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行进口车搭乘四川自贸区“快车” 绝非只是价格便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9 17:38

    背后更大的考量在于自贸试验的创新探索。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中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已近50天,这场宏大的自贸试验也有条不紊地在成都的各个领域不断推进。

    昨日(5月18日),又一项自贸试验开始在成都探索:四川首个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交易展示中心在四川自贸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投入试运营。自此,成都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在自贸试验的框架内找到其进一步扩大其试点内容的一席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两天前(5月16日),四川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协调推进小组成立。在其小组责任分工中,类似“公布进口车型的有关维修企业信息”、“3C认证证书”等目前行业的焦点均清晰可见。在此背后,四川志在突破行业瓶颈,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

    做大增量,更要做优存量。作为平行进口车试点的载体,成都的试验任务也将由此出发:不仅是增强聚集优势,扩大成都对平行进口车的“磁极效应”;更是攻坚问题领域,探索解决方案,让试点机遇落地,真正成为助推成都发展的“驱动力”。

    “价格因素不可忽略”

    平行进口车在自贸区加速聚

    去年10月,位于成都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获批平行进口车试点;今年4月,在青白江落地的自贸区试验内容中很重要的一环便是平行进口车;5月16日,四川成立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协调推进小组……自去年7月蓉欧快铁为平行进口车打开直通成都的大门以来,发展机遇也在此不断升级。

    此次试运营的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交易展示中心,正是成都对平行进口车与自贸区进行结合的一次尝试。

    据悉,这一由成都自贸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打造的展示中心,以平行车销售与售后服务为主要营业内容,以近100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以及“前店后库”建设模式,实现上百辆实现平行进口车在自贸区内部的展示销售。

    在自贸区落地之初,有关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优势就曾掀起讨论热潮。据相关报道,因平行进口车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省去数个中间环节,且因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定价不受厂商限制,相比中规车定价更加自由,优惠空间更大,其价格可比市场上同类产品便宜10—20%。

    拥有这样的优势,为何平行进口车还要选择搭乘自贸区的“快班车”?“价格是不可忽略的因素。”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自贸区内销售的平行进口车,将在其本身的价格优势基础上再享额外降价,也将由此吸引更多消费者。

    基于此,就在展示中心试运营当天,5家平行进口车企业签约入驻。与此同时,当天也达成首单交易:一辆凯迪拉克凯雷德加长版以低于市场价21万的价格在现场成交。

    更多平行进口车销售平台也在探索参与自贸试验的可能。此前,在受邀参加自贸区铁路港片区相关活动时,成都蓉贸揽驰平行车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林就曾提出设立汽车城的计划。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更多诸如此类汽车城的落户也包含在铁路港对平行进口车整体规划当中。

    平行进口车展示中心

    “售后服务做得并不好”

    瞄准行业痛点 自贸区内探索“一站式”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自贸区并非政策洼地,而是创新高地。在自贸区内,平行进口车所拥有的绝非仅仅是优惠政策,更多的自贸试验的任务也需其积极参与,不断探索。

    事实上,平行进口车自合法化之初就流淌着自贸区的血液。而自2015年2月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正式开闸之日起,平行进口车在中国也仅走过2个年头。2年期间,有关平行进口车的讨论层出不穷,许多空白领域急需进一步探索。

    此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就曾切中肯綮地指出,平行进口汽车虽然在审批程序、价格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对严重依赖售后服务的汽车消费而言,平行进口汽车在售后服务方面做得并不好”,因此,平行进口车的发展并为能达到预期效果。

    瞄准此行业痛点,成都平行进口车开始发力在售后层面的试验探索。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交易展示中心就提出,将致力于打造进口汽车品牌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全程“一站式”服务。

    此外,更多的探索也接踵而至。根据展示中心现场负责人介绍,其将展开的探索包括为商家提供金融保险、仓储物流、报关报检等服务的自贸通“一站式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为商家提供各类供应链金融服务;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三包”协议,为商家提供整车险、质保、商业险等多险种服务等。

    事实上,作为向西开放前沿,开出蓉欧快铁的成都已以领先全国之姿率先开启一项自贸探索:自贸区落地后不久,成都就开出全国首个基于铁路运输的平行车进口贸易信用证。

    而据自贸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四川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协调推进小组的成立,下一步,四川自贸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还将与其展开务实合作,进行企业试点的进一步认证,并探索适合成都平行进口车发展的市场规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商所:5月31日结算时起,焦炭和焦煤品种涨跌停板幅度和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分别调整至8%和10%。(注:此前焦煤、焦炭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11%。) 

    下一篇

    88项科技成果亮相成都科学城 上百项企业技术需求来对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