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妹寻宝【3】|“粉红之星”5.53亿港元被拍下,多家企业跨界涉入艺术品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2 11:47

    4月4日晚,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上,“极致粉钻”以约5.53亿港元的价格成交,刷新了全球宝石拍卖的最高纪录。这颗名为“粉红之星”钻石的买家是周大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肖鴻月

    4月4日晚,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上,“极致粉钻”以约5.53亿港元的价格成交,刷新了全球宝石拍卖的最高纪录。这颗名为“粉红之星”钻石的买家是周大福。

    此拍引起了艺术圈几位专业人士的热议。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还专门于“在艺”发文,谈到了周大福购买顶级钻石的原因,总结起来就是:其一,强化企业形象,增强话语权;其二,拉动产品销售,毕竟2016年以来周大福珠宝店的销售业绩一直下滑;其三,长线持有,“镇店”、保值。

    珠宝其实也属于艺术品的一个种类。近年来,以企业为主导的高端艺术品收藏已越来越普遍。据2016年的拍卖信息统计,多家知名企业已经多次在公开拍卖中竞拍高端艺术品。比如苏宁、宝龙集团、三胞集团、华谊兄弟等。许多企业的主营业务跟艺术品并没有多大关系,然而这些企业都已经着手开启艺术市场版图,或以企业名义开设博物馆、或试图涉足艺术品金融、或收购拍卖公司。

    收购路上一波三折

    三胞集团可谓是在艺术道路上最有执念的公司,其旗下的上市公司宏图高科于2016年传出要收购最大的邮币卡电子盘交易量最大的南京文交所。最后收购事宜也是告吹,最终南京文交所于2017年初被大贺集团成功收购。

    然而,三胞集团收购文交所不成,却动起了拍卖公司的想法,开始行动收购匡时拍卖。然而收购的过程仍然是一波三折,最开始本打算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匡时国际100%股权,最后三胞集团为尽快完成对标的公司的整合工作,提高交易效率,决定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改为现金方式作价22亿元收购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100%股权。

    阔气建造企业博物馆

    像宝龙集团、苏宁、新疆广汇这样的企业,进入艺术品市场主要是通过企业名义的拍卖和建立自己的博物馆两种方式。苏宁集团有苏宁云商和苏宁环球两家上市公司,而苏宁博物馆是所属苏宁环球的,2016年就拍下三幅重要作品作为重量级的馆藏。

    新疆广汇是一家以能源产业为主的企业,却长期活跃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去年又斩获了两件亿元拍品,2016年又以6.6亿底价入手了成都天府新区410亩地,区域内已经规划建造近代美术馆。

    宝龙集团则是由泉州晋江实业家许健康创办,主要专注于商业地产、酒店旅游业、信息业、工业发展等。自2011年起宝龙集团开始涉足文化产业,目前旗下已成立了上海宝龙拍卖有限公司、上海宝龙华韵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和各地宝龙韵致画廊。集团内部也正式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主要的板块进行运营,同时建立了青岛宝龙美术馆,馆藏作品有黄胄《欢腾的草原》、黄永玉《朝发辰阳》、陈佩秋《翠竹绶带》、王明明《花鸟四屏》、张友宪《蕉心红透》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原地产半月连下四城 稳步进军500亿业绩目标

    下一篇

    牵手法国戴高乐基金会 成都楼宇加速国际化步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