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易状告前员工作品侵权 多益网络IPO关键期当家游戏惹官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9 01:32

    4月2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多益网络上诉网易“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再次进行庭审,当庭并未作出判决。此前,2016年9月15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多益网络的《神武》端游以及手游构成侵权,需停止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网易1500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经过3个多小时的庭审,法槌一声落下,网易前员工徐波创立的广州多益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多益网络)和网易之间的游戏著作权纠纷进入第二季。

    4月2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多益网络上诉网易“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再次进行庭审,当庭并未作出判决。此前,2016年9月15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多益网络的《神武》端游以及手游构成侵权,需停止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网易1500万元。

    多益网络在2016年6月向证监会递交了拟在创业板IPO的招股书。有律师认为,按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审惯例来看,一般只要涉讼就会影响发审,广东省高院对本案的终审判决对多益网络是否能够成功上市至关重要。

    来龙去脉:徐波离开网易创业

    多益网络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徐波直接及间接合计控股公司100.00%的股份,若本次发行完成后,徐波仍将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约89.50%的股份。福布斯2016年中国富豪榜数据显示,徐波当年以42亿美元的身价位居第40位,而2016年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排名福布斯富豪榜第5位,身价152亿美元。

    徐波于2006年7月创办了多益网络的前身金山多益,负责公司的整体规划,并亲自主导了《梦想世界》、《神武》等多款成功网络游戏的开发,是业内公认的优秀游戏策划。在创建金山多益之前,徐波曾任职于广州网易互动娱乐有限公司。

    但其实徐波的经历并没有招股说明书上说的这么简单。《楚天都市报》报道,徐波生于1977年12月,初中毕业(技校没读完)后去打工,2001年进入网易担任《大话西游1》的客服。2002年5月,《大话西游2》内部测试,徐波作为客服人员参与体验,并写了30多页的问题反馈及改进意见。当年8月,徐波成为濒临停止运营的《大话西游1》的策划。2003年6月,《梦幻西游》立项,徐波以最初唯一策划的身份,参与制作了游戏的核心内容。

    然而,2016年1月,徐波离开了网易。《第一财经日报》2007年9月27日的一篇报道称,在《梦幻西游》比较成熟后,徐波和一些成员开始组建新的项目组,准备为网易制作下一款游戏。徐波为什么会从丁磊的眼皮底下离开创业呢?当时徐波提交了一份项目计划书,与此同时提出了新的待遇要求,但和丁磊没有谈妥。然后,徐波等五六个人同时离开了网易,包括程序、策划人员。这些人组成了多益网络的基本班底,只有美术人员是后来招聘的。

    但是多益网络推出的“神武”游戏,给徐波带来了网易的诉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5年2月,网易公司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指出多益网络自主研发和运营的游戏《神武》侵犯网易旗下《梦幻西游》著作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提出包括多益网络停止运营《神武》游戏、赔偿2000万经济损失在内的多项要求。

    一审判决:多益不服提出上诉

    公开的诉讼资料显示,网易公司提出,多益网络研发和运营的神武端游及神武手游选取了与其拥有的《梦幻西游》游戏相同的背景、整体性采用了《梦幻西游》的所有游戏元素(包括游戏中人物角色的种族、主要角色的名称、美术形象、门派的名称、技能属性、装备的属性及与人物的配合度、特殊的游戏活动及游戏商业系统等,从而侵犯其著作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

    网易在诉讼中要求多益网络停止复制、发行、通过信息网络形式向公众传播神武端游和神武手游;停止侵害《梦幻西游》、《梦幻西游2》游戏中的文字作品;停止使用、运营、宣传神武端游和神武手游,关闭服务器、停止提供客户端下载等;赔偿网易公司经济损失及公证费、律师费等诉讼支出共计2000万元;连续一个月在本公司官方网站及网易、腾讯等网站上刊登道歉声明;承担一审、二审全部诉讼费用。

    2016年9月15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认定《神武》抄袭了《梦幻西游》大量核心游戏元素,构成著作权侵权,刻意模仿《梦幻西游》、恶意抄袭的行为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基于此,法院判决:多益立即停止侵害网易公司著作权的行为;立即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网易经济损失人民币1500万元。

    对此,《神武》研发商多益网络当日便做出二十条回应,并且称“本次判决是中国游戏软件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多益在声明中表示,网易针对门派名、技能名、技能描述等进行的著作权声明并不合理:“大型三国网游必然都会出现关羽、张飞、刘备、赤壁之战、草船借箭、赤兔马,而这些显然都是合理合法的。网易梦幻西游的龙宫、大唐官府、魔王寨、化生寺等门派,均来自西游记MUD,并非独创。广州知识产权中院在判决中以来自部分古代名著、日常词语、常见游戏词汇等100多个非网易独创的名词相同、占神武游戏200万文字作品中有少数对特技介绍的仅是“只能有限表达的客观描述”,“实质相同或相似”,就认为《神武》游戏整个文字作品“实质相同”,同时,以这些词语就认定整个游戏玩法“实质相同”,而裁定“不正当竞争”、判赔1500万元人民币。“对此,我们认为此判决是极度不合理。如果说多益使用了这些属于侵权的话,那么网易也是侵权的。”

    与此同时,多益网络还指出,有大量证据表明,在网易的游戏产品中关于门派和技能的相关创作均由多益网络董事长徐波在2002年8月前就独立创作完成,并在2015年合法登记了著作权。多益网络认为,《神武》没有侵权的内容,更不存在不正当竞争。在此基础上,不服一审判决的多益向广东省高院提起了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回看广东省高院发布的庭审视频时发现,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作为当时网易的员工,徐波因工作产生的文字著作权是属于个人的还是网易公司的。网易方面的律师认为徐波作为网易的员工,所有工作的著作权属于公司所有,而多益方面则认为著作权属于个人所有。网易方面的律师更指出,作为核心人员,徐波知道《梦幻西游》的各种细节,为什么在离职后开发的游戏和这个游戏类似呢?在最后陈述中,网易方的律师强调,作为当事人,徐波两次庭审都没有出庭,而多益方面的律师则认为,法院没有将徐波追加为被告,因此不必出庭。

    多益网络:不会影响IPO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一审判决距多益网络向证监会提交IPO招股书仅2个月的时间。招股书显示,多益网络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手游和客户端游戏新产品开发。在距今最近的2015年完整财年中,多益网络营收14.56亿人民币,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0.25亿人民币。其中被网易公司起诉的神武端游及神武手游产品在2013年、2014年、2015年报营业收入分别为5.38亿元、7.88亿元和13.3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75%、85.30%和91.68%,是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在公司申请IPO的重要时点,如若广东省高院坚持原判,多益网络无疑将面临重大业务风险。

    值得一提的,在多益网络的招股书中,公司认为法院判决神武端游及神武手游停止运营及公司赔偿原告2000万元的风险很小,并且实际控制人徐波已承诺其对上述诉讼给投资者造成的潜在损失风险承担赔偿责任。但事实上,法院的一审判决认可了网易的大部分要求,包括停止神武游戏的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神武》游戏是多益网络于2010年上线运营的,而网易在2015年2月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在这之后,2015年7月,多益网络上线了《神武2》。在《多益网络官方声明:游戏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中,多益网络曾声称,“涉案争议的游戏《神武》已经在2015年就停止运营。《神武2》是一款新的独立的游戏产品,不存在相关争议文字内容。请玩家们放心游戏。”但根据多益网络的招股书,2015年多益并没有将《神武》和《神武2》两款产品的营收单独划分,而是统一核算为《神武》系列产品。

    因此,业界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网易公司对多益网络的诉讼是否涉及到《神武2》?与《神武》相比,《神武2》的运营业绩如何?以及《神武》的停运是否会影响公司的IPO?

    对此,记者分别联系了网易公司和多益网络方面进行采访。网易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诉讼阶段,不便发表言论。而多益网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此次诉讼的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公司的IPO,因为实际控制人徐波已承诺其对诉讼给投资者造成的潜在损失风险承担赔偿责任。此外,虽然IPO招股书中没有单独列示《神武》和《神武2》的营收,但这是两款产品,诉讼结果也不会影响《神武2》。”

    在一些法律人士的眼中,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面临诉讼,势必会影响IPO。北京市商务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博士张远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神武端游及神武手游产品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占据了多益营收的79%以上,是其营收的重要来源,而一审判决的结果导致《神武》游戏停止了运营,这对多益的IPO影响是致命的。

    另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律师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虽然从诉讼涉及金额与多益净利润比较来看,神武游戏停止运营对公司的总体影响不大,且徐波承诺对此承担责任,应该认为对中小股东的影响可能不大。但事实上,按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审惯例来看,一般只要涉讼就会影响发审,以多益目前的情况来看,其IPO被否决的概率已超过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直播不是法外之地 行业监管任重道远

    下一篇

    游戏行业“换皮”成风 律师称未必违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