东、华北、华中、西部、东北、东南7大区域的全国化布局。

    成功跻身TOP10榜单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7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显示,期内共有126家房地产企业销售额超过50亿元,合计实现销售额36220亿元,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2%。其中万科、碧桂园、恒大迈入两千亿门槛,千亿元阵营则扩增至7家。值得注意的是,金地成功跻身TOP10榜单。

    近日金地披露,6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89.8万平方米,同比上升60.73%;签约金额为185.9亿元,同比上升91.83%。截至6月30日,金地累计实现签约面积3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71%;累计签约金额为703.4亿元,同比增长60.03%。

    这也意味着,金地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已经相当于去年全年1006.3亿元的七成。

    截至2016年底,金地实现销售金额1006.3亿元,销售面积658.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63%和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亿元,同比上涨96.87%。

    金地自2014年开始进行规模追赶,仅用了2年时间就实现从490亿到千亿的跨越,去年成为第12家突破千亿的房企,首次进入千亿军团,而今年上半年成功跻身TOP10榜单。

    金地快速追赶的脚步并未停下。从推盘情况来看,金地在今年春节后加大推货量成为销售业绩上涨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金地自3月份起对未来两个月的新推或加推盘计划项目平均数量达45个,7~8月淡季预计推盘数也达到45个。

    数据显示,2017年金地计划新开工面积约600万平方米,计划竣工面积约550万平方米,计划开发的主要项目近70个。

    广发证券研报预测,今年金地总可售货值预计为1800亿元,全年的销售规模在1200亿~1300亿元,同比增长20%~30%,净负债率为35%,下半年有扩张空间,成本控制良好,利润与规模相对平衡。

    严跃进认为,金地业绩追赶的心态是很明显的,金地在7月淡季也积极推盘,说明营销工作的紧凑,尤其是近期市场降温容易影响年度销售目标的完成,后续金地业绩成长表现预计会比较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半年土地成交近万亿 三四线城市成房企布局重点

    下一篇

    郑州4地块重拍成功 碧桂园熔断价拿下两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