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钢企中报业绩预喜过半 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未完全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7 21: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16日下午,在韶钢松山(000717,SZ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仅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来看,韶钢松山确实已受益于自身改革和行业好转。

    不过,钢铁行业能否持续好转,仍有待观察。616日,在2017年第二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利群称,钢铁行业好转的基础其实欠稳,差异加大、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受益于行业好转

    2017年一季报显示,韶钢松山在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95亿元,同比上涨184.53%

    不过,对比其他上市钢企,韶钢松山仍不占优势。据《中国冶金报》统计显示,截至613日,在已发布中报预告的12家上市钢企中,有75%的上市钢企的业绩预喜。其中,三钢闽光(002110,SZ)以约5.68亿~7.48亿元的预计净利润,排名首位。

    行业分析师张琳认为,一方面从成本上来说,铁矿石的价格在不断下降,市场对于铁矿石价格的后期走势,也是以看空为主,所以后期钢材的成本将维持在一个下降通道;另一方面是下游需求,社会库存的下降速度,在前期还是非常快的。虽然后期的下降速度变缓,但是下降的速度仍有一定的幅度。

    张琳进一步表示,国家政策也产生了较大影响。61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去产能的最新进展。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各地排查发现的“地条钢”产能已全部停产、断水断电,正按照“四个彻底拆除”的要求,将“地条钢”取缔到位。截至5月底,全国已压减粗钢产能4239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8%

    产能过剩未完全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对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预测,虽然业绩预测远超其他上市钢企,但是对钢铁行业的后期发展,三钢闽光却不持乐观态度。

    据三钢闽光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对20171~6月的净利润作出预测,是基于进入20174月份,在高利润刺激下钢铁产量高位释放,社会库存的降幅不断趋缓,加上货币政策趋紧、房地产限购措施升级对市场信心回升产生抑制,钢铁市场将呈现震荡趋弱运行态势。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认为,实际上,在今年二季度,钢铁行业的业绩还是向好的,但三钢闽光对行业的预测没有问题,钢铁行业是在变差。

    2017年第二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上,王利群表示,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矛盾,并未完全得到解决。钢铁行业的利润增加,刺激产能快速释放,供求关系仍存在很大变数,企业杠杆率居高不下,生产经营仍面临困难,且区域性差异比较大。

    刘新伟表示,认可王利群的上述观点。虽然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个钢铁行业的指标出现好转,但是去产能的政策,未能完全改变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锋:要防止消费信贷催化过度超前消费

    下一篇

    你真的会挂单吗?说说集合竞价里的那些秘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