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州优车产业基金首笔投资落地 战略投资小鹏汽车

    2017-06-22 12:03

    网约车市场逐渐告别粗放期后,眼下,移动出行平台更多转向产业链维度的开拓比拼,对外也表现在投资、合作的广撒网上。

    此前,神州优车发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 10 亿元,认购产业投资基金“福建优车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优车产业基金)的合伙份额,成为优车产业基金之有限合伙人。

    612日下午,优车产业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的同时,宣布互联网汽车公司小鹏汽车获22亿元A轮融资,该基金是领投方。

    优车产业基金董事长及管理合伙人黎辉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称,基于应用场景数据的智能驾驶技术是未来发展方向,因此,该基金将主要围绕三个方向投资,包括:全产业链纵向整合及消费模式创新、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配套产业、智能驾驶和车辆网相关技术。 

    战略投资互联网基因车企小鹏汽车

    68日,神州优车发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 10 亿元,认购优车产业基金的合伙份额,成为后者的有限合伙人。

    12日下午,神州优车方面对设立基金进一步表示,优车产业基金作为由神州优车发起成立的,专注于汽车产业链投资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将根据投资情况分批次募集完成。按其规划,该基金将与神州优车在出行和汽车产业链的平台优势协同运作,投资具有前瞻性的汽车和出行产业项目。

    同时被公布的,还有优车产业基金的首笔投资——小鹏汽车获得其战略投资,后者A轮融资总额22亿元。而优车产业基金作为领投方,并未单独公布领投金额。

    公开资料显示,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年中,是一家初创型互联网汽车公司,由UC联合创始人何小鹏、欢聚时代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等联合投资创建,计划于2017年底完成小批量量产。

    神州优车方面,旗下包括出行(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电商(神州买买车)和金融(神州车闪贷)三大板块业务。

    对于战略投资小鹏汽车,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透露,“我们将不仅大规模采购小鹏汽车,还将在销售和售后体系搭建、大数据挖掘以及联合营销等方面为其提供强大支持,帮助小鹏汽车快速实现产品规模化量产,加快产品成熟和迭代。” 

    平台级竞争深入至汽车产业链

    “可以说,现在神州(优车)已经不仅仅是一家租车或出行公司了。”在陆正耀看来,神州优车已发展成为一家深度聚焦出行和汽车全产业链的平台型公司。而基金的设立标志着其向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延伸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对移动出行企业来说,成为平台型公司几乎是发展中的必然趋势。而就目前阶段而言,关于网约车维度,不论从市场竞争、合法化还是监管立规的进程看,都已告别了粗放期。眼下,取而代之的是,出行平台向汽车后服务乃至整条汽车产业链的开拓比拼。

    对此背景下成立的基金,黎辉称,互联网技术革命和汽车技术革命,使得汽车消费模式和汽车生态圈正面临重塑,行业上下游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因此,该基金将聚焦于汽车全产业链的纵向整合和消费模式创新,重点对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配套产业、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领域的创新项目进行投资。

    小鹏汽车创始人、总裁夏珩则提到,他所理解的智能汽车,除了功能智能化、网联智能化,还包括通过自动驾驶提高驾驶的安全、舒适,如低速堵车、停车、高速巡航的自动驾驶功能,以及基于大数据、云平台进行自动驾驶等智能功能的深度学习、迭代升级。

    每经记者 赵娜

    上一篇

    万达回应:正查找股价下跌原因,一些网络传言不可轻信

    下一篇

    深度| 前沿科技与“水”混搭 创新企业如何让以色列成资本焦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