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信资不抵债遭清算 万科551亿独吞资产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9 22:51

    每经编辑 记者 魏琼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在董事会改选前夜,万科以551亿元总价拿下广信地产资产包。

    6月29日,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国投)破产财产整体处置项目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拍卖,该标的整体挂牌价高达446.772亿元。

    据了解,包括中海、碧桂园、保利、越秀、信达、万科、华发和华润等8家知名房企参与了激烈角逐,最终万科以551亿元的总价独吞该资产包,成为广州产权交易史上的史诗级案例。

    万科551亿独吞广信资产包

    规模庞大的广东国投破产财产整体处置项目终被万科以551亿元总价拿下。拍卖结果一出,外界不禁惊讶广州万科竟能独吞如此庞大的资产包。碧桂园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伍碧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会参与此次拍卖,考虑到资产庞大,会考虑联合体的形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万科对此次拍卖非常重视,广州万科总经理唐激杨亲临现场坐镇。

    对于成功竞得资产包,广州万科回应,非常看好广州未来发展前景,对其中心城区的持续优化提升有足够信心。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资产包包含的地块太多,目前地块的具体情况如容积率、建筑面积以及位置等都不大清楚,价格是无法估算的。但是花地湾位置更好,居住氛围更加成熟,开发商在赌未来该区域的地价会更高。

    关于万科后续是否引入其他合作方,大额资金交易支付周期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万科相关负责人,其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更多的信息。

    一位有25年房地产从业经验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很意外万科单独拿下了广信资产包,感觉背后应该有其他合作伙伴。

    29年地价涨约200倍

    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信息显示,此次处置项目标的包括三部分,一为广东国投持有的对广东省信托房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广信房产)的三项权益:对广信房产100%投资权益;对广信房产的债权及相应利息;受让实业公司对广信房产的债权及相应利息。

    二为破产清算组接受广东国际租赁公司破产清算小组、广信企业发展公司破产清算组和广东国投深圳公司破产清算组委托,在本次拍卖中一并出售该三家破产公司清算组分别持有的对广信房产的债权。

    三为广东国投持有的对广东国投广州房地产分公司100%投资权益。

    广东国投旗下广信房产原有尚未开发土地为该标的中最具价值的资产。包括花地湾板块、白鹅潭经济圈、东山百货大楼一带、文德路项目、越秀区东华西路、荣华南项目、浣花路烂尾楼7大未开发的地块。项目均位于寸土寸金的中心区域,其中荔湾花地湾片区上千亩未开发土地成为此次竞拍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1988年,原芳村区政府为筹措修筑花地大道的建设资金6000万元,将花地大道两侧1.07平方公里约1500亩商品住宅用地,以6000万元底价附加无偿投资建设该住宅区内市政、公共服务设施为条件招标出让,后为广信房产以2.808亿元中标竞得,超出第二名广州城建1亿多元,开创了广州市土地出让"招拍挂"的先河。

    该地块楼面地价折后仅为218元/平方米,而目前芳村一代的广钢新城土地出让楼面地价已高达4.2万元/平方米,29年,地价上涨近200倍。

    广信资不抵债遭清算

    多位具有丰富房地产从业经验的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信房产在八、九十年代地位曾相当显赫,与广州城建一起,为广州两大巨头开发商,在全国的地位仅次于中信。

    1999年,广信房产的母公司广东国投宣告破产。受其影响,广信房产终止了一切合作开发项目。此后数年,广东国投在破产清算过程中虽然处理了部分资产,但广信房产公司的大部分资产一直被封存至今。

    关于破产的原因,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张贴的公告称,广东国投经营管理极度混乱,严重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巨额到期债务,符合法定破产条件。自1999年1月16日裁定宣告广东国投破产。

    黄韬分析指出,广信地产破产原因非常复杂,其中包括部分下属开发企业采用挂靠的方式,营运的方式不规范,同时受母公司金融风暴业绩清算,市场处于低位,投资者回报较低等原因。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回忆称,1998年金融风暴迫使广信地产折戟沉沙,花地新城只建了三分之一就被迫停工,由此还拖累了荔湾区芳村板块错过了数次腾飞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夜读丨你不是输给了别人,而是败给了自己

    下一篇

    每天用手机超过68分钟,易抑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