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体外诊断市场竞争激烈 新开源两家子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6 22:39

    针对三济生物、晶能生物未实现业绩承诺的情况,新开源称,随着市场“井喷式”发展,竞争力度加大,开拓市场难度加强,造成2016年未实现业绩承诺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5年,从事医疗辅料生产的新开源(300109,SZ)一口气收购了武汉呵尔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长沙三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晶能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切入以体外诊断为核心的医疗服务领域。不过新业务的拓展似乎并没有那么顺利,新开源4月26日发布的年报显示,三家公司中,仅呵尔医疗完成2016年度业绩承诺。

    针对三济生物、晶能生物未实现业绩承诺的情况,新开源称,随着市场“井喷式”发展,竞争力度加大,开拓市场难度加强,造成2016年未实现业绩承诺。

    业绩未达预期

    年报显示,新开源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37.84%;实现归母净利润8004万元,同比增长40.46%。颇为靓丽的业绩背后,却也存在美中不足。根据2015年战略规划,新开源预计2016年整体销售收入不低于4.2亿元,利润不低于9000万元。对于未达计划目标的原因,新开源表示“行业竞争加剧,加之开拓市场难度加强等。”

    其中较为明显的是公司为转型而切入的医疗服务业务。2015年,新开源作价5.43亿元收购了呵尔医疗、三济生物以及晶能生物三家公司,进入肿瘤早期诊断、分子诊断、基因测序等体外诊断服务领域。2016年,呵尔医疗实现净利润2085万元,三济生物实现净利润1215万元,晶能生物实现净利润354万元。根据购入资产时的业绩承诺,呵尔医疗完成了业绩承诺,但三济生物完成率为89.32%,晶能生物完成率为58.58%,均未能完成2016年业绩承诺。

    年报经营数据也显示,两家子公司主营的分子诊断服务、基因测序服务在营收增长的同时,毛利率却出现了下滑。

    新开源在致歉公告中表示,三济生物为医院提供临床个体化合理用药的整体解决方案,个体化合理用药的理念最近几年逐渐为医生和患者所接受,市场空间巨大;晶能生物所提供的基因测序技术服务受益于最近几年基因测序行业的快速增长呈现出旺盛的市场需求。但随着市场“井喷式”发展,竞争力度加大,开拓市场难度加强,造成2016年未实现业绩承诺。

    不过新开源并没有停下扩张医疗服务的步伐。4月26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新开源,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两家子公司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只是市场开拓过程中有各方面的困难,目前还是在按照原来的规划走,正在筹划收购的诊断试剂企业也属于医疗服务范畴。

    多家企业体外诊断业务承压

    事实上,随着医保覆盖面大幅提高及分级诊疗的推进,近年来国内体外诊断市场发展迅速,资本涌入速度加快。在资本市场上,2016年A股公司对体外诊断的并购及布局也逐渐增多,如美康生物收购宁波生园等公司进行体外诊断全产业链布局,迪安诊断收购新疆元鼎等11家体外诊断渠道商;此外还有类似新开源这样的跨界经营者,如西陇科学、远方光电、金宇车城等介入体外诊断领域。

    记者翻阅多家公司2016年报后了解到,体外诊断业务的营业收入大多在快速增长,不过参与者的竞争压力也在逐渐加大,造成部分产品毛利率降低等。迪安诊断、达安基因、利德曼等体外诊断公司均在年报中均有行业竞争加剧的描述,其中迪安诊断的诊断服务毛利率同比减2.50个百分点,沈阳、重庆等地的医学检验所建设项目未达到预计收益;利德曼净利润同比下滑55.70%,体外诊断试剂、仪器营收都出现不同程度减少。

    新开源也表示,随着体外诊断行业的迅猛发展,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目前在中低端和技术较为成熟与稳定的生化板块,产品的同质化现象已经越来越严重,公司未来若不能在产品质量、品种结构、研发能力、销售与服务等方面持续提升,并结合市场需求及时推出技术含量更高、性能更好的产品,将会导致公司在该平台竞争力下降,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东兴证券发布的体外诊断行业深度报告认为,由于体外诊断行业毛利率相对较高约为40%-70%,资本大举进入逐利,但由于大部分企业产品技术含量有限、经营范围单一、规模效益发展严重受阻,造成了国内企业小而散,竞争激烈的局面。国内市场集中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庆港九联手上下游港口设合资公司 区域内河港口或开启整合模式

    下一篇

    一起“成”事 大咖“都”来| 张喜芳:成都特色有利于聚集资本和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