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港九联手上下游港口设合资公司 区域内河港口或开启整合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6 22:38

    重庆港九表示,该举动将有效整合长江港口腹地市场,加强与宜宾港、上海港三方之间的信息互通、业务联动、管理互动。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内河港口格局正悄然生变。

    4月25日晚,重庆港九发布公告称,其与四川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宜宾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港)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宜宾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暂命名)。

    重庆港九表示,该举动将有效整合长江港口腹地市场,加强与宜宾港、上海港三方之间的信息互通、业务联动、管理互动。

    国联证券分析师陈晓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很有可能是川渝地区内河港口整合的开始,而重庆港九作为该地区唯一的上市港口公司,且有政策优势加持,更应该主动推动港口资源整合。

    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则表示,重庆市于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快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把重庆建成“服务+辐射”型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川渝两地可以共同合作,通过铁公水联运等方式实现业务联动和能力辐射。

    联手上下游港口成立合资公司

    重庆港九公告内容显示,该合资公司注册资金2.5亿元,其中重庆港九和上海港分别出资人民币现金7500万元,各占合资公司30%股份;宜宾港以实物资产计出资人民币10000万元,占股合资公司40%。

    重庆港九表示,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整合腹地市场,加强港口协同。利用合资公司这一载体,公司可有效整合长江上游港口腹地市场,合理划分合作各方港口腹地范围,实现分工合作、互为依托拓展市场,大力开发川南、川西、攀西、云南、黔西北等腹地市场;通过本次合资合作,也将进一步加强公司与宜宾港、上海港三方之间的信息互通、业务联动、管理互助。

    事实上,在业务联动方面,作为长江黄金水道的起点,宜宾港与重庆港九较早之前便开始了业务上的合作。早在2012年,重庆港九与宜宾港打通了“水水中转”的业务,目前,上海-重庆-宜宾航线也成为了宜宾港进行国际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通道,

    而在2016年3月重庆发布的《关于加快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中,重庆市也提出了通过铁公水多式联运的方式提升重庆港对周边辐射的能力。

    李勇表示,川渝两地可以进行合作,通过铁公水联运的方法,来共同拓展长江上游腹地市场。在上游,重庆港作为天然的深水港,大件运输可以尽量都往这走,散而杂的小件运输从宜宾等上游港口走都可以。

    而在信息互通方面,2010年8月,重庆市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上海港信息电子数据交换中心共同合作,在重庆成立了我国首家内河航运交易所-重庆航运交易所。重庆市计划到2020年,长江上游地区航运货运量的50%、集装箱的80%、长江中上游地区船舶交易的70%以上通过重庆航运交易所完成,航运交易结算额超过100亿元。

    川渝地区港口整合模式开启?

    “一直以来,重庆港与四川省内的乐山港、泸州港、宜宾港互相之间存在较为明显的竞争关系,这种竞争关系甚至多于合作关系。”陈晓表示,“但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有可能是来自比企业自身更高层面的推动,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这可能只是川渝地区内河港口整合的开始。”

    同处于长江上游的这四个港口拥有各自不同的条件,也因此存在不同的竞争特点。例如,宜宾港处于四个港口中长江水道的最上游位置,较乐山港和泸州港具有较好的大件运输条件;乐山港离成都地理位置最近,泸州港则离重庆地理位置最近。

    陈晓介绍说,总体来说,宜宾港、乐山港、泸州港具有更好的地理位置。而重庆港则存在从国家到地方的政策倾斜,享有更高的战略地位。

    事实上,如果把视线放宽广一点,会发现这种区域内港口之间的整合似乎一直都在进行,且已渐成趋势。2015年,浙江省内的宁波港和舟山港宣布进行合并;去年底,环渤海地区的天津港和唐山港合资成立津唐国际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据消息显示,辽宁省交通厅正开展《辽宁沿海港口整合方案》编写工作,辽宁省内港口资源有望迎来整合。

    陈晓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重庆港九在川渝地区已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优势;再加上重庆自贸区、中新(重庆)政府间合作项目等众多政策优势,以及作为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优势,重庆港九应主动在区域内进行港口资源整合。

    “港口资源整合确实是趋势,重庆市政府对此也很支持,但这是通过‘政府搭台、企业自主’的方式来实行。”李勇表示,“实际上,重庆港九作为上市公司有这个能力来整合,宜宾港等四川省内港口也有这个需求,只要大家做好利益分配,就能很好的实行下去。”(实习生王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盘后名家解盘】 申万:“一带一路”主题中期有机会

    下一篇

    体外诊断市场竞争激烈 新开源两家子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