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财经早报:特朗普医改获重大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5 09:57

    5月5日早间要闻:特朗普医改获重大突破;联合国呼吁学习中国数字化发展经验;韩国大选开始提前投票;一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降比18%;澳联储主席称澳利率预计将上升;周四美股涨跌不一;欧洲股指集体上涨;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终值环比增0.9%;新航全球首推“绿色”航班。

    每经编辑 李佳

    1、要闻

    【特朗普医改获重大突破】

    周四,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共和党提出的美国医疗法案,以废除和替代“奥巴马医改”,后者旨在帮助美国实现全民医保,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并降低医疗成本。废除和取代《平价医疗法案》是特朗普和共和党在去年大选期间的重要承诺。3月6日,众议院共和党提出了新医改方案《美国医疗法案》,以税收减免的方式鼓励美国人购买医保,同时削减政府补贴,最终却未能成功在众议院付诸表决。不仅民主党无人赞同,共和党内部的温和派和保守派的自由党团也表示反对。当时美国媒体称之为特朗普上台后的一次重大失败。尽管这一次是以217:213的微弱优势通过,美国主流媒体也称之为特朗普上台后的一次立法胜利,该议案在参议院的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数名参议院共和党人已对其中的重要条款表示过担忧。民主党在投票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共和党的这个法案将会夺走数百万美国人的医保。

    【联合国呼吁学习中国数字化发展经验】

    联合国发布报告,呼吁学习借鉴中国数字化发展经验。报告指出,中国在“无现金化”和数字支付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的成功经验将有助于很多国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韩国大选开始提前投票】

    4日上午6时,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开始缺席投票,正式投票日当天将因故缺席的选民可提前行使投票权,而正式大选将在9日举行。这是韩国首次在总统选举中采用缺席投票制,提前投票时间为当地时间5月4日及5日的早上6时至晚上6时。为此韩国全境设置了共3507个投票站。截至当地时间4日下午2点,已有299.8万人参与提前投票,占全部4248万选民的7.06%。有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大选选民提前投票的积极性偏高,部分选民称朴槿惠事件激发了自己参与选举投票的动力。也有分析称正式选举日接近假日,选民们倾于提前投票以便出游。

    2、金融

    【一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降比18%】

    世界黄金协会:2017年第一季度的全球黄金总需求为1034.5吨,同比下降18%。金条和金币的投资需求稳健,同比增长9%至289.8吨。

    【韩国连续61个月保持贸易顺差】

    韩国3月进口额为405.8亿美元,出口额为503.8亿美元,贸易顺差达98亿美元;韩国已连续61个月保持贸易顺差。

    【勒庞:“希望”法国人民能在一年内用上法郎】

    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希望”法国人民能在一年内用上法郎;恢复使用法郎将比引进欧元时容易;所有的国家都会重新使用其本国的货币。

    【澳联储主席称澳利率预计将上升】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可以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澳大利亚的利率将上升,低利率已成为一个“金融放大器”,推高了楼价;预计经济增速将缓慢上扬,未来几年经济增速将为3%左右。

    3、股市

    【周四美股涨跌不一】

    周四美股收盘涨跌不一,道指微跌0.03%,纳指则微涨0.05%。油价重挫令能源板块大幅下跌,导致股市承压。

    【欧洲股指集体上涨】

    欧洲三大股指集体上涨。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4日报收7248.10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3.57点,涨幅为0.19%。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5372.4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1.42点,涨幅为1.3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12647.7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9.94点,涨幅为0.96%。

    4、市场

    【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终值环比增0.9%】

    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终值环比增0.9%,预期增0.7%,初值增0.7%。美国3月工厂订单环比增0.2%,预期增0.4%,前值由增1%修正为增1.2%;3月扣除运输的工厂订单环比降0.3%,前值由增0.4%修正为增0.3%。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113周位于30万关口以下】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3.8万,连续113周位于30万关口以下,预期24.8万,前值25.7万。4月22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196.4万,预期199万,前值198.8万修正为198.7万。美国3月贸易帐逆差437亿美元,预期逆差445亿美元。

    5、科技

    【新航全球首推“绿色”航班】

    新加坡航空携手新加坡民航局推出全球首批“绿色”航班。“绿色”航班是全球首批采用生物燃料以及优化航班运行系统的节能型航班,以减少航班油耗和碳排放。

    【科学家创造平均存活36小时的双头动物】

    英媒称,在今年晚些时候实施首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计划之前,科学家将一只老鼠的头部安在了另一只老鼠身上,创造出了平均存活36小时的双头动物。

    【特斯拉公布新车型Model Y发布时间】

    据Business Insider 5月4日的报道,埃隆·马斯克在特斯拉的第一季度财报中首次透露,公司将有望在“2019年年末或2020年”推出新车型Model Y。去年7月,马斯克确认特斯拉计划生产一种新的紧凑型SUV,并将其命名为Model Y,他表示这款车型是让特斯拉的销量在2020年达到100万辆的关键。在本次财报中,马斯克还提到,Model Y将与预计于今年7月投产的Model 3在不同的平台生产。包括奥迪、沃尔沃、梅赛德斯-奔驰等在内的品牌都将在2020年前推出SUV车型的电动车,这或许是特斯拉选择Model Y的发布时间的考量因素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借力D90启动创新发展“引擎” 上汽大通全面深化国内外市场双线布局

    下一篇

    【特朗普与澳总理纽约会晤】每经国际5日讯,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昨日在纽约会晤,试图修复双边关系。特朗普表示,美澳两国关系非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