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22年未现金分红还想再融资 阳煤化工20亿定增连推3年尚未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9 23:24

    在二次反馈意见中,中国证监会围绕阳煤化工负债率高于同业、所处行业是否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等进行问询。另外,中国证监会还指出,阳煤化工自1994年后,长期未进行现金分红,请申请人及保荐机构补充说明原因。

    每经编辑 李少婷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5月8日,阳煤化工(600691,SH)发布公告,回应中国证监会于4月17日针对其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出具的的二次反馈意见(以下简称二次反馈意见)。

    在二次反馈意见中,中国证监会围绕阳煤化工负债率高于同业、所处行业是否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等进行问询。另外,中国证监会还指出,阳煤化工自1994年后,长期未进行现金分红,请申请人及保荐机构补充说明原因。

    阳煤化工此次定增还需追溯至3年前,阳煤化工的这场定增长跑何时才能完成?5月9日,阳煤化工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融资之所以持续3年是因为中途更换券商。

    22年未现金分红还要融资20亿

    中国证监会对阳煤化工问询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申请人上市后长期未进行现金分红”,并请阳煤化工对“是否充分考虑了股东要求和意愿、是否给予了投资者合理回报以及申请人现金分红政策是否符合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发表明确意见”。

    连续22年未进行现金分红,阳煤化工作何解释?在回应公告,阳煤化工表示,自1999年开始,公司母公司报表中的未分配利润一直为负数,截至 2011年12月31日的未分配利润为-2.34亿元,无力进行分红。

    2012年,为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阳煤集团等将所持有的煤化工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实控人由张涌变更为山西省国资委。但受行业影响,2012年以来阳煤化工母公司报表中的未分配利润在每年年末都是负数,并不符合公司章程中规定的利润分配条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阳煤化工此次20亿定增已连推3年。5月9日,阳煤化工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融资之所以持续3年是因为中途更换券商。

    记者梳理其梳理历年公告发现,除了价格和数量调整,认购对象的出资人发生变化以外,阳煤化工定增迟迟未落定的一大的原因就是受到其2016年公司定增保荐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影响。后者因为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被立案调查,致使阳煤化工解除了与其订立的相关承销及保荐服务合同,更换中德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并重新申报了公司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行业是否持续回暖存疑 

    中国证监会还在二次反馈意见中就阳煤化工“所处行业是否属于淘汰过剩落后产能的行业”进行问询。 

    阳煤化工的主导产品为尿素,而国内尿素市场产能过剩是个老问题,为调控供需矛盾,农业部2015年初宣布正式启动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但阳煤化工并不认为其处于淘汰过剩落后产能行列中,在回应公告中,阳煤化工表示,其在非公开发行报告期内,已持续进行现代煤化工及现有装置的升级改造,现有生产工艺也不属于国家要求淘汰的落技术。

    另外,阳煤化工对行业向好持乐观估计。“2017年第一季度,同行业上市公司实现平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565.04 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4.76%”,阳煤化工在回应公告中表示。

    而2016年12月,国家对化肥出口实行优惠政策,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有助于提振市场行情。

    但卓创资讯分析师杨新秀对行业转暖仍保持谨慎,“从长期来看,影响因素有很多。企业开工、下面采购、种植面积面积调整等,都会影响农业需求,工业需求一直是不温不火,需求不是太强劲。”

    国家大力推行“去产能”,在化肥领域取消多项优惠政策,也使得行业内成本上升难有改观。“企业利润下降,虽然产能过剩是主要原因,但也跟国家取消很多优惠有关系,政策支持与前几年相比要减弱许多,这会使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压力比较大。”杨新秀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实习生谢艺观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大化B再现停产检修 预计纯碱产量“收缩”2万吨

    下一篇

    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初步收涨0.49%,报1555.32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