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hone销量下滑拖累芯片供应商?分析师:单一财季数据影响偏中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4 17:22

    每经编辑 蔡鼎    

    每经记者 蔡鼎   

    在苹果(NASDAQ:APPL)近日发布的2017财年第二季报中,公司主要产品iPhone在报告期内的销售量出现疲软,低于预期。而iPhone销售量的下降,不仅让其股价在美股周三收跌0.31%,也将个别与苹果产业链和产业链相关的科技公司“拖下了水”。在凌云半导体(Cirrus Logic,NASDAQ:CRUS)、思佳讯解决方案(Skyworth Solutions,NASDAQ:SWKS)、Qorvo(NASDAQ:QRVO)、博通公司(Broadcom,NASDAQ:AVGO)以及高通(Qualcomm,NASDAQ:QCOM)等苹果供应链上的公司中,出现涨跌不一的情况。

    分析师:财报数据对供应链影响是中性的

    季报显示,苹果在今年第一季度共售出iPhone5076.3万部,较2016年第四季度下滑35%,较2016年同期相比下滑1%。iPhone产品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332.49亿美元,较上一季度下滑达39%,但较去年同期则增长1%。

    奥本海默(Oppenheimer)资料显示,在前述几家苹果产业链上的芯片公司中,凌云半导体有高达75%的销售均来自于苹果,思佳讯解决方案和Qorvo则分别有40%和35%的销售来自苹果,博通公司和高通这一占比则均为15%~20%。受苹果季报iPhone销售疲软影响,前述几家公司在美股周三分别上涨-0.37%、0.75%、-0.42%、-0.24%以及2.25%。

    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第一季度,前述五家苹果供应链上的芯片公司的累计涨幅分别为13.94%、36.37%、29.05%、27.97%,以及-15.74%。

    “在iPhone销售疲软的季度中,我们预计苹果供应链将作出有限的反应,正如一些零部件供应商已经披露的业绩一样,大多数投资者更关注的是即将到来的秋季iPhone超级周期。" 奥本海默分析师里克·谢弗(Rick Schafer)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对此,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Amit Daryanani表示了认同。Amit表示,苹果截至3月31日和6月30的两份2017财年季报对于“苹果供应链的影响主要是中性的。”

    而周三美股投资者的反应也印证了这一点:开盘10分钟内苹果股价一度下跌约2%,在随后起稳,最终收跌0.31%,市值一个交易日内蒸发约30亿美元。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由于有很多消费者有对iPhone8的猜测,导致他们推迟了购买新款iPhone,这也成为iPhone在报告期内销售疲软的主要原因。记者注意到,《每日邮报》今日(5月4日)报道,有分析人士称,由于重要配件短缺和技术难题,iPhone8可能在年内不会发布。

    谢弗表示,苹果2017财年第三季度的iPhone销售量还将继续低于预期——苹果暗示称其下一个季度的iPhone销售量将在4000万至4200万部,低于华尔街预期的4230万部。

    中国成苹果全球业绩唯一下滑地区

    苹果第二财季报告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28.96亿美元和110.29亿美元,均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其中,大中华区的营收为107.2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24.86亿美元下滑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不光是iPhone在报告期内的销售量出现了疲软,苹果的Mac和iPad销售量也均出现下滑:报告期内共售出Mac419.9万台,营收为58.44亿美元,较上一财季下滑19%和22%;报告期内共售出iPad892.2万台,营收为38.89亿美元,较上一财季下滑32%和30%。

    按地区而言,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地区的营收为107.26亿美元,较上一财季下滑34%,较去年同期则下滑14%。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美洲、欧洲、日本和亚太其他地区相比,今年一季度,中国是苹果全球业绩唯一下跌的地区。

    而这也与苹果最重要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丢失有关。据第三方机构Kantar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内,iOS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跌到了13.2%,而安卓系统的份额则攀升至86.4%。在中国手机市场,OPPO、Vivo、小米和华为等品牌的迅速增长,也蚕食着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收益互换协议放大亏损 光一科技员工持股计划展期谋“空间”

    下一篇

    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须紧抓突破核心技术这一“牛鼻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