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升级,女企业家们的黄金时代

    2017-04-06 18:15

    这是一群处在金字塔顶端的女性:

    作为企业家,她们是成功的,在商业世界里她们游刃有余,像男人一样战斗,胆识、豪气不让须眉;

    作为领导者,她们是不易的,女性对家庭的天然责任,令她们往往要付出比男性更多的努力;

    作为女性,她们是美丽而勇敢的,敢于而且能够突破传统社会对女性的偏见,向世界展示女性的另一面。

    《中国企业家》杂志自2009年推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商界女性”榜单以来,今年已是第九届。这九年中共有144位商界女性上榜,其中多数已成长为当今商界的标杆人物。虽然男性一直是商业世界的主角,但在商业文明的演化中,商业女性以女性的特质,给商业世界增添了不可或缺、无法替代的一笔。尤其在最近10年,商界女性在更多领域获得了成功,她们的成功不仅拓展着女性成长的边界,也拓展着商业的边界,并推动着商业文明的演化。

    产业新高度

    每一年,《中国企业家》杂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商界女性”的榜单上都能见到很多新鲜的面孔,今年也不例外。相较于往年,今年新上榜的企业家不算多,但却很惊喜。新上榜的木兰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中国更早的民营快递企业的创始人陈小英。

    2017年2月24日,顺丰快递通过借壳鼎泰新材上市,其后股价连续7个涨停板,创始人王卫身价直逼马云、王健林。这是快递行业的巅峰时刻,这个曾经不起眼的行业,已经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王卫是快递行业领袖,但这个行业还有一位传奇女性,她是快递行业更早的耕耘者,可以说她是快递行业教母。去年以来,快递行业的“三通一达”——圆通、中通、申通、韵达陆续上市,而这四家公司都与一位女性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她就是申通快递创始人、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陈小英。

    顺丰总部位于深圳,而三通一达总部都位于浙江桐庐。陈小英一个人几乎串起了整个桐庐系快递。

    1990年代初,在杭州打工的陈小英和家人创办了盛彤实业有限公司,也就是申通快递的前身。当时往返杭州和上海送报关单比较挣钱,盛彤实业主要就是送报关单,后来业务演变成快递。1994年,合伙人之一的詹际胜离开申通,创办了天天快递;1999年,聂腾云离开申通,成立韵达快递;2000年,申通财务张小娟和丈夫喻渭蛟创办圆通快递;2002年,申通快递分公司经理桑学兵和赖梅松成立中通快递。

    2016年以来,快递公司密集上市。2016年12月31日,申通在深交所挂牌。两个月之前,圆通速递和中通速递分别在上交所和纽交所上市。半个月后,韵达在深交所上市。这意味着快递行业发展进入了更高级的发展阶段。

    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直接受惠于中国的消费升级,它是消费升级催生的一个庞大产业。2012年中国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按照国际惯例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消费就会升级。现在无论是网上购物、网上订餐还是其他消费,快递的便捷性,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附加消费。

    女性是消费的主力,也是消费行业、服务行业创业的重要力量。根据历年《中国企业家》木兰榜单,上榜女企业家一半以上从事服务类行业。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服务行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个领域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性创业者,女性细心体贴的特质,将会把服务产业带到一个新高度。

    浙商木兰

    我们对历届上榜商界木兰来源地的统计发现,浙江和北京是木兰最多的地域。今年,有6位商界木兰来自浙江,4位来自北京。

    作为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北京一直是商界潮流前线,也是全国精英汇聚地,成功女企业家也比较多。

    浙江是经济发达的省份,也是创新创业意识浓厚的地域。“浙江模式”,“浙江经验”,“浙江现象”,已经被写入多地教科书,越来越多的媒体对浙江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给予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对浙江的发展给予关注。

    根据《浙江女性创业年度报告(2016)》蓝皮书统计,2016年浙江女性创设的市场主体新增16.90万户。截至2016年11月底,浙江全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522.60万户,其中由女性创办的市场主体达146.33万户,占28%,比2015年新增16.90万户。浙江民营经济的创新活力吸引了一批批女性创业者积极投身于创业热潮中,凭借她们的坚韧、智慧和责任,影响着这个充满生机的商业社会,成为社会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

    在今年的木兰榜单中,浙商木兰非常抢眼。申通创始人陈小英是浙江桐庐人,经上市一役她也成为了浙商的代表性人物。

    蚂蚁金服董事长、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彭蕾是上榜次数最多的木兰,连续6年上榜。2016年4月,蚂蚁金服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中投海外、中国人寿、中邮集团等,这也是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蚂蚁金服的估值高达600亿美元。而蚂蚁金服的A轮融资是在2015年7月,市场估值约为450亿美元,一年左右时间估值增长约为150亿美元。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蚂蚁金服是当之无愧的“头牌”,如何领导其继续高速发展,这将考验彭蕾的智慧。2016年彭蕾也并非一帆风顺,支付宝“圈子”涉黄以及招财宝深陷“侨兴债事件”所引发的各种争议,一系列事件都让蚂蚁金服站在了风口浪尖,树大招风也成为其2016年的注解。

    根据2016年底的数据显示,支付宝第三方支付的份额已经从60%降低到50%左右,而微信支付的份额则从不足30%提高到35%左右。从微信推出红包功能开始,其支付的市场份额一直在持续上涨。这一升一降中,支付宝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变得比较微妙。今日,蚂蚁金服参与了永安行的A轮融资,在火爆的共享单车领域下注。

    与其他大多数共享单车平台相比,“永安行”最大的不同显然是“免押金”:只要用户芝麻信用分超过600,就可以使用。这标志着共享单车个人征信时代的开始,传统交纳押金的方式也许很快就会被替代。蚂蚁金服善用了自身在个人授信与金融体系搭建上的优势,共享单车赛道能够帮助蚂蚁金服采集足够多的“用户行为”数据,为征信、授信、个人贷款等板块提供支持。

    虽然实体经济比较困难,但文化产业还在高速增长中。2016年凭借《微微一笑很倾城》《锦绣未央》《孤芳不自赏》《射雕英雄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热门剧集,华策影视成为电视剧行业的“盈利王”。华策影视集团掌门人赵依芳也是一位典型的浙商,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在她的战略中,华策将一步步实现电视剧、电影、综艺和新媒体的“全内容驱动”。

    另一位极具亮点的浙商木兰,是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这位经常身着江南旗袍的女企业家,有着男性的格局和领导魄力,她的经历可以说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万丰奥特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但陈爱莲正在把它变成一个综合性产业集团。2015年12月28日,万丰锦源控股集团成立,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控股集团。借助金融和资本的力量,万丰很快实现了在机器人领域的突破。工业机器人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着力点之一,格力、美的等制造业巨头都有布局。除了机器人领域,陈爱莲还把跨界的视线转向了通用航空。“一个人一辈子总要做点事情。”陈爱莲说。通过一系列转型,从汽车零部件到机器人高端制造,再到通用航空,陈爱莲正在带领公司突破传统制造业的天花板。

    创业那些事儿

    “下海”一词,对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含义。从迫不得已下岗之后去“下海”,或改革开放之后少部分人为寻求财富去“下海”,到现在人人争相创业,“下海”已然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今年商界木兰上榜的女企业家中,超过一半的女企业家是白手起家,其中有50%在1990年代开始创业。1990年代是创业的黄金年代,中国公司的中坚力量大部分都创立于1990年代。在最近这几年,移动互联网催生了一大批创业类明星公司,女性创业者也表现突出。蜜芽创始人刘楠第一次上榜,蜜芽是集亲子家庭消费和孕婴童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境母婴电商平台,在城市白领中颇受欢迎。

    在今年的木兰新锐榜单中,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胡玮炜上榜。2016年共享经济火遍全国,共享单车引发了资本大战,胡是大战中唯一的女性。2015年1月公司才成立,2017年摩拜单车已经成为估值过百亿的独角兽公司。胡玮炜是一位80后女性创业者,她的经历体现了女性创业者最锋利的一面。

    从国际的角度来看,中国女性在商业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胡润研究院不久前发布了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全球88位十亿美元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国独占56席,位列第一,占全球64%。而在这份榜单中的Top10女富豪,中国独占6个席位。有意思的是,全球白手起家的男性富豪Top10里,并无中国人的名字。

    4月8日,2017(第九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暨颁奖盛典将在北京举办,本届商界木兰年会以“原力绽放”为主题,汇聚各行业领袖,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被誉为“当代德鲁克”的国际管理大师/杰克·韦尔奇特别顾问拉姆·查兰、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中国首善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国美集团杜鹃、前蒙牛掌门人孙伊萍、知名导演王潮歌、中国著名管理学家陈春花、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嘉御基金创始人/阿里前CEO卫哲等近40位嘉宾将出席年会,他们将共同探讨今年最热商业话题,前瞻经济发展趋势,引领新时代商业发展的未来。点击链接http://mulan2017.iceo.com.cn 即可报名参与。

    榜单

    评委名单

    文/《中国企业家》商学院张诚

    编辑/黄秋丽

     

    上一篇

    广州楼市“调控月”土地收金195亿元 楼面价创新高

    下一篇

    董明珠再度大手笔增持珠海银隆:变身第二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