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丨你不是输给了别人,而是败给了自己

    少女成长研习社 2017-06-29 22:46

    01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了这么一个有点匪夷所思的案例。

    提问的人是一家创业公司的销售总监,公司规模不大,但产品销路很好,为了打开市场,公司需要销售人员频繁出差,而公司前期垫付的费用已远远超出预算。

    由于销售的结果无法在短期内呈现立竿见影的效果,老板要求这位销售总监将自己的房产作为抵押,为部门换取30万的差旅预算,年底按照销售的业绩分红,如果业绩达不到要求,则需要从他的工资里扣除。

    这位总监因此犯了难,他这样提问:我就是个高级打工仔,又没有公司股权,凭什么要求我跟他风险均摊,但是如果拒绝吧,年底又会失去分红的大好机会,眼看着这两年产品市场不错,与这顺风车擦身而过也挺可惜。我到底应该如何回答老板呢?

    之所以觉得有点匪夷所思来形容,是因为这个要求显然于情于理都不合适,但是他又显然是动了心,我心生好奇,特意收藏了这个案例,几个月前回去看时,看到了那位总监更新之后的帖子。

    他最终还是答应了老板的要求,签下了那份抵押协议,一开始顺风顺水,市场占有率直线提高,可是随着竞品迭出,公司为了降低成本砍掉了大量的研发经费,无论他手下的销售人员多么努力,业绩都很难再向前一步。

    老板给销售部门定下的KPI却依然月月走高,他已经连着被扣了好几个月的薪水,向老板提出的紧缩方案也被驳回,眼看红利打了水漂,甚至连房子都可能保不住,他在帖子里后悔不堪,怒骂老板心机重没人性。

    下面有许多留言,有为他惋惜的,有义愤填膺的,其中印象最深的,下面这句话:你明知道这是一场对赌,还要去赌,那就愿赌服输。我们管不住别人的贪婪,但总能管住自己的欲望。

    并不是懵懂无知的年轻人,他已过而立之年,从老板开口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深知这并不是个公平合理的赌局,不是猜不到会有什么风险,却依然被一张空头支票所诱惑,越陷越深直到抽不了身。

    打败他的,不是老板高深的心计,而是他节节败退的底线和无法克制的欲望。

    02

    我有位朋友,在一家私企里做财务,她的顶头上司偷偷将订货合同泄漏给厂商吃回扣,被她撞破之后,他索性也不瞒她,请她吃饭,对她百般照拂,许诺升职加薪,同时又威胁她,如果告诉了别人,不仅饭碗保不住,还会动用所有的人脉让她很难在业内找到工作。

    她纠结了许久,还是采取了默许的态度,配合他一次又一次的做假账。

    次年,公司找了外部的审计,东窗事发,上司将所有过错一股脑的推到她身上,声称自己并不知情,他浸淫职场多年,巧舌如簧长袖善舞,事件的最终以她被开除为结局,而他作为罪魁祸首,却只得了一个监管不力的口头批评。

    她刚毕业三年,清清白白的档案上落着这一个洗不净的污点,欲哭无泪的来找我诉苦,说:

    好不容易才找到这份专业对口,有钱途亦有前途的工作,舍不得拿它去冒险,才一直帮着他欺上瞒下,这两年他贪污的钱,一分也没落到我手里,我不过就想保住这份工作而已,为什么这么难?

    是啊,为什么这么难?

    我太理解她那战战兢兢,只想保住一份得来不易的满意工作的心情。可一个人内心的恐惧和懦弱,往往是助长别人步步相侵的温床,从你守不住底线的那一刻开始,命运就像是被一杆子打散了的台球,散到哪里去,再也由不得你掌控。

    奇葩说里,陈铭的那句话说的多好啊:你留一丝余地,就能被他人撕出一个世界。

    03

    我们有很多“想要”,想要有一份高薪且稳妥的工作,想要升职加薪年年水涨船高,想要年底拿到不菲的回报,想要过上出手买四位数的包包眼都不眨的生活。

    但生活最为残酷,你想要的一切,都得交换才能得来。你愿意付出什么,又不肯失去什么,能有多努力,又坚守怎样的良知。那需要坚守的,不肯失去的,便是你的底线。

    那条线之上的,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受点委屈都无可厚非,可凡是触碰到那条线的,却定要寸土必争,因为人心最为吊诡,你让一步,对方往往会进一步,等你心生悔意,却已是马入夹道再难回头。

    我有位女友在妇联工作,谈起这几年经手的家暴案例感慨不已:

    在大多数的家庭暴力中,暴力事件是否会继续,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被施暴的一方在第一次被打时的反应,反应激烈的,要么拼命反抗要么坚决离婚,施暴的一方尝到了苦头,便开始收敛自己,而那些半推半就的,随便道个歉就能翻篇儿的,往往会陷入更加频繁的家庭暴力。

    04

    她经手过一个案例,女人是当地少有的接受过大学教育的“文化人”,丈夫酗酒成瘾,有天酒精上头,拌了两句嘴便对她拳打脚踢,那是他第一次动手,她哭哭啼啼的跑到妇联来寻求保护,手上的登记表还没填完,她老公便追了来,当众下跪求她回家,涕泪横流。

    那女人被感动了,跟着丈夫回去,之后又来过许多次,每一次都上演相似的戏码。

    两年以来,她眼睁睁的看着女人的底线从一开始“他对我动手就是不行”,逐渐退化到“他也不是有意的,他不喝酒时对我还是很好的”再到“反正他也没把我打死,都结婚这么些年了,算了吧”一步步退败。

    屡劝无用,直到她调离基层,她都依然是她们办公室里的常客。

    她十分惋惜,说起那女人的事一声长叹:以为教育能改变命运,结果却还是会输给自己的性格。

    贪爱成瘾,嘴硬耳软,善而无智。

    连自己的底线都守不住,又谈何保卫爱情。

    很喜欢网上看到的这句话:一个人的上限——智识,能力,认真与机遇,决定了他能得到什么。而一个人的下限——道德、胸怀、良知与底线,决定了他能规避什么。

    上限决定出路,而底线决定结局。

    (本文转自少女成长研习社微信号:Taocituzi77;作者:陶瓷兔子,Linked-In专栏作者,微博读书书评人,把日子过成段子,将心事煮成故事的鸡汤少女)


    上一篇

    不让“微整形”变“危整形” 七部门专项行动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乱象

    下一篇

    广信资不抵债遭清算 万科551亿独吞资产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