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财经早报:墨西哥拒绝为特朗普边境墙买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1 07:50

    1月11日值得关注的新闻有:世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升至2.7%,但中国或放缓至6.5%;墨西哥外长:绝不会为特朗普边境墙买单;高盛:美联储三月加息概率达35%;土耳其里拉连创历史新低,央行出手干预;英镑走软英股雄起,英国股指创两项收涨纪录;EIA:美国原油产量下降态势料将终结;苹果连续三年获评最环保科技公司等。

    1、要闻

    【世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升至2.7% 但中国或放缓至6.5%】

    世界银行2017年1月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实际GDP料在2017年扩大0.4个百分点至增长2.7%,新兴市场料增4.2%,中国料增6.5%,美国剔除特朗普政策效应的GDP料增2.2%。报告指出,2017年发达经济体增速预期将从去年的1.6%小幅回升至1.8%。主要经济体,尤其美国的财政刺激有望促使国内和全球增速高于预期,但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上升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墨西哥外长:绝不会为特朗普边境墙买单】

    墨西哥新任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Luis Videgaray)周二重申,墨西哥绝不可能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口中的旨在防范非法移民的边境墙买单。无论是提供如何优厚的贸易协议或者投资条件都不行,某种程度上这是对墨西哥人自尊的一种伤害。2015年6月特朗普开始总统竞选之路时,他就指责墨西哥将毒贩通过边境潜入美国,边境墙也成为了特朗普与墨西哥间绕不过去的“坎”。上周五特朗普明确表示,建设这道“宏伟边境墙”的所有成本应该由墨西哥来买单。

    2、金融

    【美11月职位空缺数量增至550万】

    北京时间10日晚,周二公布的一份数据表明,美国11月职位空缺数量较前值略有增长,还有其他一些迹象表明就业市场状况变强。美国劳工部报告称,11月月底时美国的职位空缺数量为550万,较10月增加1.3%。10月份的聘用人数增加1.1%,达520万。主动离职人数同样有所增加,达310万,为自经济衰退之前至今的第二高水平。离职人数被视为是衡量劳工对找到新工作岗位的信心指标。最近几个月以来职位空缺数量持续横盘,表明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似乎已经接近全面就业。

    【高盛:美联储三月加息概率达35% 但市场并未做好准备】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周一表示,美联储今年的加息次数最多将会是4次。Jan Hatzius周一在伦敦举行的一个公开活动中发表演讲时作出了上述预判。他说:“我们看到工资和核心通胀率上行的压力。我们预计美联储更进一步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将达到超出债市定价的水平。”不过他同时强调,他们的基准预测是:正常情况下,美联储今年可能加息三次,分别是在6月、9月和12月。而在非正常状态下,加息次数最多将达到4次,多出来的那一次是在3月。Hatzius预计,届时加息的可能性有35%。主要是上周五发布的12月就业报告显示工资增长强劲,使得3月加息的概率上升。

    【土耳其里拉连创历史新低,央行出手干预】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最近两日不断刷新历史低点,今日一度跌近2%。随后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并将银行间拆借限额下调至220亿土耳其里拉。今年土耳其里拉已跌约7%,为2017年目前为止表现差的货币。

    【央行40亿美元干预无效 墨西哥比索创纪录新低】

    美元兑墨西哥比索涨幅扩大至2651点或1.24%,刷新盘中纪录高位至21.6460比索。墨西哥央行上周曾豪掷40亿美元拯救比索,然而这40亿却未能停止比索的跌势。墨西哥央行此番干预失败后,比索的境地可能更加艰难。荷兰Rabobank银行分析师Christina Lawrence指出,墨西哥比索或将一路上涨至23,因为“墨西哥比索几乎没有任何缓解的空间,由于墨西哥央行无法提供持久的支撑手段。墨西哥央行的外汇储备将很快的大量蒸发。”

    3、股市

    【纳指连续第三日创收盘新高 道指进一步跌离2万点】

    美股周二收盘涨跌不一,纳指再创历史新高,道指小幅收跌。道指跌31.85点,或0.16%,报19,855.53点;标普指数与前一交易日收盘点位持平,报2,268.9点;纳指涨20点,或0.36%,报5,551.82点。周二盘中纳指最高攀升至5,564.25点,创历史新高。

    【英镑走软英股雄起 英国股指创两项收涨纪录】

    周二,英国富时100股指收涨0.52%,报7275.47点,为连续第11个交易日收涨和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创收盘纪录高位,除了创最长连涨纪录和最长连续收盘新高纪录,该指数还刷新盘中纪录高位至7284.81点。富时100股指走高主要源于英镑走弱,该股指成分股大多是以美元报告盈利的国际企业,但在英国上市时,这些企业的股票要以英镑交易。如果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这些股票就显得便宜,于是需求增加,进而推动股价走高。

    4、市场

    【周二金价小幅上扬 创6周新高】

    黄金期货价格周二小幅收高。尽管临近收盘时金价涨幅收窄,但围绕周三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令金价创6周以来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60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每盎司1185.50美元,为11月29日以来最高收盘价。周二盘中金价最高上涨至每盎司1190美元。

    【油价收于1个月来新低 因担忧产量增长】

    原油期货价格周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挫,收于1个多月来最低收盘价。尽管主要产油国的减产协议已经生效,但对全球原油可能增加的担忧仍然令油价承压。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14美元,或2.2%,收于每桶50.82美元,为12月7日以来最低收盘价。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1.30美元,或2.4%,收于每桶53.64美元。

    【EIA:美国原油产量下降态势料将终结】

    周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预计今年美国原油产量增加1.3%至900万桶/日,此前预期为下降0.9%;在此基础之上,EIA认为明年美国原油产量增幅为3.3%,达到930万桶/日。EIA认为工业国家对原油需求会增加,因此上调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7万桶/日至同比增加163万桶/日的水平,预计今年全球原油需求为9720万桶/日;预计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将达到9871万桶/日,较今年增加151万桶/日。

    【OPEC减产协议名存实亡?伊拉克2月石油出口规模或创新高】

    今年1月OPEC减产协议开始实施,而媒体获悉,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1月初至今出口原油仍接近最高水平,下月出口量还可能创新高。这又让人开始怀疑减产协议对油价的推动作用有限。路透援引贸易业消息和装船数据称,伊拉克本月九天内原油出口量维持在上月的创纪录高位,日均超过350万桶,还计划下月增加原油出口量,可能达到史上最高水平。

    5、科技

    【苹果连续三年获评最环保科技公司】

    北京时间11日凌晨CNBC称,在绿色和平组织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苹果公司被评为全球最环保的科技公司。在这份名为《Clicking Clean》的报告中,绿色和平组织从多个角度给科技公司进行评分,包括能源使用效率、可再生能源的采购、能源使用透明度、可再生能源使用承诺、可再生能源的倡议。在今年的报告中,苹果公司被授予最高级别“A”评级,清洁能源指数评分为83%,Facebook与谷歌也被评为“A”级,清洁能源指数评分分别为67%和56%。

    【谷歌将限制自动驾驶汽车网络联系防范黑客】

    谷歌自动无人驾驶汽车项目Waymo主管克拉夫西克表示,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大部分时间将不会与网络连接,防止受到黑客的攻击,汽车与外部世界的联系仅仅在需要的时候才会发生,这点时间不够黑客完成入侵动作。最近谷歌在克莱斯勒Pacifica微型车上发布了最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计划本月在加州和亚利桑那州的公路上测试第一代Pacifica自动驾驶汽车,业内预计2020年有望看到真正意义上的量产版谷歌自动驾驶汽车。

    【雅虎出售核心业务后改名Altaba 梅耶尔仍任CEO】

    周一雅虎提交的资料显示,雅虎公司出售核心业务后,CEO玛丽莎·梅耶尔与公司联合创始人大卫·费罗将会退出董事会,但梅耶尔仍继续担任雅虎公司CEO,雅虎会更名为Altaba。

    上一篇

    【22个省级两会将于1月中旬密集召开,国企混改望大范围铺开】本月将有28个省份完成两会全部议程。从已召开“两会”的省份中可以看到,国企改革有望再度成为今年的工作重点。预计2017年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

    下一篇

    【大庆胜利两油田今年将继续减产】官方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两大标杆油田——大庆和胜利油田生产原油合计减产逾500万吨。昨天从有关渠道获悉,今年两大油田减产脚步不会停止,但产能降幅有所收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